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64万元起价拍卖6本《康熙字典》 专家:价值视具体情况而定
09-27 17:12:03 来源:北京头条

北京头条消息,9月26日,“山东一男子因欠钱不还,将6本祖传《康熙字典》变卖”的消息引发关注。据媒体报道,这6本字典交由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进行网络公开变卖,变卖价64万元起,这样的价格也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9月27日从变卖者王先生处了解到,变卖从2019年8月16日开始至2019年10月15日结束。已有两人咨询过《康熙字典》的情况,但还未变卖成功。法院提示称,不对标的物真伪和使用性能负责。有专家对北青报记者称,《康熙字典》的价值要视文物具体情况而定。

9月27日,王先生对北青报记者说,5年前因为做生意欠了朋友18万,后来生意赔了,他还因为高血压导致偏瘫,失去劳动能力。“欠了钱还是要还的”,于是王先生就想到变卖祖传的6本《康熙字典》。

有了这样的想法,王先生找专家鉴定并出具了藏品鉴定书。藏品鉴定书函显示,6本《康熙字典》的鉴定师是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张广文。他出具的鉴定评语为“从图片来看,保存得很完整,是中国第一部以字典命名的汉字辞书。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标的物预估价是120万以上。

此事引发关注后,有网友认为王先生的《康熙字典》并不值钱,上海商务印书馆光绪年间的石印本,品相好的《康熙字典》也只值几千块而已。

负责该案的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徐法官介绍,因为是流拍(特指没有人竞拍的变卖标的物),所以法院在网络平台上重新进行公开变卖活动时做了降价处理,以64万元起拍。北青报记者从变卖网站上看到,法院对此次变卖也做出了特别提示,强调他们不对标的物的真伪、使用性能等负责。标的物的真伪、名称、购置日期、新旧程度及能否使用以实际交付时的现状为准。

9月27日,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北京国博文物鉴定中心一名工作人员,据其介绍,古籍价格是根据市场浮动的,见不到实物,很难做出准确的价格预估。该名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说,《康熙字典》的价值要视文物具体情况而定,不同的版本,印刷的年份、保存的完好程度都会影响其市场行情。

原标题:64万元起价拍卖6本《康熙字典》  专家:价值视具体情况而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