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鱼来了!游动姿态跟真鱼一模一样
09-13 17:13: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3日,第八届重庆文博会现场人气爆棚,尤其是一些先进的文化装备,更是让观展的小伙伴们大开眼界。

“咦,这两条鱼长得好奇怪哦,原来是机器鱼啊!”顺着市民发出的惊呼声,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赫瓦机器人展区。只见展区内摆放着一个较大的水池,两条“鱼”正欢快地摆动着躯体,在池子里畅游,走近定睛一看,才发现这两条“鱼”其实都是“机器鱼”。

现场工作人员刘俭峰告诉记者,池子里的“鱼”是一款叫MRO-9的机器鱼。“它的身上装满了LED灯,自带酷炫效果,在水中悠游的时候,几乎能以假乱真。”

刘俭峰说,MIRO-9是一条长达53厘米的大型机器鱼,躯干部分有两个关节,分别在头部和尾部,模仿真鱼的游动姿态,它还同时搭裁障碍物感測器,透过AI学习,不怕一头撞上其他真鱼。

除了自动游泳外,这款机器鱼还能透过手机或电脑进行远端操作。

QQ图片20190913174740_副本.jpg

“现在的机器人有陆上走的,天上飞的,所以水里游的也不能少。”刘俭峰介绍,MRO-9最主要的能力就是仿真,让机器人模仿鱼类的行为。“MIRO-9的内部装有锂电池,充电5小时就可以续航10小时,也不用喂饲料,不会产生排泄物。”

在8月底举行的智博会上,MRO-9就曾亮相,吸引了上千人围观。“当时来参观的市民非常多,特别是小朋友,都很感兴趣,可以通过参观学习,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科学探索创新精神。”

QQ图片20190913174722_副本.jpg

刘俭峰还透露,机器鱼的应用场景很丰富,目前国内多家科技馆、海洋馆、机器人展厅、星级酒店、景区、高校科研院所已经引进了这款机器鱼。“在重庆的两江机器人中心就有这款机器鱼,而且跟真鱼一样,机器鱼也有很多‘品种’,我们现在也在为一家海洋公园制作一款机器鲨鱼,长度约有2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