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部陆海新通道三种运输模式通达90个国家
09-07 12:36: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准,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实施。《规划》明确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定位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通道”、“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陆海联动通道”、“支撑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陆海贸易通道”、“促进交通物流经济深度融合的综合运输通道”。

市发展改革委通报了西部陆新通道的最新情况,同时根据《规划》我市到2020年,一批重大铁路、物流枢纽等项目开工建设,重庆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初步建成。

“重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的位置十分重要!”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是西部地区中唯一具有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综合交通运输优势的特大城市,拥有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航空网络等水陆空多种物流通道,并形成包括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在内的多层次开放体系和国际物流分拨体系以及多层次物流园区体系,在全国首创国际物流通道发展合作新经验。

《规划》中,对重庆提出了新时期的重大战略定位、战略路径和战略目标。在发展目标上,《规划》设定到2020年,一批重大铁路、物流枢纽等项目开工建设,重庆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初步建成,铁海联运和多式联运“最后一公里”基本打通,通关效率大幅提高,通道物流组织水平显著提升,陆海新通道对西部大开发支撑作用开始显现。

市发展改革委通报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最新运行情况。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形成国际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和国际铁路联运三种运输模式,并不断向东盟国家延伸,通达新加坡等90个国家、190个港口。陇渝、陇桂、黔桂、青渝桂等班列相继开行,与中欧班列(重庆)实现有机联接,形成“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

截至今年7月底,铁海联运班列开行526班(去程224班,回程302班),较去年同期增长139%,累计开行1183班(去程561班,回程622班);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开行535班(去程523班,回程12班),较去年同期增长260%,累计开行1460班(去程1353班,回程107班)。

根据规划,到2025年,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基本建成;到2035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建成。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表示,接下来我市将按照《规划》要求,积极发挥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的牵头作用,加快建设运营组织中心,加大西部省区市共建陆海新通道合作机制,推进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统一品牌、统筹运营,逐步增加铁海联运班列线路、班次。同时积极拓展全球网络,加快建设跨区域国际铁海联运信息平台,推动铁路、港口、船公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信息交互。发展通道贸易,搭建陆海新通道外贸服务平台,丰富运输产品,发展整车、肉类、冻品运输。提升金融功能,探索跨境和外币境内便捷网上支付模式,提供更多通道金融服务产品。加快推进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渝贵高铁、黔桂铁路扩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将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涪陵至柳州铁路纳入“十四五”规划,加快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扩能等枢纽节点项目前期工作,尽早开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