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艺术博物馆携80多件展品亮相文博会
09-13 19:14: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2—15日,以“文化、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重庆文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30家台湾文创企业首次登陆本届文博会,其中台湾艺术博物馆带来的木雕作品重庆让市民大饱了眼福。

DSC09099(3345029)-20190913195829.JPG

8个月雕刻出“马到成功” 16匹马栩栩如生

DSC09033(3345024)-20190913195808.JPG

“这个木雕也太精致了,是怎么刻出来的啊。”9月13日上午,国博中心N4展馆内聚集了不少参观的市民,只见大家对着一件件木雕作品细细观赏,恨不得把头钻进玻璃柜子里,这样能够看得更清楚一些。而最受关注的就是镇馆之宝“马到成功”,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这个木雕作品长大约1米多,上面有16匹马,每匹马的姿态各异,或跳跃、或俯首,个个栩栩如生,连鬃毛都根根分明。马的周围是成片的迎客松,还有一些草木,整个作品看上去特别有感染力。

据台湾艺术博物馆总监介绍吴煜正介绍,因为马是群居动物,他们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这十六匹马指的就是一个群体的内聚力量,代表着肩负重任、齐头并进、群策群力,努力开创美好未来。 “这个作品花了整整8个月时间,是非常难得的佳品。”吴煜正说,创作这个作品前,他先在纸上打了初稿,然后用粉笔在木头上画,最后由师傅来雕刻。

80多件参展作品 价格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吴煜正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台湾艺术博物馆由他父亲1958年创立,他从小跟着父亲耳濡目染,15岁接触木雕创作,从制作到雕根再到成品,学习了25年左右,然后慢慢开始带一些工厂的木雕师傅。这次他带来了80多件展品,都是用珍贵树种雕刻而成,如台湾桧木、老山檀香、印尼沉香等,价格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每一件作品,都是由他从选木、设计到雕刻亲自经手的。

DSC09043(3345027)-20190913195818.JPG

80多件展品中,有很多值得一看的作品,比如“福禄绵延”,雕刻了九只姿态各异的梅花鹿,由功底深厚的老师傅历经数月精雕细琢而成,甚至连每只梅花鹿的皮毛花纹都清晰可见。这件作品最珍贵的地方,在于树根包裹了一块石头,赋予了“时来运转”的美好寓意。“百财齐聚”则是一颗木雕的白菜,谐音“百财”,寓意吉祥多财。财运亨通之意。

在吴煜正看来,每一件木雕都是有生命力的,心存敬畏,才能走進木雕的世界。把握好木头的特性,顺势造型,將木头最美的一面展现出來。在创作作品时,思想与形式一定要相互呼应,作品才能呈現出独特的生命力与美。

DSC09065(3345025)-20190913195804.JPG

“带这些作品过来参加重庆文博会,不仅是希望让更多人欣赏到顶级的纯手工艺术品,也是想传承中国文化,让大家了解手工雕刻艺术”,吴煜正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