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游评论:"肉长猪身上,价在调控上”,解决猪肉价格猛涨须从养殖源头入手
09-01 18:07:55 来源:上游新闻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上游新闻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这个夏天,猪肉“上头条”的频率有点高。因为价格持续保持高位,各种新闻和段子都有。既有把猪肉切成肉粒,像珠宝一样装盒卖的搞笑段子;也有趁老板转身,当街偷猪肉塞裤兜的社会新闻;恍惚回到“肉票”时代,每人限购一公斤的平价猪肉供应,则成了地方报纸的头版头条……

数据显示,2019年第34周(即8月19日-8月23日),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32.61元,环比涨8.0%,同比涨74.4%。猪肉价格上涨速度实在迅猛,对公众的钱包形成了不小的考验。很多人都在问:我的“猪肉自由”难道就要失去了吗?

一个很自然的想法随之产生:是不是因为打贸易战,美国佬让我们吃不起猪肉了?这么去联想,看似颇为合理,实则并不靠谱。

8月31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人,为此特别强调,猪价上涨与中美贸易摩擦无关。因为近10年来,进口猪肉一直就很少,占比不超过3%,而且进口猪肉来源国很多,有好几个国家。

肉市不是股市,不会贸易一摩擦肉价就上涨,特朗普就算想让我们吃不起猪肉,“世界警察”也毕竟不是“世界猪倌”。

QQ图片20190901180529.png

猪肉价格何以居高不下?有机会去农村地区走走,也许就不会感到奇怪。今年暑假,我回了一趟安徽农村老家。回家后得到的第一个告诫,就是近期不要吃猪肉。因为非洲猪瘟非常厉害,周边养猪户的猪,几乎都拉去无害化处理了,极少能够幸免。

好心的乡亲,告诉我的是,疫情下的猪肉可能质量不好;聪明的市场,告诉我的则是,疫情后的猪肉必然价格猛涨。这是市场规律的必然。

此番猪肉价格上涨,关键还是因为生猪供应不足,而生猪之所以供应不足,根源又在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不仅是大量原本应该出栏的病猪被无害化处理,直接影响供应,而且,养殖户因为害怕风险,要么限制养殖规模,要么干脆不敢再养。

非洲猪瘟疫情,去年还经常能在报纸电视中看到,今年貌似越来越少了,难怪安居城市的人们,会误以为早已没事。其实,非洲猪瘟疫苗还在实验研发阶段,疫情又不可能自动消失,只不过是新鲜度降低了,多见不怪了,报道自然也就少了。另一方面,基层某些地方并未及时上报疫情的可能,也是存在的。就我有限的亲身经历来看,今夏的非洲猪瘟疫情有些严重,等全面传导到猪肉价格上来,大抵已是个把月以后的事了。

除了非洲猪瘟疫情,还有一个影响生猪供应的重要因素,就是近两年来,某些地方在落实环保政策时,有“一刀切”的倾向,提出的整改要求不尽合理,使得一些养殖户成本大增,被强令关门的也不少见。许多个体养殖户,甚至有一定规模的养殖户,都退出了生猪养殖市场。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或许有限,长期累积来看,影响就会有所显现。

QQ图片20190901180525.png

“猪肉出在猪身上”,解决“猪肉自由”的问题,必须从生猪养殖的源头入手。只是,非洲猪瘟疫情依旧严峻,除了发现一例、扑灭一地,外加封锁流通之外,暂时还没有别的可以遏制疫情的好办法。生猪要能出栏,必须要有好几个月的周期,不可能速成。加之这一轮上涨周期,恰好与下半年几大节日相逢,秋冬季节本身也是猪肉消费旺季,实事求是地说,猪肉价格短期内恐怕仍将维持高位。

餐桌上的“猪肉自由”,不像年初被热议的“车厘子自由”,那是国人最为基本的日常生活需求。猪肉的菜篮子因此绝不能空,必须要有充足的供应保障。

事实上,基于价格的传导效应,不光是猪肉,其他肉类包括蔬菜,在猪肉价格带动下,或多或少都难免有所上涨。累积起来的通胀体验,给予市民的买菜感受,会越发糟糕。解决猪肉价格的问题,因此也越发迫切。

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地方上应该多去想一些可行的办法。只要真把公众餐桌上的“猪肉自由”,当成当前一件大事去做,办法一定比困难多。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规模养殖场临时性生产补助、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养殖场户贷款贴息等政策,务必有效落实到位。

当然,对于猪肉价格上涨,公众完全没有必要过分担忧,或者产生过度联想。自由竞争的市场,所能给予我们的最大确信就是,只要有钱赚,就一定会有人去提供服务。在开放的市场中,局部领域的少数商品短期价格上涨,因此不足为惧。

即便猪肉涨价短期仍是问题,但我们的“猪肉自由”,肯定不会真的失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