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面降准正式实施!A股集体高开,石油化工板块大涨
09-16 09:53:3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今日(16日)是A股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沪指报3041.92点,涨0.35%;深成指报9952.33点,涨0.33%;创业板指报1715.92点,涨0.31%。

盘面上,受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两处石油设施被袭击消息刺激,石油化工板块大涨,洲际油气、新潮能源、通源石油等纷纷涨停,中国石油高开逾4%,中国石化涨逾3%。

此外,保险、燃气水务、煤炭、汽车、家电、物流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农业、机场航运、造纸等少数板块飘绿。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消息面上,16日起,央行将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这是央行自今年1月后第二次全面降准,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可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

从全球来看,中秋节前一日(北京时间9月12日)晚间,欧洲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为欧洲央行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同时,欧洲央行还宣布自11月1日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每月购买额为200亿欧元,这意味着欧洲央行重启QE。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有需要保持高度宽松的立场,欧洲央行准备好调整所有的工具。对于欧元区的经济,德拉吉描述了多重风险,包括地缘政治、保护主义和新兴市场,但英国“硬脱欧”的情况并未包含在经济预期中,称“下行风险的持续存在是利率决议中考虑的一个因素”。

展望本周,多数券商持乐观的观点。海通证券策略荀玉根团队认为,借鉴历史,上证综指2733点附近可能是牛市第二波上涨起点,对应波浪理论的三浪,即牛市主升浪。牛市第二波上涨初期因要确认基本面和政策面向好,行情往往会有反复,类似跑步加速前在起点附近的热身。牛市第二波上涨行业分化源于盈利弹性差异,着眼中期,看好科技和券商板块。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从经济活动来看,中国经济处于货币政策宽松的过程中。海外市场宽松重启,将使得中国资产更加具备吸引力。从大类资产的角度来看,中国将呈现出股债双牛的格局,黄金的战略价值持续凸显。从股票市场来,维持A股牛市格局的判断不变,券商、科技和困境反转的周期行业都将有不俗的表现。

不过,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提示到,需提防潜在风险。该团队认为,限售股月底面临解禁高峰期,将对本轮A股反弹高度产生制约。数据显示,按照最新收盘价,9月剩下的两周(9月15日-9月21日、9月22日-9月28日),A股解禁规模分别为627.57亿、691.62亿,均较9月初单周解禁规模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原标题:全面降准正式实施!A股集体高开,石油化工板块大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