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商业未来的机会在哪?听听大佬们怎么说
09-07 17:43: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907172901.jpg

2019年9月5日-7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亚太零售商协会联盟主办的第十九届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渝举行。在分论坛“中国零售与商业地产创新发展”上,多位商业地产商与品牌商大佬,围绕国际视野下中国商业地产,探讨商业地产的新路径、新图景。

购物中心开业率降5年最低

QQ图片20190907172847.jpg

现场,广东赢商网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传鲲公布的一份《2019下半年中国零售商业/商业地产市场展望》的行业报告,引起了众多业内人士的高度重视。

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购物中心拟开业402家,实际新开业154家,开业率为38%;新开业家数、面积累计同比分别减少39.1%和39.4%,为近5年来最低。

QQ图片20190907172854.jpg

报告分析称,由于购物中心有集中在大型节庆假期开业的特性(上半年和下半年新开业家数比约为4:6),预计下半年开业率将回升至45-50%左右,全年开业率则大概率降至5成以下。

2019年正在开店的品牌业态占比仍由零售业独占鳌头,但比例明显下滑,餐饮业占比则进一步攀升,显示购物中心依旧是餐饮品牌主战场。

从入住购物中心的品牌来看,2019上半年购物中心品牌门店开关店比总体下降,其中,一线城市自1.059降至0.988,二线城市则由1.069降至0.982。

全球化视野下的“商业经”

那么,中国商业地产的机遇在哪里?未来我们的商业将会变成什么模样?各路零售品牌应该如何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总裁赵英明认为,中国商业地产最大的机会是如何通过线上和线下融合,做出全新的商业模式。

“这其中,如何根据消费者线上和线下购买需求的不同,重新调配商品,组织商业结构,调整物质消费跟精神消费的比例,确定哪些用来引流,哪些用来获取利润和效益,都是必须面对的课题。”

光大嘉宝副总裁,光大安石商业周颂明表示,商业的核心是掌握资源,并且还要把内容做到最强,真正因地制宜的去做。因为环境不同、对象不同、阶段不同,所以做法一定是不同的,但最终的目的一定是想清楚如何把价值最大化。

“中国的房地产到了从赛道转换的过程转到精耕细作的运营模式阶段。”金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瑞雄说,对商业地产而言,机遇就发生在转换的过程当中,“这个时候谁的资产经营能力越强,谁就会在转型的机遇当中取得胜利”。

【新闻多一点】

支招:5方面打造消费新增长点

论坛上,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分析,为了适应消费升级的新形势,他认为应该细分消费市场,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未来,创建消费新的增长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保基本需求,大力发展便利店、社区菜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强城市各项设施建设,确保吃、穿、用、住、行,各项消费安全放心;

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他表示,商务部决定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的改造,高水平的运营要求,未来培育一批代表本地特色的步行街,发挥步行街在品牌集聚产业融合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此外,重点发展新型前沿信息消费品,推动基于网络平台的新型消费成长;

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提升旅游、文化、体育、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及品质,培育潜在需求大的旅游、体育、教育培训托幼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推动农村居民消费升级,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消费差距,提高对农村吃穿用住行等一般消费的质量,并扩大其容量,推动电子商务和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市场拓展;

点亮城市夜经济,培育新消费增长点。鼓励吃住行、游购娱、文教体消费向夜间延伸,借鉴欧美日等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创出中国特色。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