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俄罗斯、伊朗支持联合国总部迁出美国,有多大可能?
09-27 19:13:54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号

 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号消息,第74届联合国大会正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每年的这个时候,各国领导人和代表团齐聚联合国,共同探讨全球议题,这个大会也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外交聚会”。

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伊朗问题、克什米尔问题成为焦点。此外,还有一个问题再次浮出水面——那就是,将联合国总部迁出美国纽约。

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现场。

提出这个议题的主要是伊朗和俄罗斯两个国家。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26日表示,如果有机会,伊朗代表团将支持联合国总部迁出纽约,迁向一个“更安全、更好的国家”。

在鲁哈尼之前,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5日也表示,现在有理由提出联合国总部迁址的问题。

他们的理由是:美国竟然拒绝了他们部分代表团成员的签证,导致他们无法正常出席联合国大会。

要知道,联合国总部虽然设在美国纽约,但总部所在地并不属于美国领土,而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块“国际领土”。

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

鲁哈尼称,“这是和平之地、交流之地,美国不能凭借东道主的优势地位,只将签证发给他们喜欢的人”。

美国凭何对伊朗、俄罗斯代表团成员拒签?联合国总部迁出美国可能性有多大呢?

10人被美拒签,俄方:把联合国总部迁至俄罗斯吧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本周二就表示,俄方联大代表团中有10人未获得美国签证,无法赶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其中包括一名高级议员科萨切夫和俄罗斯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

扎哈罗娃称,美国退回签证的理由是相关文件提交时间过早。但美方退回时间过晚,导致俄方无法重新提交相关文件。

美方拒签引发俄方极大不满。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称,美方此举直接违反了国际义务,俄方和联合国应对其强硬回应。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出席2017年联合国大会。

拉夫罗夫25日表示,美国不向参加联合国大会的部分俄罗斯代表发放签证,迫使俄方考虑把国际会议转移到纽约之外的地方开。

在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采访时,拉夫罗夫称,“现在,很显然,我们不得不提出联合国总部迁址的问题”。拉夫罗夫还表示,斯大林当初建议把联合国总部设在俄罗斯索契是有远见的。

另据塔斯社报道,拉夫罗夫表示,俄方正在研究美方拒签的回应举措,“我们会准备一些举措”,“不要破坏我们制造‘惊喜’的机会”。

目前,已经有俄罗斯议员开始提议将联合国总部搬离纽约。议员Natalya Poklonskaya建议联合国总部迁至克里米亚海滨城市雅尔塔,她表示,这个美丽的城市将“鼓励和平、推动对话”。

鲁哈尼:联合国总部应迁向一个更安全、更好的国家

相比于俄罗斯,伊朗显得更“惨”一点儿。

在联合国大会开始前,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因为沙特两处石油设施遇袭再度升级,外界一度担心美国是否会全部拒签,导致伊朗无人能参加联合国大会。

虽然最终美国还是给总统鲁哈尼、外交部长扎里夫等人发了签证,但伊朗代表团中还是有多人未获签证,无法前往美国参会。

鲁哈尼在联大期间举行新闻发布会。

鲁哈尼26日表示,“如果我们被问到了,我们当然会支持联合国总部迁向一个更安全、更好的国家,那个国家不会有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狭隘观点”。鲁哈尼指责称,美国虽然是东道主,但无权阻止任何人参加联合国的活动。

事实上,美国与伊朗的关系一直在升级。此前,美国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进行制裁,对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进行制裁,对伊朗中央银行进行制裁——就连在联合国大会期间,美方还宣布禁止伊朗政府官员及家人进入美国。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四在一份声明中称,“多年来,伊朗官员和他们的家人都悄悄地从美国的自由和繁荣中获利,包括优秀的教育、就业、娱乐和文化机会”,但在伊朗人民遭受苦难的时候,美方不会再允许他们进入美国。

这一最新制裁也导致鲁哈尼在联合国大会期间怒声表示,伊朗不会在美国持续制裁的同时与其谈判。

联合国总部迁出美国可能性有多大?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联合国于1945年10月24日正式成立。最初的几年,联合国大会先后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等地召开,联合国总部临时地点则设在美国纽约长岛的成功湖(Lake Success)。

直至1947年,联合国总部选定了现在的地址,并从当时的纽约房地产大亨威廉·杰肯多夫手中买下了这片大约17英亩的土地。1952年,大楼竣工,自此联合国总部地址再未变过。

事实上,多年来,关于联合国总部是否应迁离美国的声音一直存在。尤其是在特朗普上台后,他于2017年10月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年6月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关于联合国总部应搬离美国的呼声更大了。

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发表讲话。

但是,要选定一个新的联合国总部所在地也并非易事。美媒称,这个城市必须在一个中立的国家,对于各国代表参会没有太多的限制;需要有足够的基础设施,安全必须得到保障等。

福克斯新闻则表示,目前来看,联合国并未显示出任何要将总部迁出美国的意思。

原标题:俄罗斯、伊朗支持联合国总部迁出美国,有多大可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