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探访国庆群众游行彩排:“我第一次上长安街就热泪盈眶”
09-30 05:59:3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客户端消息,“我第一次上长安街的时候就热泪盈眶。”“快六十的人了,欢呼雀跃,就像小孩子一样要蹦起来。”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大会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沿长安街由东向西通过天安门核心区。

9月29日,在北京科技大学,由两千多人组成的10号方阵群众正在展开游行工作的训练任务。经历过多次排练,他们如今是什么心情?面对即将到来的群众游行,大家又有着怎样的期待?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体育场上,伴随着《春天的故事》《希望的田野》歌曲,10号方阵队员们挥动着手里的草帽和黄绿抖纱道具,展现出风吹麦浪的效果,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激动的喜悦心情。

九零后的白佳鑫已经数不清是自己参加了多少次练习,作为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的一名辅导员,能在自己入职一两年时有机会参加庆祝新中国70周年群众游行,她感到很荣幸。

回忆第一次走上长安街参加彩排,学生们对她说:从来没有见过自己辅导员这么激动,喊得声音这么大过。她谈起当时的体会说,“我第一次上长安街就热泪盈眶,当时因为可能我们这一代是九零初,我们经历过改革开放的那个年代,所以感受特别深”。

点击进入下一页

白佳鑫所在的10号方阵主题叫“希望田野”,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明确后,中国农民实现的伟大创造和农村改革波澜壮阔的进程。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方阵的背景意义,第10方阵组织参训人员多次组织活动让成员学习了解新农村建设,并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就农村建设发展进行专题报告。学历史出身的白佳鑫为学生们讲解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过程,她发现,有一位学生的表现有些不一样:听的时候全程眼睛放光,不论讲什么都能接上茬来。

这位学生是刚上大四的姚永豪,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在四川农村,他们家里一开始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后来经历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家里可以自主规划中收益比较高的作物,所以攒够了能供他和姐姐读大学的钱。

今年74岁的奶奶,时常会给他讲述自己亲历的农村变化,“当年我们家真的是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她和我爷爷两个人把五个孩子送出去上学,还有余粮可以做别的事情”,也因此,他对于这段历史印象深刻。

姚永豪坦言,这是他唯一一个没有回家的暑假,知道自己要参加群众游行,奶奶也非常高兴,告诉他要坚持下来,带着对祖国的感恩之心,同时把自己的热爱表达出来。

据了解,10号方阵长54米、宽50.4米,总人数为2232人,主责单位是北京科技大学,成员单位包括市委农工委、学院路街道。方阵成员包括北京科技大学师生1132人,农民代表1100人,来自北京市昌平、丰台、房山等三个区。

点击进入下一页

站在10号方阵第一排的农民代表尚万江,谈到天安门彩排的经历同样激动不已:快60的自己就像小孩子一样要蹦起来不停地喊、不停地挥手,感到非常自豪。

“这个机会对我们来说可能是千载难逢,人生中第一次,感到是非常的珍惜,争取要把自己最好的训练成果、把我们农民农村农业取得的成绩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展现出来。”

在学生群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陈星翰笔挺的站姿十分突出,作为学生教官,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退役大学生士兵。

在此次彩排中,第10方阵选拔退役大学生士兵等学生骨干建立20人的教练演示团队和150人的标兵团队,他们按照要求先训先学,再给方阵全体做示范、做演练,进入队伍去带领所在的每个区块。

陈星翰担任整个方阵行进间训练的学生教官。一开始接到这个任务,他直言紧张地睡不着觉,“整体上简单,但是要把细节做好,在担任教官的时候肯定就是不能放松,你在小队的时候,50双眼睛看着,等到站在主席台上整个方阵2000多双眼睛看着你,稍微出一点纰漏或者指挥有一些不到位,就会影响整体训练效果。”

同陈星翰一样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在10号方阵里还有不少,他们在各自的分队把自己所学教给大家。例如告诉大家在行进中如何看齐牌面、保持上升的姿态,带领大家练军姿:“尽可能把我当兵这两年接触到的关于队列训练的所有内容技巧和方法都传授给他们。”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份,方阵举行合成训练启动仪式,加入道具和模拟彩车,开展包含基本要素的合成训练,同时开展人车配合、集散演练、应急演练,每天训练8个小时。同时,方阵积极调整训练计划,着重加强边框稳定性训练、变阵队形训练、行进速度训练、间距保持训练和情绪表达训练,至今,共完成15次校内合并排练、9次外出排练,顺利完成各项训练任务。

回忆起第一次彩排走上长安街,陈星翰感到的是发自肺腑的激动心情,“尤其是在路过天安门中间的时候非常想蹦起来”,他期待着10月1日的到来:“我感觉肯定会更加激动,我相信我们所有人员一定能够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

原标题:探访国庆群众游行彩排:“我第一次上长安街就热泪盈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