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回应“下阶段CPI走向”:有条件保持稳定
09-16 12:09:1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下一阶段CPI会怎么走,会不会突破3%?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6日表示,价格保持总体稳定有比较好的基础。关于猪肉价格,他强调,最近国务院出台一系列的举措来支持生猪生产,市场供求会出现好转。

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2019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付凌晖首先表示,最近大家对价格都比较关注,从总的情况来看,前8个月CPI同比上涨2.4%,比上月略微扩大0.1个百分点。从8月份当月情况来看,CPI上涨2.8%,与上月持平,总的来看价格形势还是保持稳定。

付凌晖介绍,从当前情况来看,价格上涨结构性特点比较明显。首先,目前价格上涨主要还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的,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影响当月同比涨幅1.9个百分点,占2.8%的同比涨幅接近70%,其中猪肉价格上涨46.7%,涨幅比上月扩大19.7个百分点,影响当月价格涨幅1.1个百分点,接近全部价格涨幅的40%。所以,CPI的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的上涨影响,特别是猪肉价格。

而前期涨幅比较高的食品比如像鲜菜、鲜果等价格涨幅等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鲜菜这个月同比下降0.8%,连续18个月同比上涨之后首次转降,市场的供应增加了。鲜果前期涨幅比较大,这个月同比涨幅回落10个百分点以上,这是随着应季水果的上市的结果。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图为民众在山西太原一超市选购蔬菜。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付凌晖指出,食品价格当中猪肉价格在上涨,其他一些食品的价格在回落。从非食品价格来看,8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只有1.1%,涨幅比上月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只有1.5%,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是稳定的。

付凌晖指出,从下阶段情况来看,价格保持总体稳定有比较好的基础。首先从食品价格来看,当前食品当中很重要的一块是粮食,今年的粮食生产保持总体稳定,前期夏粮和早稻产量合计比上年同期增长约0.4%,目前秋粮生产保持总体稳定,这为粮食供应奠定了很好基础。其他的食品价格也比较稳定,像鲜菜、鲜果等的涨幅都在回落,食品价格主要上涨还是猪肉价格的上涨。“大家也看到,最近国务院出台一系列的举措来支持生猪生产,相信随着市场不断供应,在市场作用的调节下和政策支持下,市场供求会出现好转。”

第二个方面,从工业消费品来看价格稳定。总体来看,工业生产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工业品上涨动力有限。从8月份当月情况来看,家用器具、通信工具等这样的产品环比价格还是下降的。

第三个方面,从服务价格来看保持总体稳定。今年以来主要服务领域的价格同比涨幅在2%以上,是温和上涨。

另外,从货币条件来看,目前货币供应量总体稳定,8月末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8.2%,与上月比略有加快,形势稳定。

付凌晖强调,从这些形势总体来看,价格保持稳定、控制在全年预期目标范围之内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回应“下阶段CPI走向”:有条件保持稳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