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家出手了!明年起,保健品上必须大写加粗这几个字!
08-24 17:40:34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市面上形形色色的保健品为卖高价,一些厂商把保健品吹得神乎其神,而不少老年人深信保健品功效,甚至当药品购买。日前,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发布《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2020年起全国所有保健食品须醒目标明: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标签警示要“大写加粗” 

《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所有保健食品都需要设置警示区,并且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警示语。警示区面积不少于其所在版面的20%,警示用语使用黑体字,让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看得更加清楚。 

保质期在显著位置清晰标注

对于很多消费者反映的保健食品保质期找不到、看不清、难计算的情况,《指南》要求,在保健食品标签显著位置,以“保质期至某年某月某日”的方式清晰标注。

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小蓝帽标志

《指南》还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也就是常说的小蓝帽标志,注意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标签说明书的要求和禁忌。一旦对所购买的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有质疑,或遇到夸大保健食品功效、宣传疾病治疗功能的,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

新闻多看点

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

长期以来,不少保健品牌抓住老年人等消费者的心理特点,通过各种途径展开洗脑营销,以致不断有消费者深陷其中。2017年以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联合9部门查处保健品违法违规案件近6万件,案值30多亿元。“神药”“包治百病”几乎成了这些保健品的招牌幌子。

· 夸大保健食品功能、虚假宣传

2019年5月,湖北警方公布爱之康公司的丹活胶囊,在现场被称为中国第五大发明。一位自称是某医学院专家教授的男子表示,只要服用了这种胶囊,不但能够补钙,还可以控制糖尿病、高血压等疑难杂症,让并发症晚来二三十年。

· 非法添加药物

除了夸大保健食品功能、虚假宣传,更有部分违法者在保健食品中非法加入药物。2019年6月,浙江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仁和胰宝胶囊,对外宣称具有降血糖功效。据不法分子交代,他们的产品之所以销量这么大,就是因为服用者感觉这些保健品的降血糖效果非常明显,因而多数都会回购。而事实上,这些效果都来自里面被非法添加的药物成分。

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队长 应建德:1颗降糖类的类似保健食品里面,含有相当于8片的格列本脲成分,再加上4片的苯乙双胍成分,相当于1颗里面就是12颗的药品成分。如果有人对这种药品敏感,对他的身体来说这可能是致命的。  

· 保健品市场中推销套路多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保健品市场中,还存在着免费礼品、假借公益、夸大承诺、“专家”讲座、现身说法、“亲情”服务、免费旅游等常见套路。全国市场监管部门还将进一步严格保健食品准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给保健品标注警示用语,是一种治理上的创新尝试。要整治“保健”市场的虚假宣传乱象,需要企业自律、恪守底线,需要监管持续发力、保持高压,还需要消费者擦亮眼睛、理性消费。

原标题:国家出手了!明年起,保健品上必须大写加粗这几个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