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民主党想弹劾特朗普,可现在掌握的“实锤”够吗?
09-27 11:22:3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9月26日,有关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让乌克兰干预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匿名举报人的完整投诉内容被披露。就在前一天的25日,美国白宫公布了总统特朗普今年7月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通话录音文本。特朗普25日当天稍晚时候会见了泽连斯基,两人均否认特朗普向泽连斯基施压。

此前,民主党人不断要求获得匿名举报人有关投诉的细节,但美国代理国家情报总监约瑟夫·马圭尔(Joseph Maguire)以总统特权为由拒绝透漏。根据《卫报》报道,当地时间26日上午,马圭尔在众议院做证。

特朗普25日当天稍晚时候会见了泽连斯基。视觉中国 图

匿名举报人投诉了什么?

根据《纽约时报》26 日报道,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当日披露的投诉内容显示,匿名举报人指控特朗普试图让乌克兰政府帮助他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胜出。

在投诉文件中,匿名举报人称其从多位美国政府官员那里获悉,特朗普正试图让外国政府干预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其中包括向外国政府(即乌克兰)施压,让它们调查总统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重要总统候选人乔·拜登。

匿名举报人指出,特朗普的私人律师鲁道夫·朱利安尼(Rudolph W. Giuliani)是“这项工作的核心人物”,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P. Barr)“似乎也参与其中”。

举报人称,尽管自己并不是这些事件或行为的直接目击者,但他多位涉及有关事项的同僚可以互相佐证。举报人指控特朗普的行为已为美国的国防带来风险,也有损美国政府试图避免外国势力干预美国选举的努力。

7月25日清晨,特朗普与泽连斯基进行通话,这是今年4月泽连斯基当选乌克兰总统后两人第一次进行公众知情的通话。举报人说,多位直接了解通话内容的白宫同僚向他表示,特朗普在互道祝福之后向泽连斯基施压,让后者采取行动调查拜登和他的儿子亨特。另外,被控“通俄”的特朗普请求泽连斯基调查美国网络安全公司Crowdstrike,该公司称上届美国总统大选中民主党大会邮件泄露事件的幕后黑手是俄罗斯的黑客,而Crowdstrike的服务器位于乌克兰。

最后,特朗普还指名道姓地要泽连斯基与朱利安尼和巴尔会面或交谈,并表扬了曾指控拜登父子的乌克兰总检察长尤里•卢岑科。举报人指出,朱利安尼和巴尔两人像是特朗普在以上争议问题上的“大使”。

举报人称,在7月25日晚上,乌克兰总统于网站上以俄语刊出这样的内容:“特朗普表达了他的信念……完成一项针对已经阻碍乌克兰和美国两国合作的腐败案件的调查。”举报人称白宫同僚告诉他,除了拜登父子的案件外,通话中没有提到其他的案子。

举报人还在投诉内容中点出了几位直接获悉总统有关活动的官员名字,如现任美国国务院参赞 T. Ulrich Brechbuhl。他也列出了朱利安尼的行踪,指认朱利安尼多次于不同地点会见乌克兰官员。

根据《纽约时报》最新报道,有三名熟悉匿名举报人身份的人士称,该举报人已回到中央情报局(CIA)工作。这份投诉文件显示出,举报人是一位受过培训的分析师,对美国的欧洲政策细节有深刻了解,并至少了解一些法律知识。

白宫:将继续抵制民主党和媒体的虚假论述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白宫官员否认了匿名举报人投诉文件的重要性。白宫新闻秘书斯蒂芬妮·格里沙姆说:“随着投诉内容的发布,什么事情也没有改变,无非是一系列事件的第三手报道和拼凑在一起的新闻剪报。”

格里沙姆补充说:“白宫将继续抵制民主党人和不少主流媒体人员所兜售的歇斯底里而又虚假的论述。”

特朗普则于26日上午对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工作人员说:“我想知道是谁向举报人提供信息的,这几乎等同于间谍……你们知道我们过去还很会处理间谍和叛国行为的时候,会做什么,对吧?我们过去处理的方式和现在很不一样。”总统的这句话据说令听众颇感震惊。

“实锤”在哪里?

随着投诉文件的公开,国会与公众越来越希望能听到匿名举报人的意见。根据《情报团队举报人保护法》的规定,未经情报界高级官员的授权,举报人不得就披露内容发表公开声明,甚至不能到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在这种情况下,代理情报总监马圭尔需要让举报人知道如何根据适当的规则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联络。

马圭尔尚未就此事提出他的建议。在众议院,马圭尔就检举文件作证时说,他认为检举人“本着诚信负责的态度”进行了检举,而自己之所以没有立刻与国会分享这份材料是因为信中所涉内容受“行政特权”保护。

马圭尔说,他尚未调查检举材料的真实性,也不清楚检举人的身份。但他也表示,举报人“以真诚的态度行事”,“此案中的一切是前所未有的。”

匿名举报人的完整投诉内容,比此前披露的通话记录多了一些细节,但内容大体相同。在通话记录中,在泽连斯基表示期待与美国进一步合作、准备好向美国购买“标枪”反坦克导弹后,特朗普要求泽连斯基帮忙:第一,是调查与“通俄门”有关的CrowdStrike网络安全公司;第二,是希望泽连斯基能协助乌克兰总检察长调查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内2020年重要总统候选人乔·拜登的儿子亨特,后者被指与乌克兰天然气公司布瑞斯玛控股公司有不当利益关系。特朗普还提到拜登此前终止了乌克兰方面对他儿子的调查。

尽管主流媒体都认为特朗普在电话中对泽连斯基提出的要求“很是可疑”,但电话记录中并没有直接显示特朗普要挟泽连斯基的内容。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5日报道,特朗普并未在电话中提到美国将在何时减少或完全停止对乌克兰的援助;泽连斯基面对特朗普的“请求”,也仅仅是指出乌克兰下任总检察长“百分之百是我的人,是我看中的人”,泽连斯基称这一任命是建立一个“崭新的政府”的一部分。

卫星通讯社评论称,目前透露出来的电话记录其实缺乏民主党人口中的“实锤”。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民主党人希望看到匿名举报人投诉的全部内容、要求投诉人在国会作证。

目前,人们依然不知道,这份通话记录是否完整地展示了两人的通话内容,意味着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细节会被披露出来。外界期望匿名举报人于未来进一步提供信息。

更重要的是,弹劾调查的重点在于特朗普是否“滥用”了总统权力,如寻求外国政府的帮助来打击连任路上的竞争对手。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依然可以通过投票让弹劾程序向前推进。

即使是立场偏向保守派与共和党的福克斯新闻(Fox News)26日也评论称,这通电话绝对不像特朗普所说的那样“什么也没有”。尽管现有的证据不意味着特朗普可以被弹劾、也不意味着亨特·拜登没有依靠天然气巨头“赚的盆满钵溢”,但特朗普在泽连斯基谈到军事援助后就提出了“求助”,特朗普不需要特别提出交换条件,泽连斯基也可能敏锐地感受到总统可能的意思。 

根据美联社25日报道,特朗普证实,他的确在与泽连斯基电话前几天下令冻结向乌克兰提供的近4亿美元援助,声称这是因为美国付出的代价超过了收益,而不是为了要挟与利益交换。但2个月后,这笔援助被如数发放。

原标题:民主党想弹劾特朗普,可现在掌握的“实锤”够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