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钟情重庆非遗文化 泰国小伙想拜师学艺
09-15 21:11:03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近年来,重庆市巴南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既大力保护,又创造性传承。目前,巴南已有2个项目成为国家级非遗,13个项目成为市级非遗,60个项目成为区级非遗。来自泰国的留学生陈云海,参加完9月11日在巴南举行的“情满月圆 举国同庆”2019中秋•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活动后,直言巴南非遗让他开了眼界,想要静下心来,好好拜师学艺。

【CRI专稿 列表】泰国友人钟情重庆巴南非遗文化 坦言想拜师学艺

陈云海(左三)在活动中体验非遗文化 摄影 陈昕

陈云海已是第六次来到中国。此前,他分别去了北京、哈尔滨、广州等多个城市,在外国友人群体中也算个不折不扣的中国通。不过今年9月初,他才第一次来到重庆,目前正在重庆交通大学攻读中文国际教育专业,报名参加本次巴南非遗体验活动,让他心中有了新的期待。

【CRI专稿 列表】泰国友人钟情重庆巴南非遗文化 坦言想拜师学艺

陈云海(右二)学做重庆面塑 摄影 陈昕

“我在泰国学习过京剧,对声乐这一块很有兴趣。”陈云海了解到,巴南目前有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姜家舞龙、巴文化传说、鱼洞乱针绣等多种非遗项目,活动现场,在听完国家级非遗木洞山歌传承人秦萩玥的演唱后,陈云海被其爽朗的声音所折服,现场就向秦萩玥请教,“木洞山歌有多久的历史”“木洞山歌唱法有什么讲究”“外国人想唱木洞山歌应该从哪开始学习”······陈云海说,虽然仅仅听秦萩玥唱了一小会儿,就能感觉到木洞山歌的音调颇高、音色清爽的特点,“对我来说,这首歌学起来很有难度,很具有挑战性,但是我还是想要尝试。”

【CRI专稿 列表】泰国友人钟情重庆巴南非遗文化 坦言想拜师学艺

陈云海着中式服装展示做好的面塑 摄影 陈昕

“非遗师傅介绍,春播时节和金秋水稻收割季,生活在巴南的劳动人民都会边劳动边唱木洞山歌。”陈云海认为,从木洞山歌的歌声里,可以听出来巴南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这是巴南人民表达感情一种独有的方式,具有浓厚的巴南地方风情,有助于外国人了解巴南历史。

除了木洞山歌,陈云海的目光也被国家级非遗接龙吹打所吸引。他说,目前自己所学的专业跟中国文化有着很大的关系,龙文化在中国文化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看非遗师傅表演、听他们讲接龙吹打的相关历史知识,能丰富他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加深对重庆及巴南的认知。

一天的活动下来,丰富、独特、充满魅力的巴南非遗文化已经让陈云海开始憧憬拜师学艺的那一天。他希望,将来有一天学成之后,他要把这些非遗项目表演带回泰国,向泰国的朋友推荐巴南,让更多的泰国人因为非遗,爱上重庆、爱上巴南。

原标题:泰国友人钟情重庆巴南非遗文化 坦言想拜师学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