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与狮共舞,他从中国到非洲的非凡人生
09-08 08:52:3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帐篷上空星空灿烂,居住地20米处有一群狮子虎视眈眈!”9月7日,民间野保人士、最早深入非洲开创野保事业的中国人星巴走进重庆自然博物馆,与参观者分享了他在非洲保护野生动物的故事。

星巴在非洲大草原上遇到了哪些有趣的故事?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这位与狮群为邻的野保追梦者。

▲ 图片为星巴在肯尼亚时的工作照。(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只身到非洲与狮群为伴

星巴本名卓强,生于贵州。“1996年大学毕业后,我在重庆工作了十多年,早已成为一名重庆人。”

星巴从小酷爱狮子。儿时的一部动画片《森林大地》,片中一群狮子在非洲大草原上肆意驰骋的画面,让星巴对非洲大草原充满向往。上大学星巴选择了英语专业,星巴以一篇《重返自然》作为毕业论文,这让他进一步了解非洲的自然保护情况。

2004年,星巴第一次来到非洲肯尼亚马赛马拉保护区。成群结队的角马、随意奔跑的野猪、难得一见的狮群,让他兴奋不已。

“那次经历后,我一直梦想能够再次踏上这块神奇的土地。”星巴利用业余时间了解非洲,并先后6次背包前往非洲看狮子。

2011年,星巴毅然辞去工作,只身前往肯尼亚马赛马拉保护区,成为第一个深入非洲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他在当地注册成立了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成为第一个在非洲注册民间公益组织的中国人。

首创社区野生动物保护体系

初到非洲,一些当地人不相信中国人会来做野生动物保护。但星巴并未气馁,而他与当地原始游牧民族马赛人建立关系。居无定所的星巴,为了近距离观察不远处的野生动物,选择睡在马赛人的牛棚中。

星巴说,为了让当地居民主动参与,他通过来自中国企业和朋友的捐赠资金,帮助当地人修建“防狮围栏”,减少人兽冲突;同时,引导当地人退牧还林,建立和扩大野生动物保护区,让当地社区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中获得持续的收益。通过长久的努力,逐步形成了肯尼亚第一个生态保护区——奥肯耶野生动物保护区。

目前保护区内狮子数量已经达到30头,还吸引了不少大象、斑马、长颈鹿、犀牛等前来“落户”。

星巴介绍,如今肯尼亚以奥肯耶野生动物保护区为参考形成了30多个社区型生态保护区。去年,奥肯耶野生动物保护区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选为全球十五个最佳绿色保护地之一。

将在中国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区

“现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野生动物保护,这个变化是非常可喜的。”星巴高兴地说。

下一步,星巴的目标是借鉴在非洲探索野生动物保护的成功经验,在中国建立真正意义上的野生动物保护区,让中国的自然保护少走弯路,提高效率,早日实现生态文明。

9月8日,他将在重庆寅派动力举行保护野生动物公益摄影展活动暨放映分享会。放映分享会上,将播放2017年美国历史频道拍摄的90分钟纪录片《Lion Heart狮子之心》,该片记录了星巴从中国到非洲保护狮子的非凡人生。

重庆日报记者 王丽

原标题:与狮共舞,他从中国到非洲的非凡人生——专访中国深入非洲从事野保第一人星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