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惊了!这个村庄结婚彩礼金高达12万,“甜蜜的负担”怎样破解?
08-25 17:25:25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央视财经微信公号消息,对于扶贫来说,做好扶贫加法,关键在于发展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做好扶贫减法,减少贫困户的家庭支出。

从央视财经《深度财经》记者的调查来看,一般贫困家庭支出比较多的,一方面是看病就医的费用,还有一方面是农村里面的各种人情礼金,这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01这个理事会有点甜

这几年随着农户们的生活变好,不仅是孩子百天要聚会,就连孩子考上大学、老人过寿都要聚会。

去年,自从村子里面有了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不要过度人情,对礼金适当进行限制,整个村的风气有了明显好转。

陕西汉中金丰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金春华告诉《深度财经》记者,红白理事会政策出台以后,现在的礼金不体现钱,只体现亲戚感情,一切从简,亲戚朋友聚一聚就行了。

时冬梅做红娘6年了,经过她牵线搭桥的年轻人有30对成了家。不过,说成一对并没有酬劳,乡亲就是按照当地习俗送她一双鞋。

在金丰村,过去村里面彩礼最多几千块钱再加上买几套衣服。从2012年开始,一些人家生活条件也好了,彩礼开始慢慢多了,最多的时候达到12万,还要求有房有车。

这样的情况从全国农村来看并不少见,“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如果是贫困户,那就更是天大的负担。

通过移风易俗树新风,农村的彩礼也逐渐变少,觉得只要男方有房,对这个姑娘好,能够实实在在过日子就可以了。

去年村子里开始实行道德积分银行,提倡孝顺,友善,守信,勤劳,节俭,美观,每个月组织村民进行评议,给做好人好事的村民奖励积分,用获得的积分换取生活用品。过去在金丰村农户日常消费中,食品消费,看病和人情礼金占家庭消费的大头,而现在村里提倡树立新风,人情礼金减少了很多。

脱贫既要节流,更要开源,这样蓄水池里的水才会越存越多。发展产业脱贫,金丰村也有很多办法。

02巧思路“甜蜜”致富

金丰村村民张喜元,今年50岁。5年前在建筑工地打工时从高架上摔下来伤到神经,造成下肢残疾。为了治病,他花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妻子也离他而去,让他的生活跌落谷底。虽然借助轮椅可以行走了,但生活中还有不少困难。

以前家里养过蜂,他就想依靠养蜜蜂脱贫。

金丰村生态条件好,一到春夏季节,蜂蝶成群,野蜜蜂常常在树洞、悬崖上筑巢。一些村民在房前屋后摆上蜂箱,抹一些蜂蜜,野蜜蜂自己就来筑巢产蜜。

当地把蜜蜂筑巢的东西叫做棒棒桶,张喜元嫌这种老式的方式效率低,不利于发展,于是用新式方法养蜂。养蜂虽然投入少,一箱蜜蜂600多元,但是想形成规模,投入还挺大的,资金就成了难题。

张喜元到农村信用社办理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买了50多箱蜜蜂,还有养蜂用具。现在他已经有120箱蜜蜂,去年光是卖蜂蜜他就挣到了6000多元。为了让蜂蜜销售更好,他还注册成立了百花蜜养蜂合作社,现在有5户村民参加了合作社,其中3户是贫困户。

成立合作社后,张喜元却将自己的养蜂规模缩小了。一是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时间和精力不够,还有就是养蜂的人越来越多,他琢磨着卖种蜂收入更高。目前他将自己的养蜂规模控制在120箱左右,去年他培育的种蜂可以卖600元一箱,卖出了30多箱种蜂,收入达到2万元。

在金丰村除了发展养蜂带动贫困户脱贫之外,这里还发展猕猴桃和辣椒种植基地,带动贫困户致富。目前金丰村的127户家庭439人实现了脱贫。

原标题:惊了!这个村庄结婚彩礼金高达12万,“甜蜜的负担”怎样破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