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又萌又聪明!记者体验熊猫智能公交:AI自动驾驶,乘客吸烟都能识别 有望年底亮相重庆
08-25 17:25: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外表是只萌萌哒的熊猫,内里却藏着满满的“黑科技”,这样的公交车你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想去体验体验呢?

8月25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三大场外体验区之一——中国智谷·重庆经开区智能科技体验区,就见到了这辆萌萌哒的智能公交车。据悉,今年年底,这辆智能公交车有望在重庆经开区上路。智博会期间,市民可前往参观体验。

记者看到,该辆智能公交车外表酷似一只国宝熊猫,标志性的黑眼圈、渴望彩色照片的黑白身体显得整辆车萌态可掬。通过预先录入手脉信息绑定公交支付系统便可轻松扫手上车,另于车载AI自贩柜录入手脉信息并绑定支付宝或微信,还可实现扫手购买零食饮品等功能,首次录入手脉信息后,便可实现终身扫手支付。

QQ图片20190825172627.png

“这不是一辆普通的公交车,它是以锂电池为动力,搭载了自动驾驶技术的AI客车。”该车辆研发公司深兰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熊猫智能公交车是一款大型智能驾驶客车,总长约12米,以磷酸铁锂电池为驱动,其自动驾驶技术等级介于 L3~L4之间,搭载了深兰科技自动驾驶技术、手脉识别系统、车载机器人、 语音交互、精准广告推送、乘客异常行为监测、智能无人零售系统等多项“黑科技”,停车转弯变道减速等均可自动完成,驾驶员(安全员)只需帮忙处理一些紧急情况。

据悉,手脉识别系统是该车辆的最大亮点之一。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和现在流行的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不同,手脉识别系统通过特殊的光电转换设备和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根据血液中的血红素有吸收近红外线光的特质,将获取到的手脉图像进行数字处理,并使用复杂的算法从数据库中进行匹配,从而对个人进行身份鉴定,确认身份。比之人脸,要提取的数据更为复杂,准确度也更高。

语音交互方面,车上的语音机器人与乘客直接语音交流,询问线路、站点信息等,它可在公交车杂的环境中(60-85分贝)识别说话乘客的语音并应答。

对于乘客最为关注的安全问题,熊猫智能公交车也可全方位识别分析乘客异常行为,包括偷窃、吸烟等。一旦识别监测到类似行为,系统将记录行为实施者体貌特征,即时播报预警。同时,熊猫智能公交车还可自行感应温度变化、烟雾、起火燃烧等异常状况,并及时提示车上乘客尽快安全逃离。

深兰科技方面表示,熊猫智能公交车目前已经在天津、常州等地投放使用,预计今年年底,也将在重庆经开区投入使用,届时,市民便可以走上街头乘坐体验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