名扬天下的龙泉宝剑将现身文博会
09-09 06:36:18 来源:重庆晨报

“君不见昆吾铁冶飞炎烟,红光紫气俱赫然。良工咨嗟叹奇绝,铸得宝剑名龙泉。”这首出自唐郭震之手的名作《宝剑篇》,曾被武则天大加称赞,诗句中那红光紫气的龙泉剑,更是名扬天下。

在9月12日至15日举行的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上,龙泉剑就将现身展场,向观众们一展自己的绝美风姿。

“尚方宝剑”的式样出自龙泉剑

说起龙泉剑,可能大家还不太熟悉,可说起古代皇帝赐给大臣们的“尚方宝剑”,那几乎是人人皆知了。制作工艺高超的龙泉剑,就是“尚方宝剑”的式样。

龙泉剑,又名龙渊剑,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有二千六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名剑,诚信高洁之剑。传说是由欧冶子和干将两大剑师联手所铸。

相传欧冶子和干将为铸此剑,凿开茨山,放出山中溪水,引至铸剑炉旁成北斗七星环列的七个池中,是名“七星”。剑成之后,俯视剑身,如同登高山而下望深渊,飘渺而深邃仿佛有巨龙盤卧。是名“龙渊”。故名此剑曰“七星龙渊”,简称“龙渊剑”。

到了唐朝时,因避高祖李渊讳,便把“渊”字改成“泉”字,曰“七星龙泉”,简称“龙泉剑”。

龙泉宝剑2(3313479)-20190909063843_副本.jpg

龙泉宝剑

这次来到文博会现场的,可不是普普通通的龙泉剑,而是出自龙泉剑铸剑世家——创建于1885年的龙泉沈广隆剑铺之手的龙泉剑。

据悉,沈广隆自1885年传承至今已延续六代传人,1885年清光绪十一年沈朝庆(第一代)开炉铸造龙泉剑,创建沈广隆字号。1914年民国三年杨知事主持龙泉铸剑精英大比武,沈庭璋(第二代)夺得剑魁。

2007年沈广隆剑谱的传人沈新培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唯一传承人”。

那沈广隆剑铺铸造的龙泉剑有什么特点呢?据参展方介绍,龙泉宝剑按照传统分类有28道工序之多,每把纯手工刀剑需千锤百炼折叠锻打5000层以上。一把好的刀剑除它的整体美观度、刚柔并济这种综合要求之外,还需具备花纹钢锻打层次、复合密度热处理的硬度、工整度、外光的精细度等综合体现。剑鞘则取材于南部坦沙尼亚和莫桑比克上等的黑檀木,除外还有小叶紫檀和花梨木等。

顶级工艺美术大师最新作品将亮相

龙泉青瓷2(3313475)-20190909063817_副本.jpg

龙泉青瓷

龙泉青瓷1(3313477)-20190909063837_副本.jpg

龙泉青瓷

除了赫赫有名的龙泉剑之外,在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工艺美术馆内,观众们将率先目睹到我国工艺美术大师们近年来创作的新作。

据悉,在本届文博会上,工艺美术馆将成为全国工艺美术“工匠杯”创新设计大奖赛评比的专业展馆和全国综合性工艺美术精品展示展销的主要场馆。

在这次展示展销和创新设计大奖赛的活动中,我市荣昌陶瓷、城口山神漆器、万州三峡绣、重庆巫溪宁绣、酉阳彭水苗绣、垫江角雕、奉节阴沉木雕,重庆漆画、蝶画、粮食画、工艺古琴、工艺二胡、工艺刀剑、剪纸和重庆工艺美术学校,重庆轻工业学校及重庆商务学校等单位及工艺美术种类都推出了大量的工艺美术精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蔡泽荣的《旋隐》等作品也将与市民见面。

在工艺美术馆,深圳、大连、云南、贵州、山东等多省市的工艺美术大师也将推出一批工艺美术精品,供市民参观、欣赏和选购。

在工艺美术馆的展示展销现场,还将隆重推出第五届“重庆工艺美术大师送评作品展”,送评展品共220件左右,在供市民了解我市工艺美术行业人才培养的创作研发成果的同时,监督第五届重庆工艺美术大师报送的作品是否有侵犯知识产权和弄虚作假的现象。

第五届重庆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监督指导,由重庆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负责组织实施,为扩大影响,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评委将对参评第五届重庆工艺美术大师人员的送评作品进行具有针对性的现场实际操作考核。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实习生 刘雨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