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儿童疫苗被指过期,官方通报后疾控中心突然起火
08-28 18:35:4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涂改液涂改疫苗接种证,纸片粘贴在原有信息上,甚至直接销毁旧证……近日,因被指给孩子接种“过期”疫苗,四川广元青川县陷入了一场疫苗风波。

“未发现接种过期疫苗现象”,8月25日晚,当地调查组通报了调查结果。然而,不到2小时后,该县疾控中心突然发生火灾。虽然该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称“对免疫规划的资料和疫苗没有任何影响”,但公众心头疑惑难解。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时隔两天后,27日,青川县其他乡镇也曝出有接种者曾被要求上交疫苗本并出现涂改。

荒诞接种证

孩子还没出生,却显示已打了两针疫苗。

“这两次手写接种记录,是在重新拿回接种证后写上的,而这两次时间,我孩子根本没有出生,甚至2010年都还没有怀上孩子。”广元青川县青溪镇的李女士对红星新闻说。

包括李女士在内,近期,青溪镇的不少家长都拿到了一份卫生院发回的荒诞预防接种证:这些接种证或是信息遭涂改,或是前后内容不一致,或是疫苗批号、生产信息被漏打……

图/@紧急呼叫视频截图

“荒诞接种证”是怎么回事?疑点尚未解开,“过期疫苗”的消息又突然传来。8月24日,有家长在网上称青溪镇卫生院给孩子接种的是过期疫苗。该家长发布的接种记录显示,2015年8月5日,孩子在青溪镇卫生院接种了兰州生物生产的“口服轮状病毒疫苗”,而查阅同批号疫苗信息,有效期为2015年6月23日。

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家长核对后发现自家孩子接种疫苗的时间,也超出了接种证上显示的疫苗批次有效期。青溪镇的刘女士称,发回的接种证上侄女接种的过期批号疫苗,已被改为正常批号。

“对每个儿童的预防接种情况查漏补缺”,此前要上交《预防接种证》时,家长们接到的通知如此说道

对此,青川县卫健局回应称已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广元市卫健委和疾控中心也派出专家组独立调查,同时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也介入此事。8月25日,青溪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武被停职。

“疫苗绝不存在过期。”李武接受新京报“紧急呼叫”采访时承认工作人员的履职疏忽与自己监督不到位有关,但停职处罚让他感觉很冤:“(这件事)没有造成任何影响,这次就是因为某一些舆论。”

突发火灾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过期疫苗还没有调查清楚,8月25日晚9时许,青川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又传出起火的消息。


图/视频截图

“火灾造成一箱二氧化氯泡腾片损毁,墙面抹灰层局部剥落,少部吊顶损坏。”青川县应急管理局26日通报称,火灾发生在疾控中心一楼的消杀药品储备库。

经青川县消防救援大队现场调查走访和现场勘验,认定该起火灾起火原因为“泡腾片包装箱内的泡腾片分解放热温度升高引燃包装纸箱”。

青川县卫健局副局长、疾控中心主任袁正华26日对火灾一事做出回应称:“当晚是消杀药品储备库起火,疫苗都是单独存放疫苗冷库。疫苗冷库、疫苗档案室均离起火点较远,没有受到火灾影响。”

“这火真有灵性!”有网友认为,火灾是欲盖弥彰之举。

对于泡腾片是否会分解放热,在何种条件下能引发火灾,引发多大的火灾,此前是否有先例?参与过火灾调查的一位专业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称,“这个火灾应该是全国首例,国内火灾调查专家好像也正在对这个火灾做课题研究。”其无法作出说明。

26日当天,青川县卫健局发布情况通报,称尚未发现接种过期疫苗,青溪卫生院对预防接种证信息涂改、销毁和更换新证的情况属实,该院存在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图/微博网页截图

“疫苗采购渠道合法,生物制品批签发等资质手续完整”,经市专业调查组核实,2015年青溪镇中心卫生院共购进12次9个批号375支口服轮状减毒活疫苗……根据接种日期统计,尚未发现接种过期疫苗现象。

官方在通报中承认,接种工作人员存在预防接种登记不及时、漏登、错登,登记信息不完整,疫苗批号登记及信息不准确,接种登记本、接种卡、接种证和接种信息系统内容不一致等现象,暴露出接种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不认真细致等问题。

“2015年之前,行业就没有要求那些信息完善,后期2015年在试运行的过程中,不管是个人能力问题,还是对这个软件的熟悉程度上讲,肯定都是有些不成熟的东西,才叫试行。”青溪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武曾对“紧急呼叫”解释道。

但家长们仍很疑惑:既然疫苗并没有问题,一切都是合法合规的,为何还要让大家上交接种证,卫生院对其进行销毁、涂改、更换?

袁正华在接受荔枝新闻采访时表示,上交接种证系入学入托接种查验,但未正面回应销毁、涂改、更换接种证的原因。

继续调查

“过期疫苗”的质疑声从青溪镇蔓延至其他乡镇。

据“荔枝新闻”报道,不止青溪镇,青川县三锅乡、桥楼乡接种者也曾被要求上交疫苗本并出现涂改。广元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付瑜称,疫苗“质量都是没得问题的”,三锅乡疫苗本也有可能是工作人员登记失误,“调查组将从青川县疾控查到各个乡镇”。

“接下来会继续调查下去”,青川县卫健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如果确是工作人员登记不规范,为何持续数年,且范围如此之广?为何不正面回应销毁、涂改、更换接种证的原因?中国新闻周刊先后致电青川县政府办和青溪镇中心卫生院,均未获回应。

对预防接种证的相关管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年版)》早已做了明确要求。

其中,预防接种前工作人员应查验儿童预防接种证、卡(簿)或儿童预防接种个案信息,核对受种者姓名、出生日期及预防接种记录,并在操作前再次进行“三查七对”;预防接种后及时在预防接种证、卡(簿)记录接种疫苗品种、规格、疫苗最小包装单位的识别信息(或批号)、时间等。

“基数太大了,预防接种操作的过程中需要登记的资料很多,如果稍微缺乏一点责任心,上级也没有对此进行严格的检查(就会出现类似的问题)。”疫苗专家陶黎纳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规章制度越严格就越繁琐,人出错的概率也越大。

“真正接种过期疫苗的情况是非常罕见的,日期也不会登错。”针对青川县疾控中心失火一事,陶黎纳称,“失火和登记错误之间没有关系,一个是接种门诊,一个是疾控中心,是两个机构。”

陶黎纳认为,要杜绝此类事件只能靠技术进步,通过信息化实现对疫苗批号的动态管理。

原标题:儿童疫苗被指过期,官方通报后疾控中心突然起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