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白露将至应少辛辣多争“蜂”吃“醋”,六款美食让无辣不欢的重庆人爱上
09-07 09:27: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9月8日,我们将迎来一年之中最可人的时节——白露。

1.gif

此节气暑气渐消,秋高气爽,“秋老虎”也将逝去,和缓的秋风吹出了一片属于秋的颜色,露珠晶莹剔透、花木依然繁盛、瓜果飘香、稻海茫茫。

2.jpg

重庆有那么多好地方等着我们去赏秋,游古镇、逛公园、爬高山……

3.jpg

但“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白露节气勿露身,早晚要叮咛”,白露的到来意味着白天夜里温差很大,白天虽然温和,但早晚已凉,此时一定要防寒保暖,注意身体。

4.webp.jpg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这个“虚”包含脾虚、胃虚和气虚,虽说我们一贯有“秋季进补”的习俗,但在进补之前建议先把脾胃调理好。

5.webp.jpg

一、初秋养脾,少吃“瓜”字辈

夏季人们对西瓜情有独钟,特别是凉爽可口的冰镇西瓜,几乎成为人们消解暑热的必备品。但可能大家还不知道,其实西瓜还有一个外号,叫“寒瓜”。

西瓜性寒解热,食之冰凉,因此才有了这个称呼。西瓜本来性寒,若这“寒瓜”再在冰箱里一放,简直就是“雪上加霜”,尽管其清热解暑的效果较好,吃上去很过瘾,但多食对脾胃的伤害却是很大的。有些人西瓜吃多了会拉肚子,甚至出现头昏乏力、身体困重等现象,就是因为湿邪困脾所致。

其实不仅是西瓜,甜瓜、黄瓜、冬瓜、苦瓜等瓜字辈的食物都属于寒凉食物。所以过了夏天,这些瓜基本上也该退出“餐桌舞台”了。

6.webp.jpg

二、应对秋老虎,多吃“豆”字辈

不宜吃瓜类,但是夏末秋初暑气逼人该如何应对呢?

绿豆

其实,生活中有些食物既可消暑又可化湿邪,广为人知的就是绿豆汤了。那汁液碧绿的绿豆汤不仅可解暑热之毒,还可化湿,助你的脾胃解围。

赤小豆

中医认为其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由于赤小豆性善下行,通利水道,所以经常服用还有减肥的功效。对于爱美的女士而言,若是担心因“贴秋膘”而致身材变形的话,可以配合着多喝些赤小豆汤,即有消暑化湿,还可以维持你的曼妙身材,何乐而不为!

7.webp.jpg

三、养脾润燥,多吃秋果

秋梨

秋梨就是秋天特别提倡吃的水果。中医认为梨性凉味甘,能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对于燥邪猖獗的秋季来说,是去燥的上佳选择。秋梨吃法不同,功效也不同。如果有咽干喉痛等上火症状,生吃就好。如果想要起到滋阴润肺、润喉祛痰的功效,熟吃更佳。可以将梨隔水蒸过,煮汤或者做成粥来吃,这样也可以将梨的寒性除去,食用起来更加安全。

大枣

大枣有“木本粮食”的称呼,因为古人认为它可代食物食用。《本草纲目》认为枣味甘、性温,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对于“脾虚弱、食少便溏、气血亏虚”等疾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坊间甚至流传有“一日吃仨枣,红颜不显老”的俗言。用红枣加大米熬成粥,对保肝护肝也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大枣不宜食用过多,“多食令人寒热,凡赢瘦者不可食”,每天吃枣不要超过50克为好。

8.webp.jpg

四、初秋进补,鸭肉上佳

对于身体弱的人而言,秋季还是应该吃些肉类补一补的。在肉类的选择上,以鸭肉为上选。因为秋天的鸭子是特别肥嫩的,而且还有一定的医疗功效。秋天燥邪严重,吃些凉性的鸭肉,对于体内有热、爱上火的人而言,便可起到祛火除燥的作用。

9.webp.jpg

四、少辛多酸,适当争“蜂”吃“醋”

基于“少辛多酸、润肺降燥”的原则,白露时节可适当食用蜂蜜和醋。

蜂蜜甘缓和中、润肺止咳、润肤美容,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此时食用为最佳时期。而醋又被称为苦酒,自古以来就是一味重要的中药。中医认为酸入肝,肝主血。醋味酸,专入肝经,能增强药物疏肝止痛作用,并能活血化淤、疏肝解郁、散淤止痛,同时起到解腻的作用。

在食物的搭配方面,蜂蜜可与牛奶、黑芝麻、核桃、藕、百合等搭配,由于都属滋阴润燥类食物,能协同作用,但不宜与豆腐、李子、大葱、孜然等同食。醋则适宜与花生、黄豆、冰糖、洋葱、鸡蛋等搭配,不宜与牛奶及羊肉等热性食物同食。然而,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宜食用蜂蜜。而醋的酸味能刺激胃,有胃溃疡、反流性胃炎等患者不宜。

10.jpg

白露食单

重庆人爱吃麻辣,可除湿气,但在秋燥泛滥的秋天,我们还是需要以清淡饮食为主,下面这六款美食,也会让无辣不欢的你爱上的。

11.gif

芝士焗红薯 

12.webp.jpg

食材:红薯、马苏里拉芝士、细砂糖、柠檬汁。

做法:1、红薯洗净,去皮,切块,蒸熟。

2、红薯块取出碗里压碎,拌入少许细砂糖和柠檬汁,加入芝士碎,烤箱200度烤到表面焦黄即可。

木耳炒蛋 

13.webp.jpg

食材:木耳、鸡蛋、胡萝卜、葱、姜、盐、鸡精、香油。

做法:1、锅里油烧热倒入鸡蛋炒熟后盛出来。

2、锅里再放少量的油,放入葱姜末、胡萝卜片炒出香味。

3、倒入木耳翻炒。

4、放入鸡蛋拌均匀,加盐、鸡精调味,淋几滴香油即可。

柚子鸡

14.webp.jpg

食材:公鸡、柚子、小葱、姜、盐、料酒。

做法:1、小葱洗净打结,姜切片,柚子取肉切小块。

2、鸡处理干净,把准备好的柚子肉塞进鸡肚子,一起放入煲中,加入清水、料酒、葱结、姜片,隔水炖1.5-2个小时。

3、捞出葱结,撇掉浮油,放盐,撒上葱花即可。

功效:补肺益气,化痰止咳。

山药乌鸡汤

15.jpg

食材:乌鸡、铁棍山药、大枣、枸杞、小葱、姜、料酒、盐、白胡椒粉。

做法:1、乌鸡洗净切块焯水,铁棍山药去皮切段,枸杞、红枣洗净,小葱洗净拧成结。

2、把这些放进砂锅,加大半锅清水、1瓷勺料酒,炖1.5-2个小时。

3、出锅前根据个人口味加适量盐和白胡椒粉即可。

功效:益气滋阴、生津益肺。

荸荠百梨粥

16.jpg

食材:荸荠、雪梨、百合、粳米、冰糖。

做法:1、将荸荠去皮,洗净,切片。雪梨去皮、核,洗净,切片。百合洗净。

2、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大火烧沸后,放入荸荠片、雪梨片、百合,改用小火煮至粥稠,放入冰糖,继续煮至冰糖溶化,搅匀即可。

功效:清热、润肺止咳。

枸杞醪糟炖蛋

17.jpg

食材:鸡蛋、枸杞、醪糟、冰糖。

做法:1、鸡蛋打入碗内,搅散。枸杞温水浸泡1分钟后洗净。

2、水烧开后倒入醪糟小火煮开,放入冰糖煮化后倒入蛋液、枸杞,再次煮开后盛出即可。

功效:美容养颜、养阴清燥。

来源:LOHAS乐活杂志微信公众号、四川美好明天微信公众号、上海美年大健康微信公众号、鸡链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