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丨男子雷雨前对着天空录像 下一秒闪电劈到眼前丨《新闻联播》难倒美国翻译官:“满嘴跑火车”怎么译?
08-19 21:38: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真·天打雷劈】

隔着屏幕看都觉得刺激!男子雷雨前对着天空录像 下一秒闪电劈到眼前

@燃新闻消息,近日,广西南宁市,一小伙子在雷雨前对着天空拍照录像,结果那道雷电忽然劈到小伙子面前。幸好那道雷电没有劈中人,该男子和同伴惊魂未定的跑回屋内。网友:“真·天打雷劈!”“隔着屏幕看都觉得刺激!”温馨提醒:雷雨天气时,尽量不要外出、使用手机等,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哈哈哈哈啊哈哈】

《新闻联播》难倒美国翻译官:“满嘴跑火车”怎 么译?

《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消息,最近,央视老品牌《新闻联播》一下子火了。靠着活泼、幽默、鲜辣的新话风,国际锐评、央视快评连连上热搜,《新闻联播》收视率大涨,创下了近二十年来电视新闻收视率的逆势增长,更有众多90后、00后如追剧般追捧《新闻联播》。

在国内一片好评之时,央视《新闻联播》也成为国际舆论场的明星。无论是《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之类的“西方纸媒大佬”,还是BBC、CNN、Fox等广电媒体,引用《新闻联播》几乎成了约定俗成。

不过,如何将主播们口中的“热词金句”精准地翻译成英语,似乎成了困扰很多西方人士的一大难题。据说某国国务院的翻译官们,如今正在为此事而发愁呢。

为此,我们试译了以下几个《新闻联播》热词,供网友参考。见仁见智,也希望各位高手补充、共同提高。

Kang Hui, one of the anchors of “Xinwen Lianbo。” /CGTN GIF

喷饭

Pen fan (something makes you spit out your rice) means “Laughable” or “Choke with laughter。”

满嘴跑火车

Man zui pao huo che (your mouth is a runaway train) means “You‘re full of crap。”

扎轮胎

Zha lun tai (slashing tires) – take revenge。

怨妇心态

Yuan fu xin tai (a female who is full of complaints) – green-eyed monster。

遮羞布

Zhe xiu bu (loin cloth) – fig leaf。

Gang Qiang, one of the anchors of “Xinwen Lianbo。” /CGTN GIF

裸奔

Luo ben (streaking) – showing your true colors。

满地找牙

Man di zhao ya – beat the living daylights out of you。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He ze liang li, dou ze ju shang – benefit from cooperation and lose from confrontation。

躲得过初一,躲不了十五

Duo de liao chu yi, duo bu liao shi wu – you can run but you can never hide。

天若欲其亡,必先令其狂

Tian ruo yu qi wang, bi xian ling qi kuang – those whom the gods wish to destroy they first make mad。

Hai Xia, an anchor of “Xinwen Lianbo。” /CGTN GIF

脚底抹油

Jiao di mo you – sneak away。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Qing shan zhe bu zhu, bi jing dong liu qu – nature will always take its course。

【煲鸡汤】

人活到最后,拼的是好心态

心态好的人,事事皆顺。

前几天,在上班的地铁上,听到旁边的两位阿姨在聊天。

其中一位阿姨说,我家媳妇,跟我相处得还算愉快,饭菜做得合她胃口,她就多吃点。不合胃口,她就少吃点,但很少在我面前挑刺。

旁边一位阿姨说:“这才是聪明人啊。不像我家的媳妇,我当她的免费保姆,又是带孩子,又是打扫卫生的,她还总是各种嫌弃我。不过呢,我也不跟她计较,毕竟一家人和和气气才是最大的福。她要是心里不舒服,就等她多说几句。毕竟都是做父母的人了,等到她到了我这个年纪,自然也明白了我的苦心和不容易。”

当时我听到这番话,对这位阿姨敬佩不已。其实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谁的生活中没有一些鸡零狗碎的事儿呢?

尤其是当你发现,这些问题和矛盾,是你无法解决,但又无法回避的时候,选择接纳和包容,远比计较和纠缠更明智。

曾经我们以为,活得开心的人,是无忧无虑的。可后来才明白,人这一生,幸福与否,其实全靠心态去撑。就如一句话曾说,这世上的事,原来件件都藏着委屈。

你若真要去较劲,最后只会让自己伤痕累累。但如果你放宽心,就可能会活得稍微轻松和愉快些。

名家画廊 | 戴泽 《北京植物园》

去年年底,一个朋友拿到了丰厚的年终奖以后,情绪却十分低落。她跟我说,这份工作,干着没意思。

因为她辛辛苦苦奋斗了整整一年,结果拿到的钱,还没那些不做事的人多。其实我很理解她的心情,因为她们部门,有好几个同事,都是老板的亲戚,每天无所事事,还受到特殊的优待。

于是我对她说,你不能跟别人比,要跟自己比啊,你看你今年拿到的钱,跟去年相比,整整多了1倍。后来,她平复了情绪后,也觉得我说得对。

毕竟摆在她面前的不公平,已经是既定的事实,她无法改变,除非选择离开。如果非要去强求,最后只会让自己吃大亏。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不快乐的大部分原因,就在于去做毫无意义的攀比。有时,你觉得你过得很不好,可能并不是因为,你本身过得糟糕,而是你身边的人,过得比你好。

有时,你觉得自己活得很累,可能也不是因为,你本身承受了多大的压力,而是你身边的人,都活得比你轻松。很多时刻,我们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参照中。但你越去比较,心里就越不平衡,也就越感到痛苦。

但如果你学会只跟自己比。只要今天的你,过得比昨天好。现在的生活,比以往的好,心态一对,人生就顺了。

名家画廊 | 戴泽 《芍药》

一个读者跟我提起,她的丈夫,身上有很多缺点。比如,不求上进,在一家单位干了十多年,反正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如今还是基层员工。比如,习惯不好,抽烟喝酒,几乎每天不离口。再比如,性格暴躁,对孩子没耐心,对自己也经常针锋相对。

她想了很多办法,该讲的道理也讲了,该发的脾气也发了,可她丈夫就是听不进去,依旧是老样子,丝毫没有任何改变。

我问她说,那你想怎么办?

她说,我觉得跟他在一起过,特别累。但退一万步讲,如果他真的不改,我也只能忍,毕竟夫妻多年,感情始终还在,也不会为了这点事,就跟他解散家庭,各奔东西。

我想,她道出了许多人在婚姻中的真相。你的另一半,始终在你心中,有很多的缺陷和不足,你很想让他们为你改变,哪怕一丁点。

可最后你发现,你选择了他,其实就选择了跟他全部的不完美相处,甚至这样的无奈和忍耐,几乎是要伴随你终身的。

所以好的婚姻,其实并不是十全十美。而是学会了多去看对方的优点,然后将这些也并非致命的缺点,予以忽略,予以过滤,予以宽待。甚至更直观讲,就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时,千万不要去瞎较劲。

有一句话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每个人活在这个世上,都有诸多烦恼、痛苦和不如意。大多数时刻,我们以为,挣得更多钱,拥有更多物质,或者得到更多想要的东西,就能活得快乐些。

但实际上,快乐是一种心态,而不是一种状态。有的人,哪怕事事顺遂,也会整天抱怨和不满。而有的人,即便身处泥沼地,也能拥有仰望星空的快乐和满足。

你总要知道,做人拼到最后,既不是拼事业,也不是拼境遇,而是拼心态。心态好的人,事事皆顺。心态一崩,万事皆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