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德仁天皇即位礼:着黄栌染御袍受群臣朝拜,明仁夫妇将缺席
10-22 11:23:52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10月22日,日本天皇向国内外宣告即位的“即位礼正殿之仪”在皇宫宫殿举行。预计约180个国家的元首、王室成员和政府高官等云集,包括日本三权之长和各界代表等在内,国内外约2000人将出席。

QQ截图20191022112520.jpg

日本德仁天皇向祭祀在皇居“贤所”的天照大神“汇报”当日即位典礼事宜。IC 图

22日一早,即将正式举行即位典礼的日本德仁天皇着纯白束带,向祭祀在皇居的“贤所”的天照大神“汇报”当日即位典礼事宜。

当地时间22日13点(北京时间12点),即位仪式正式开始。

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上皇(明仁天皇)夫妇将不参加今日仪式,三笠宫妃(明仁天皇叔父妻子)百合子也因96岁高龄缺席。

“即位正殿之仪”:宣布即位,接受国内外观礼代表祝贺

嘉宾:代表及其配偶,外交使节首领(Heads of the Diplomatic Mission)

地点:皇居

时间:10月22日,12点至12点半(本文皆为北京时间)

流程:

天皇进入皇居正殿“松之间”,他身后是捧着国玺、天皇私玺,以及日本皇室神器草薙剑和八尺琼勾玉的侍从官。天皇登上高御座,侍从官将剑、玉、玺等安放在御座前的桌上。

皇后进入“松之间”,登上御帐台。

天皇和皇后向来宾致敬,来宾答礼。

天皇致辞,宣布即位。

首相宣读名为“寿词”的贺辞。

首相带领群臣三呼“万岁”。

自卫队鸣放礼炮。(三呼万岁结束瞬间,自卫队鸣放一响礼炮,然后四门大炮每隔5秒鸣放一次礼炮,共计鸣放21响。)

天皇离开“松之间”,侍从官捧剑、玉、玺等随天皇退出。

皇后离开松之间。

着装:

天皇身穿“黄栌染御袍”,皇后身穿由御五衣、御唐衣、御裳组成的“十二单朝服”。

皇位第一继承人、德仁天皇之弟将身穿黄丹袍,带剑参加仪式。

其他男女皇族成员及宫内厅官员将身穿日本传统服饰出席仪式。(为减轻高龄皇族的负担,着装要求相较于明仁天皇即位仪式时有所改变,允许身穿传统装束之外的服装。)

首相等政府官员,男性着晚礼服或晨礼服,女性着长裙。

据共同社报道,除了在“松之间”内参与仪式的主要人员,其他参与者在正殿前中庭四周的房间或回廊落座。现场设置了30台显示器,可以观看仪式的情形。

宫内宴会“飨宴之仪”:庆祝即位,接受来宾祝贺

嘉宾:代表及配偶

地点:皇居

时间:10月22日,6点20分至9点50分

流程:

天皇夫妇进入皇居“竹之间”(“竹之间”主要是天皇、皇后接见外国元首、使节、中央政府官员和民间人士的地方。今年5月,天皇夫妇曾在此会晤来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

天皇夫妇依次问候来自日本国内外的来宾。

来宾参观“松之间”的高御座和御帐台。

来宾在皇居“春秋之间”喝餐前酒和其他饮料,并观赏日本传统的宫廷音乐和舞蹈。

天皇夫妇及来宾进入“丰明殿”(皇居中最为宽敞的殿阁,主要为举行宫中大型内宴的地方),晚宴开始。

晚宴后,天皇夫妇进入“春秋之间”,招待来宾喝餐后酒。

天皇夫妇进入“松风之间”,问候国外来宾。然后离开。

着装:

天皇身穿燕尾服,皇后身穿长裙、头戴后冠。其他男性身着晚礼服、民族服装、燕尾服,女性着长晚礼服、民族服饰。

据日本政府在线公告网站(https://www.gov-online.go.jp/)披露,除了10月22日,天皇向四方宣告即位并接受祝福的晚宴还将在25日、29日和31日在宫内举行。预计总共招待2600人左右。

新老天皇将与外国王室交谈,首相招待外国政要

另据共同社报道,23日,天皇夫妇将邀请外国的国王等王室成员到宫殿亲切交谈。除秋筱宫夫妇等皇室成员外,在外国王室中拥有众多故交的上皇夫妇也将参加。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妇也将在23日举行晚宴,招待来访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和观礼代表。

地点:东京新大谷酒店

时间:10月23日晚5点至8点

流程:芙蓉厅举行鸡尾酒会

首相夫妇问候来宾。

来宾转往鹤厅观看表演,由狂言师、歌舞伎演员和文乐演员共同表演的“三番叟”,能剧“石桥”。

晚宴开始,首相致辞祝酒。

22日举行的“即位礼正殿之仪”系列活动,是日本新天皇即位的三大仪式之一。

2019年4月30日,日本明仁天皇退位,5月1日,德仁皇太子即位,成为日本第126代天皇,日本正式进入“令和”时代。当日上午,德仁天皇在皇居宫殿举行“剑玺等继承之仪”, 接过象征皇室信物的三种神器:剑、玉、镜。之后德仁天皇接见新皇后雅子,以及首相安倍晋三等三权之长和国民代表,并发表讲话。

10月22日“即位礼正殿之仪”代表着德仁天皇首次以天皇身份临朝。不过,作为仪式的一部分,原定于22日下午举行的,由德仁天皇、皇后参加的巡游“祝贺御列之仪”因本月早些时候的第19号台风“海贝思”带来的严重灾害而被延期。

11月14日和15日,重要祭祀“大尝祭”核心仪式“大尝宫之仪”将在皇宫东御苑举行。不过,“届时大尝祭”或将不会向公众完整直播。

原标题:德仁天皇即位礼:着黄栌染御袍受群臣朝拜,明仁夫妇将缺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