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圳应急局公布体育中心改造工程“7·8”坍塌事故调查报告
09-29 13:08:53 来源:澎湃新闻

111.png

深圳体育馆拆除前原貌 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官网

澎湃新闻消息,9月26日,广东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在其官网公布“深圳市体育中心改造提升拆除工程‘7·8’较大坍塌事故”调查报告。

根据该报告,此起造成3死3伤的“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是擅自改变体育馆钢网架拆除《专项施工方案》,在切割和牵引、现场网架结构体系被破坏处于高危状态的情况下,盲目安排工人进入网架区域进行人工氧割、加挂钢丝绳作业导致的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集中暴露出拆除现场施工组织混乱、项目管理失序、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

其中,事发前体育馆钢格构柱遭受破坏,网架结构体系处于高危状态;未经安全评估,盲目安排工人进入高危网架区域作业为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人工氧割”则为网架坍塌的直接诱因。此外,未按方案施工、施工管理混乱、项目管理失序为事故的间接原因。

今年7月8日11时许,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深圳市体育中心内的深圳市体育中心改造提升拆除工程工地发生一起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

222.png

救援现场  @深圳新闻网 图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体育中心包括体育场、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网羽中心等,是深圳市的标志性建筑。其中,体育馆占地面积为10000㎡,建筑面积21200㎡,于1985年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兴建,1987年竣工投入使用,该体育馆能容纳6000人,是上世纪80年代深圳“八大文化设施”之一。而据调查报告,发生此次坍塌事故的正是深圳体育馆。

333.png

事故现场  视觉中国 图

在投入使用多年后因设施落伍、座位容量少无法满足大型赛事需求等原因,深圳市体育中心开始进行提升改造。2018年6月贴出的公示显示,改造工程将分为拆除和提升改造两种情况,一期工程于当年8月10日开启。按照规划,更新工作原本将于2020年6月完工。

事故发生后,深圳市体育中心改造提升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政府部门安全监督单位等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被事故调查组建议进行处理。

其中,深投控公司体育中心改造提升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冯咏钢等5人被建议给予追究刑事责任;市建设集团公司等4家企业被建议给予行政处罚;市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汪清波等8人被建议给予行政处罚;市建设集团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王如恒等6名责仁人员被建议企业内部进行处理;福田区安监站负责人孙佳被建议给予政纪处分。

事故调查组同时指出,汪清波涉嫌职务犯罪,已由市监察委员会留置。

原标题:深圳应急局公布体育中心改造工程“7·8”坍塌事故调查报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