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高通将为5G手机提供低价芯片解决方案
09-08 11:01:06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IFA开幕首日,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阿蒙(Cristiano Amon)亮相开幕式舞台,他的一双红色PUMA运动鞋引起了台下观众的注意。

在高通当晚的IFA欢迎酒会上,第一财经记者向阿蒙了解到,他身穿的这双“战靴”是PUMA为高通定制的,PUMA在IFA期间发布的一款与Fossil合作的售价250美元的智能手表,搭载的就是骁龙3100芯片,而这双运动鞋的红色被命名为“骁龙红”,背后还印有骁龙的英文Snapdragon。

高通日前宣布,将提供更为廉价的芯片解决方案,以规模化加速5G在2020年的全球商用进程。

满足超过20亿手机用户的5G体验

高通正在大力构建5G背后的生态系统。在IFA的主题演讲时,高通宣布了全新的移动平台,通过跨骁龙8系、7系和6系扩展其5G移动平台产品组合。目前已经有超过150款已发布或正在开发中的5G终端设计采用了高通的5G解决方案,全新的三星Galaxy 5G手机就是基于高通的骁龙8系平台。而包括LG、摩托罗拉、Realme、小米红米、Oppo、Vivo和诺基亚HMD等12个手机制造商都使用了高通骁龙7系的5G移动平台。

高通表示,骁龙6系的5G平台也将于明年下半年商用,届时将面向更多低价机型,从而满足更多手机用户的5G体验。目前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数已经超过22亿,5G手机市场前景广阔。

高通高级副总裁兼移动业务总经理Alex Katouzian表示:“高通交付了全球首款、最先进的5G移动平台,该平台包含首个完整的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Modem-RF System),其正在加速2019年的5G商用浪潮。到2020年,包含骁龙8系、7系和6系在内的广泛移动平台,将为我们携手OEM厂商和运营商,加速5G在全球的规模化商用提供独特优势。”

同时,高通也正在推动5G在多个不同层级终端当中的普及,赋能下一代影像、视频、AI和游戏体验。5G网络能够大幅提升上载下载速度,从而加速设备与设备之间信息的传输。但目前5G网络在全球的部署仍然非常有限。

5G时代高通最大的竞争对手华为也在IFA上推出了首款5G手机芯片麒麟990,并将使用在即将发布的最新款5G智能手机Mate 30。华为表示这款7纳米制成的人工智能一体化芯片比高通骁龙的855芯片速度更快、能效更高。

-阿蒙在IFA期间表示,“5G与前几代移动信息网络不同,它几乎在全球同时发生,并且网络向5G迁移的速度会更快。5G已经渗透到汽车行业、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等方方面面。高通正在构建更加广泛的生态系统,包括授权和芯片开发。”

华为中国份额增长抢占高通市场

上个月高通发布最新财报,营收和盈利前景均未达到预期。高通CEO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认为,华为手机份额在中国市场加速扩张影响了美国芯片公司的收入,因为华为已经将自主研发芯片大量使用于华为智能手机当中。根据研究机构IDC的数据,华为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到其在全球出货量的六成左右。

同时,华为也是全球第三大芯片购买方。尽管华为仍在采购高通芯片,但采购比例逐年下滑,目前华为只有非常少量的芯片仍然使用高通,而且华为的目标是完全摆脱高通。今年早些时候,高通还与华为发生了授权争议。目前高通已经将华为的授权收入排除在盈利前景之外。不过阿蒙表示,华为“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

CCS Insight分析师Geoff Blaber表示:“麒麟990芯片展示了华为对5G智能设备的雄心,并且有望大幅降低5G设备的成本。但目前为止,高通提供了更加广泛的5G解决方案,无论从产品架构还是价格构成来看,高通都已先发制人。”

苹果公司也已经展示了其5G芯片的研发能力。今年早些时候,苹果10亿美元收购了英特尔的无线芯片部门,正式独立进军5G芯片领域。苹果也将于明年推出5G手机,慢于华为与三星。

根据研究机构Canalys的最新报告预测,到2023年,全球5G手机市场份额有望超过4G手机,达到51.4%。到2023年的未来5年内,全球5G手机累计出货量将达到19亿部。

不过在4G向5G网络迁移的过程中,智能手机销售持续低迷,这也影响了高通的收入。高通的另一大竞争对手英特尔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也出现下滑。

Canalys全球副总裁彭路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影响5G能否加速发展的主要有五大因素,包括政府对于技术的发展路线图,运营商的资金能力,5G技术的供应商生态链,市场营销和用户教育以及用户对技术的接受度和用户规模基数。”

彭路平指出,全球尤其是发达国家的运营商正面临重大的盈利压力,这主要是因为移动硬件的收入下滑,越趋激烈的4G资费价格竞争,对5G建设的大规模投入和5G商用早期缺乏强有力商业应用场景部署等多重因素。在平衡盈利与未来5G技术发展的同时,运营商还必须兼顾云计算和相关服务应用,信息内容以及物联网等未来5G所带动的重点技术领域。

原标题:高通将为5G手机提供低价芯片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