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周末再打虎!曾现身《今日说法》省高院原院长落马
08-25 19:23: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微信公号消息,中央纪委周末连续两天打虎。

8月25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消息,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周末再打虎!曾现身《今日说法》省高院原院长落马

就在一天前,8月24日,河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被查。

政知见注意到,张坚曾于2017年12月现身《今日说法》,讲述大法官如何审理颇受争议的案件。

曾现身《今日说法》

公开资料显示,张坚1955年9月生,在职研究生学历,刑事侦察高级工程师,二级大法官,是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他早年在湖北省任职,做过知青,工厂工人,派出所民警。1983年8月,张坚被派往沙洋苗子湖农场,先后担任管教科副科长,副政委、党委委员。

1986年8月,张坚进入中央劳改劳教管理干部学院学习,毕业后进入湖北省沙洋农管局,历任管教办副主任,管教处处长。1994年3月,调任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后出任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省司法厅厅长、党委书记,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党委书记。2008年2月,被任命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

2013年1月,张坚第一次跨省任职,出任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2018年1月后,不再担任。

周末再打虎!曾现身《今日说法》省高院原院长落马

政知君注意到,2017年12月,张坚曾现身由最高人民法院和《今日说法》联合推出的特别节目——大法官开庭。

2016年10月8日,王春祥与王正权因从事互助献血业务产生行业竞争,王春祥持刀将王正权刺伤,王正权被送到医院救治后,抢救无效身亡。

王春祥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一审后,王春祥不服,提起上诉,案件移交至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

二审开庭后,控辩双方围绕医院未对死者王正权的肝脏左叶和左肾有两处贯通伤进行修补,从而导致王正权身亡展开辩论。

经过商议,张坚决定引入“专家辅助人”,这是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首次引入专家辅助人制度。

专家给出的意见是:死亡是由于伤情本身严重所引起,与贯通伤无直接关系。

最终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多名政法系统一把手被查

据政知君不完全统计,十九大后,政法系统内已有多名省部级一把手被查。

2015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党组成员奚晓明被查。2017年2月,直接或间接收受贿赂1.14亿元被判无期徒刑。

2017年3月,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被查。2018年10月,受贿超7千万被判无期徒刑。

今年7月,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克勤被查。

除上述中管干部外,还有多名省管干部被查。

2015年9月7日,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鲁志宏被查,他曾于2013年4月至2015年9月,出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仅仅履新3天后,第三天就传出被带走调查的消息。由此创造了十八大以来官员落马最快速度的纪录。

2016年2月,河南省高院原副院长、党组成员曹卫平接受组织调查。2017年11月,被判8年。

2018年12月,山西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冀民被查,目前已被提起公诉。

今年5月,湖南省高院副院长张家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她被称为史上最富法官,据报道控制35家企业,资产总额超200亿。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一个月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曾专门就如何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如何提升政法单位一把手的政治能力提出要求。?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走向放任,只有依靠强有力的外部监督制度,才能防止权力滥用。”郭声琨表示,要实施政法单位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政治信仰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推动解决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不纯问题。

“平坟书记”一天前落马

就在一天前,8月24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河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任上被查。

周末再打虎!曾现身《今日说法》省高院原院长落马

徐光1960年6月生,湖北当阳人,在职研究生学历。他先后担任过鹤壁市委常委、秘书长,常务副市长,安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2003年12月,徐光赴周口任职,担任周口市委副书记,3年后任周口市市长,2011年12月,升任周口市委书记。2017年1月,履新河南省副省长。

值得注意的是,徐光担任周口市委书记之后,曾力推“平坟复耕”,引发舆论关注。他也被网友称为“平坟书记”。

徐光最近一次出席活动是在8月16日,他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部分省属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督导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在副省长中,徐光排名第三,负责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等工作。

徐光被查,十八大后河南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已达6人。

2014年9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接受审查调查。

2016年1月,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接受审查调查。

2016年11月,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接受审查调查。

2018年8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接受审查调查。

2018年9月,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接受审查调查。

原标题:中央纪委周末连续打虎 曾现身《今日说法》的省高院原院长落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