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探秘丨梁滩河藏着高新区的“城门几丈高”
09-08 14:52:24 来源: 重庆高新区微讯

“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马马,坐轿轿,城门底下走一遭。”

央视热播纪录片——《城门几丈高》,以重庆人共同记忆的歌谣,换起对城市历史的集体回忆,充满了历史气息的文字和影像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认识重庆......

640.webp.jpg

2019,新中国成立70年,重庆直辖22年、建市91年、筑城2333年。仿佛忽然间,借助互联网社交媒体,重庆这座城市林林总总的元素被世人热捧,成为了“网红”城市。仔细观察,这些元素的基本样态与格局,发轫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三、四十年代——而这,正是重庆那九开八闭的城门被纷纷打开的时代。

378939bc5e9ae0c1971c30559890b70c.jpg

在这个时代,庞大而衰老的帝国开始打开沉重的国门,中国的现代城市,也在这个笨拙而伤痕累累的过程中崛起。而重庆,正是中国西部最具代表性的发展样本。《城门几丈高》以自开埠以降的历次事件为眼,以城市空间与功能变化为骨,以时间线上大人物与小人物的来去沉浮为血肉,透视大历史中的城市基因生成机制,回答“我们从哪里来?”。

《城门几丈高》走红背后,是重庆人对这种创造性解读城市DNA方式的认可。而对重庆高新区而言,梁滩河就是解读城市DNA的一个重要角度,可以说:梁滩河藏着高新区的“城门几丈高”。

262917c25f22d30ceaaf21693203c187.jpg

梁滩河全长88公里,整条流域共有55条支流。河流发源于走马镇廖家沟水库,长年川流不息地游走于缙云山脉和中梁山脉之间,流经九龙坡、沙坪坝、北碚3区的白市驿、含谷、西永、土主、歇马、北温泉等15个集镇,最后在北碚毛背坨汇入嘉陵江。

今天,高小新将带大家一起从梁滩河沿线的古镇、古桥、革命遗址里寻找她背后掩藏着的历史记忆。

明代古寨 寨山坪

8bba1e51c46670455a645571d0eea133.jpg

寨山坪位于中梁山、缙云山山脉之间,海拔535米。

寨山坪山顶约4平方公里,香炉山山顶约2平方公里,山腰坡地约15平方公里,山顶仙郁同和吉祥门两处观景台可俯瞰大部分西部槽谷地带,现有2个村,843户农户,1720人。

明末时期张献忠曾攻进寨山坪占山为王,自封皇帝,将此地定为皇城,并将从各地收缴来的兵器宝刀埋于地下,称之为铁修坟。寨上建有南星门等城门18道,现今存留五六道古城门遗址,环寨修有城墙数公里,另有观音庙、玉龙桥等遗址,尚存清代古民居约3处。

古镇老街

487926ef49dcf90ac80a64f4cdc7224a.jpg

成渝古道是古时重庆到成都的必经之路,梁滩河沿线目前保存较好的古镇是走马古镇。走马古镇在2008年被国务院命名为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

走马古镇的历史,可追溯到汉代,至明代中叶开始鼎盛起来。因其北属巴县、西临璧山、南接江津,有“一脚踏三县”之称,是重庆通往成都的必经之地,是成渝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往来商贾、力夫络绎不绝,也留下了“识相不识相,难过走马岗”的民谚。

走马、西风、长路、斜阳。时光悠悠,沉淀着历史文化的古镇与人们愈发亲切。

古刹

c054a4794339b375a45126e078b0da97.jpg

梁滩河沿线还有飞雪寺等千年古刹,飞雪寺(土主镇)是典型的唐代寺庙布局,属国内复建唐代寺院中首创,梁滩河流经该寺北侧的龙洞堡断层,形成瀑似飞雪的“飞雪岩瀑布”,苏东坡、李白、郭沫若等名人都曾留有笔墨。

梁滩飞雪的美景吸引了无数人慕名而来,人们在这里观雪涌云飞。飞雪寺在一旁静静伫立,承载着香客的精神寄托,香火生生不息。

百年古桥

7a12b7867217b316c63863228e5e3654.png

梁滩河沿线还有福星桥、童善桥等10多座百年古桥,大多修建于清朝时期,其中福星桥修建于乾隆四十年。

潺潺流水轻淌,横跨于河流两岸的老桥,以掩映在衰草斜阳中的石纹为印证,讲述着千百年过路人悠悠情怀。

古树

c197d5ae37271dc6141e02eecde17fb0.jpg

梁滩河沿岸有不少古树,仅九凤山就有百年梨花树81棵,这些古树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巧妙的融为一体。

革命遗址

2021f71a9c435c84162fb20d8a7faf0d.jpg

抗战时期,白市驿机场是重要的战略要地,周边留下了诸多革命遗迹。如洞子湾防空洞、美军飞虎队司令部旧址、国民党党史存档处、白市驿防空洞、白市驿场站地下机坪、白市驿抗战遗留碉堡、白市驿民国老营房等都分布在梁滩河沿线。

抗战时期,白市驿机场是重要的战略要地,飞虎队的P-40歼击机曾在这里起降。

重返那些曾经在抗日战争史上发挥着独特作用的“历史地标”,回顾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感受脚下这座英雄城市的神圣历史。重庆崽儿那股不服输的精气神流传至今。

渡槽

360d2d940a1a97c15c61fc095a3e7dd0.png

渡槽在20世纪曾具有重要的输水灌溉作用,目前梁滩河上仍保存有石龙水渠、红旗渡槽等渡槽,记录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念。

今年5月以来,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商奎多次赴梁滩河开展巡河检查,召开现场办公会。在听取相关部门对梁滩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各阶段推进情况的汇报后,他指出,坚定不移抓好环境保护,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行动和具体举措,重庆高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他强调,梁滩河是嘉陵江的一条主要支流,做好梁滩河综合整治工作意义重要、责任重大。要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把握好防洪、治污、景观等各方面关系,高标准做好规划,在确保防洪功能、水质达标的基础上,将梁滩河及其流域打造成为重庆高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高小新相信 未来梁滩河一定能成为高新区最靓丽的风景线科学城,未来将越来越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