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注水剧”的根本问题不在于“长”,而在于“臭”
09-08 14:35:3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据媒体报道,为打击“注水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拟规定电视剧集数不得超过40集。有数家影视剧制作公司人士证实,新规的确正在调研中。

国产剧越来越长,这是许多观众的共同感觉。这不是错觉。据财新记者统计,2010年至2014年,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平均集数均未超过38集。而2015年以后获批剧目平均集数都超过40集,2018年获准发行的剧集平均集数为42集,较2011年增长10集。

又臭又长的“注水剧”人人厌。可是“注水剧”的根本问题不在于“长”,而在于“臭”。“好剧40集不够,烂剧4集嫌多”。比如我最爱的《我爱我家》《武林外传》,都远远超过40集,但每次重刷一遍还是觉得意犹未尽。

当然,40集上限可以立竿见影地避免一些不好看的剧长期霸屏。可是它们会不会切割成上下部、1234季卷土重来呢?

治理“注水剧”还是要先认清“注水剧”的生成逻辑。现实中,有些好剧虽然收获了口碑,但并未得到与口碑相称的效益。而那些烂剧虽然被骂得狗血喷头,但依然赚得盆满钵满。这才是劣币驱逐良币的核心动力。

还有,有些品质不错的剧也出现了注水现象,令观众爱恨交加。这与国内影视剧销售模式过于传统有关,绝大多数剧目都是简单按集数论价。制作公司不管是为了覆盖成本还是利益最大化,都倾向于把剧集抻长。

所以最重要的是建立市场化的优胜劣汰机制。让良心剧、口碑剧名利双收,让烂剧、“注水剧”名利双输。当“注水”无利可图反而会损失惨重时,制作者自然会知道正确的集数是多少。

美剧的边拍边播模式便有值得借鉴之处。制片公司先拍一两集“试播”,电视网若相中了则签约,正式开拍。观众反响好,可以连播十几年。观众反响差,也许一季就被砍。

借鉴美剧的季播制并不是机械模仿。假如一部剧是二锅头兑的白开水,那么不管分多少个瓶子来装都没有意义。关键点是,给观众适当的话语权。

原标题:“注水剧”的根本问题不在于“长”,而在于“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