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丰收节重庆精彩纷呈 3村晒秋活动将全国直播
09-07 11:25: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初秋时节,大地流金。9月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农业农村委获悉,近日《重庆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方案》出炉,根据工作方案部署,我市将在9月23日主活动日当天,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其中,梁平区安胜镇龙印村、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江津区吴滩镇郎家村等3个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还被纳入"全国70地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

去年丰收节活动现场(3306995)-20190907113140.jpg

▲去年丰收节活动现场

今年重心下沉乡村田间地头

据了解,今年丰收节庆活动将重心下沉到区县乡村的田间地头、农家院坝、工厂车间,突出民族特色、地域特色,避免千篇一律。活动中注重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面参与享丰收,让全社会、全民都感受到丰收的快乐。

中国农民丰收节标识(3306993)-20190907113239.jpg

▲中国农民丰收节标识

今年,我市丰收节活动时间跨度长达3个月,从8月持续到10月,主活动日为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总体安排为“3+7+N”,“3+7”为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当日举办的庆祝活动,“N”为在8月至10月期间陆续开展的专项庆祝活动。

其中,“3”即梁平区安胜镇龙印村、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江津区吴滩镇郎家村被纳入"全国70地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的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7“即大足区拾万镇长虹村、合川区龙凤镇经堂村、南川区河图镇长坪村、渝北区洛碛镇水溶洞村、沙坪坝区中梁镇龙泉村、城口县龙田乡中安村、黔江区中塘乡兴泉村举行的市级层面重点乡村庆丰收活动。

3个特色乡村庆丰收全国直播

去年丰收节活动现场(3306997)-20190907113144.jpg

▲去年丰收节活动现场

在3个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中,梁平区安胜镇龙印村举行”长江三峡(梁平)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展梁平草把龙与“铜梁龙”同场表演庆丰收、稻田摸鱼、稻田拔河、稻田趣跑等农民趣味活动,和智慧农业展示、线上线下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及品丰收宴、跳竹竿舞、文艺志愿者服务。

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以“丰收中国、甜蜜华溪”为主题,举办土家锣鼓、土家玩牛、打谷归仓仪式、《牵挂与惦记——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华溪村》回顾、“两不愁三保障 决胜脱贫奔小康”情景剧、千人土家摆手舞、传统取蜜农耕文化比赛、黄连之乡槽笼脱须传统技艺体验、歌唱祖国等活动。配套进行土家民俗文化展示,"两不愁三保障“/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图片展、”丰收消费季“之丰收集市、”丰收消费季“之手机培训、网红培育、电商直播、土家感恩尝新长桌宴等活动。

江津区吴滩镇郎家村以”傲‘椒’江津、丰收吃新“为主题,举办”丰收吃新“、山歌对唱、千人朗诵、十大创业模范颁奖、快闪《歌唱祖国》、千人吃新宴、田园菜市场、手机培训、网红培训、电商直播等活动及农耕技能比赛,现场比拼蔬果采摘和捉泥鳅、徒手抓鱼、水果采摘等趣味体验和开展文艺服务。

7个市级重点乡村活动丰富多彩

去年丰收节活动现场(3306999)-20190907113148.jpg

▲去年丰收节活动现场

7个市级层面重点乡村的庆丰收活动也是丰富多彩。如大足区拾万镇长虹村在隆平五彩田园搞起了"闹彩会”,开展扭秧歌表演、打谷体验、梦幻泡泡秀、非遗表演及舂米、品米酒、五彩家宴、中秋稻米月饼DIY互动活动等。沙坪坝区中梁镇龙泉村融入互动体验活动,举办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智慧田园智能农业展示。开展万斤蔬果丰收大采摘、稻田趣味摸鱼、光脚搬螃蟹、七彩蔬菜面制作、活鸡活鸭等你套、现场打新米等比赛和农产品超级大礼包一元拍卖会等活动。

新闻多一点>>

去年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全市乡村开展一系列“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的活动,并推出了80条秋季体验线路,持续到12月。去年9月23日,梁平区主会场举办农民赛歌会、草把龙非遗展演等精彩活动,吸引5万多名市民参与,感受传统农耕文化,体验劳动之乐,分享丰收喜悦;在沙坪坝区、江津区、合川区三个分会场现场,“一元抢菜”、寻找“龙凤有缘人”、“水篼提水比赛”等一系列庆祝活动热闹非凡;在涪陵区、黔江区、綦江区、大足区、开州区、秀山县等6个特色专场,垒柑橘、赏五彩水稻、玩中秋摘桂等活动吸引了数万市民的积极参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