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沔蔈草瀼渡,你会在导航里输入我们的名字吗?
09-15 20:44:02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茕茕孑立,沆瀣一气

踽踽独行,醍醐灌顶……”

2018年

一首歌曲《生僻字》

让人们再一次惊叹中华文字的博大精深

那如果生僻字藏在地名里呢?

洛碛、小沔、蔈草、瀼渡

……

当地名遇到多音字、生僻字

想导航,怎么办?

重庆发布《山与城》第48期,联合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以及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主任、重庆地名研究中心主任周文德教授,盘点这些独具特色的地名——作为一个重庆人,你能读对它们吗?

覃家岗

你到tán家岗?

没听说过也

“师傅,到tán家岗街道啊!”“我看哈啊……怕是覃家岗哦!”

覃家岗,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此地因清代覃氏人家来此开荒而得名。此地曾被授予“中国乡镇之星” “全国千强镇” “全国文明镇”等荣誉称号,2009年撤镇而设立覃家岗街道,因紧邻重庆图书馆而被众人所知。

覃家岗街道紧邻重庆图书馆  图片:重庆图书馆官网

解读:

“覃字因是谭字的一半,不少人误把‘覃家岗’读做‘谭家岗’。”周文德介绍,其实“覃”字作为一个多音字,本身也有“tán”和“qín”两种读音,但是在作为姓氏的时候,覃姓应该是读“qín”音,这和覃姓的起源有关。所以,因清代覃氏人家开荒得名的覃家岗首字读音应为“qín”,当地读音也作“qín”。

洛碛

谁在喊洛zì或洛zé

我就跟谁急

洛碛镇  图片:渝北发布

位于重庆市渝北区东部的洛碛镇,是一座有着1700百余年历史的古镇,这里曾是长江边有名的水码头,连接峡江地区的重要门户。

那么,它到底叫什么名字?是洛zì?洛zé?其实这个小镇叫洛碛(qì,四声)镇。

洛碛场镇新貌  图片:渝北发布

解读:

“碛”字本身是一个生僻字,有“浅水中的沙石”之意,而洛碛镇正好位于江边,这就是“碛”字的来源。

周文德介绍,洛碛曾名为乐城和乐碛。相传到了宋代,由洛碛出去的状元冯时行因被罢官削职,一气之下将原籍“乐碛”改为“落碛”,后逐渐演变为洛碛。

瀼渡

虽然只是多了三点水

但我真的不读“xiang”

瀼渡镇,位于万州区西南部,滔滔长江从小镇旁流过,而瀼渡河在自西向东将小镇分成两段后,汇流入长江。鲸鱼口、仙女洞、石人阅江、瀼渡飞瀑的景点沿河而生,风景优美。

解读:

瀼渡镇的瀼,应读为“ràng”,其名源于瀼渡河。“瀼字是一个古汉字,重庆云阳、奉节,湖北巴东一带入江水道以瀼为名的也很多。”周文德介绍,在陆游《入蜀记》中,也有“土人谓山间之流通江者曰瀼”的语句。

蔈草

读对了

才能到我家吃牛肉

位于云阳县的蔈草镇,众多人曾在导航里输错它的名字,实际它应该读“biāo”。它是云阳龙缸的门户,所谓“去龙缸,必经蔈草,来蔈草,必吃全牛宴”,而每逢茶叶成熟季节,该镇还会举办采茶制茶体验游活动,因此又享有“茶山牛乡”的美誉。

龙缸·云端廊桥  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解读:

“蔈”泛指长小白花的草本植物,蔈草镇也因为这类植物而得名。周文德介绍,云阳县拥有众多草场,如重庆人所熟知的岐山草场等,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草场众多,云阳县还流行一种民谣——薅草锣鼓,俗称“打闹歌”,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蔈草镇全牛宴  图片:云阳微发布

小沔

重要事情说三遍

那个字不读丐!

不读丐!

不是丐帮的丐!

小沔的沔,正确读音应为“miǎn”。它位于渠江东岸,地处重庆市合川区东部,原名小里场,始建于明代,后改名为小沔,地名继而沿用至今。

解读:

“从沔的字形看,就知道地名与邻近水源有关,可了解其为‘水流充满河道’”。周文德介绍,长江的第一大支流汉江就曾名为沔水。《诗经·小雅》有《沔水》:“沔彼流水,朝宗于海。”而沔字也曾被作为人名,如唐代的吏部官员崔沔等。

㽏井

位于忠县忠州街道的㽏(ɡàn)井,因距今约有4000年的历史的㽏井沟遗址(中坝遗址)而闻名,1997年,其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那么,这个略显复杂的㽏字,是如何成为一方地名的呢?

中坝遗址  图片:忠县发布

解读:

在由忠县作家协会和忠州街道办事处联合出品的文化丛书《神奇㽏井》中,记载了㽏井因盐而兴,㽏井沟遗址出土的大量文物可证,古时候这里的盐业非常兴旺。

关于㽏字的来历,学界与民间有多种说法,较为广泛的有三种:

一是民间传说,从㽏井上游流下的水与㽏井的盐水混合,“合饮而甘之”,于是出现了“㽏”字;

二是有学界人士认为㽏井古称监溪,“㽏”字的发音与“监”字在古时的发音相似,继而演变而来;

三是盐与渰字音相同,于是演变成了渰井,而渰又与㽏字形相近,最后被又演化成了㽏井。

内容指导:

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

四川外国语大学地名研究中心

原标题:山与城·寻味老地名丨小沔蔈草瀼渡,你会在导航里输入我们的名字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