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拿下世界冠军的狙击手:我的生活不像警匪片
09-30 07:24:33 来源:华龙网

记者手记:一面是热血和汗水,一面是铁汉与柔情,这才是狙击手的真实人生。

华龙网消息,狙击手该是什么样子?《潜行狙击》里的善于隐藏,最后只为致命一击?还是《飞虎》里的百步穿杨拥有超神枪法?其实他们绝不仅仅是瞄准、开枪这么简单。在重庆,有一名刚刚在世警会中捧回金牌的狙击手——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特警支队民警侯卫林,或许当我们走进狙击手的真实人生,才会发现他们的生活其实一点都不像警匪片。

侯卫林值守在重庆北站北广场。

狙击手的光荣:为中国填补一项金牌空白

8月12日,成都,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赛场。

阴天,有微风。这并不是一个理想的比赛日子。

侯卫林深呼吸,调整情绪,然后举枪、瞄准、击发。“砰”——子弹在空中划出一道干净的弧线,不偏不倚,正中靶心。

五十米外的侯卫林慢慢放下枪,松了一口气,嘴角露出一丝浅浅的笑容。

侯卫林在2019年世警会获得一枚金牌。

世警会素有“警察和消防员奥运会”之称,在美国纽约、澳大利亚墨尔本、加拿大渥太华等国际城市先后举办了17届。今年,这一赛事首次在中国举行,大赛共设60个比赛项目,来自全球8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万名警察、消防员参赛。

这场比赛侯卫林打得并不顺利。“稍微有一点风都会影响到子弹的轨迹,所以要通过观察草坪上的草来判断风的方向和风速。”侯卫林凭着经验,预估当时的风速大概在四级左右。

1个多小时过去,经历了跪、卧,到了立姿,侯卫林明显感觉到体能已经被消耗了一大半。“身体开始有点晃,加上伤病困扰,最后的20颗子弹打得很艰难。”但他还是紧紧咬住了比分。

满分600环,最后侯卫林以571环的总分,填补了中国队在世警赛上50米小口径步枪3*20项目金牌空白。

侯卫林在2019年世警会比赛现场。

金牌的荣光背后,是数不清的汗水。

为了能练出快速锁定目标的“火眼金睛”,侯卫林把小玻璃瓶挂在树梢,迎着太阳练瞄准,还有隔着百米距离打弹壳,让子弹击中不过一毫米的刀刃……直到瞄得眼睛酸胀,泪流满面。

为了参赛,侯卫林进行了两个月的集中训练。每天早上八点半开始训练,练到中午十二点,把饭拿到靶场,练到晚上五点半,吃完饭七点钟又开始练。

用侯卫林的话来说,“那两个月,靶场就是家。”长时间的训练,带来的是伤病,他的腰间盘第三到第六节都出现了突出的状况,导致颈基底动脉血流速度减低,时常产生头痛头昏的情况。

好在付出总有收获。领奖台上,侯卫林挥舞着国旗,意气风发。

2016年,侯卫林在俄罗斯参加第11届国际特战队狙击手大赛。

狙击手的使命:保护群众安全,不仅仅是开枪

“狙击手的生活和警匪片里一样刺激吗?”

面对记者的好奇,侯卫林笑着摇摇头。因为他知道,狙击手,不仅仅只是开枪这么简单。

侯卫林是辽宁人,曾经是一名专业射击运动员,多次在全国赛事中获得荣誉。24岁时,侯卫林面临退役,得知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招录狙击手后,他动心了。

当时,重庆只招录两名男性狙击手,却有近千人报名。体能测试、面试、笔试……一路过关斩将,侯卫林被录取了。

运动员看重射击技术,狙击手则对心理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刻苦的训练加上扎实的专业基础,侯卫林很快适应了狙击手这个身份。

此时,他要等待一个时机,证明自己。

终于,他接到了狙击手生涯的第一个任务——解救人质。也是这一次,让他真正意识到,自己的身份,已经从运动员变成了狙击手,虽然当时并没有开枪。

侯卫林在比武中的不同射击姿势。

那是一个中午,训练结束的侯卫林正准备吃午饭,对讲机里突然传来紧急警情——某地有人被劫持了。

根据部署,侯卫林要在本次任务中担任狙击手,一同出任务的还有攀登手、突击手。

“一会我该站在哪儿?从哪个角度开枪?”第一次真正出任务的侯卫林难免有些紧张,在赶往现场的车上,他一遍遍地想着战术。

“现场类似集市,原本人流就比较密集,案发后,围观群众在警戒线附近围得水泄不通。”

在一片人声鼎沸中,侯卫林冷静环顾了四周,分析了当时的环境。嫌疑人藏在一家服装店的试衣间内,试衣间外还有一个大大的屏风隔板,从外面完全看不到里面的情况,想完成狙击非常困难。

侯卫林(前)和战友们在重庆北站北广场巡逻。

面对这种情况,狙击手除了等待,就是切换角色。

向上级汇报情况后,侯卫林成了观察手——在外围观察情况,随时向指挥部报告。最终,通过里应外合,嫌疑人被成功制服。

狙击手生涯,令当初在赛场上意气风发的少年渐渐沉淀下来,更加稳重。对于手中握着的枪,似乎思考也更深层次了。

“狙击手,不一定要开枪。作为一名公安民警,这把枪是要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侯卫林说。

更多时候,侯卫林是手中无枪、心中有枪,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一个周末,在朋友家做客的侯卫林,忽然听见楼上传出了奇怪的声响。“成为警察后,对这些声音都很敏感,总想搞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侯卫林回忆,当时拉着朋友就往楼上走。果然,楼上失火了,他们赶到时,火势已经从屋内蔓延出来。侯卫林拿起楼道间的灭火器便开始灭火,在消防赶到之前把火势降到了最低。事后,失火的房主还特地给侯卫林送了面锦旗,锦旗上写着:英勇救火,奋不顾身。

侯卫林在执勤点检查过往车辆。

狙击手的浪漫:身着警服拍婚纱,铁汉也有柔情

拿起枪,他是一名沉稳如山的特警,放下枪,放下枪,他是百炼钢化为绕指柔的丈夫。

前段时间,一组重庆特警婚纱照在微博走红,引来网友点赞无数。它们的主人,正是侯卫林和他的女友。

女友是一名英语教师,也是辽宁人,跟随从警的他一起来到重庆。两人相恋多年,原本计划当月举行婚礼,但侯卫林接到了参加全国公安特警大比武的任务,要进行4个多月的集训。

不仅计划好的婚礼推迟了,两人也没时间去影楼拍婚纱照,商量着婚纱照就地解决。侯卫林曾担心这些特警装备不能用来当道具,没想到领导破例批准,但做了三点要求:只能在训练结束后设备闲置时使用,不能离开单位,确保安全。

在这组婚纱照里,侯卫林身着警服,在同事的见证下,单膝下跪向心上人求婚。他趴在草坪上练习射击,穿着婚纱的女友就在他身边,含情脉脉地望着他。而令网友大赞“太浪漫”的,莫过于侯卫林绑着安全绳飞身从高楼上跳下,俯身亲吻未婚妻的额头……

侯卫林在执勤点检查车辆的后备箱。

5年过去了,侯卫林也成为了一个温柔的父亲。

在侯卫林的朋友圈里,晒得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女儿。“带着小情人来约个会,小情人最喜欢吃意面。”“父亲节收到宝贝亲手做的礼物,还有老婆送的鲜花,很开心,这个父亲节很有意义”……

因为工作繁忙,其实他很少有时间陪伴女儿,就连女儿出生时,也没能陪在身边。但只要一提到女儿,他就有说不完的话题。有一次带女儿去游乐场玩,路过射气球的游戏,每发必中。老板直接说:“你走吧,别玩儿了。”女儿在一旁高兴地直呼:“爸爸真厉害!”

在侯卫林看来,先有国后有家,有任务就要挺身而上,这是每一名警察血液中流淌的信仰。

下午5点半,晚高峰来临。火车北站北广场,拎着大包小包的人行色匆匆。身着特警装备的侯卫林在人群中很显眼,对讲机里突然传来了召唤,他嗖地一下,逆着人流,向着前方,越跑越远……

原标题:拿下世界冠军的狙击手:我的生活不像警匪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