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村民使用“清洁煤”取暖中毒身亡,谁来为亡者负责?
12-06 13:13:01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进入冬季,北方如往年一样,开启了取暖模式。然而,河北唐山却爆出了这样的新闻: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多月里,因疑似燃烧当地政府推广的“清洁煤”取暖,6个村民一氧化碳中毒身亡,还有数十人因为同样的原因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

北方冬天烧煤取暖,因门窗紧闭、通风性差等,每年都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不过,这样的事情偶发性较多,属于个案,绝大多数人凭借经验、教训,是能够避免此类悲剧的。而此次出现的中毒事件,从新闻来看,一切症结似乎都直指当地政府推广的“清洁煤”。

0094-ikhvemy0605777.jpg

▲死者那某事发前烧的煤。图/新京报网

客观地说,村民以散煤取暖,对大气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在国家大力改善生态环境的努力下,出于环保考虑,杜绝燃烧散煤能有效减少大气污染,当地政府强制统一推行“清洁煤”的做法并无不妥。那么,一个多月6人中毒身亡,这是偶发事件,还是另有原因?是村民使用不当还是清洁煤本身的质量问题?

笔者注意到,被重点报道的2起中毒身亡事件,都是第一次使用“清洁煤”。两家人此前一直都是烧散煤取暖,并没有发生意外。今年烧清洁煤取暖,想来也是按照往年的做法,却出现了中毒,难道是清洁煤的使用办法与散煤有异?

遗憾的是,死者家属和记者采访到的中毒住院人员家属都表示,在购买之初,相关工作人员并没有进行安全提示,也没有告知使用说明。只是在事后,才陆续有部分村庄派发一氧化碳报警器和安全提示。从这一点来说,当地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在推行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工程时缺乏安全普及意识,实不应该。

我们再来看看清洁煤是怎么回事。公开的资料显示,清洁煤是清洁型煤的简称,又叫洁净型煤,是以低硫、低灰、高热值的优质无烟煤为主要原料,加入固硫、黏合、助燃等有机添加剂加工而成的煤制品,具有清洁环保、燃烧高效、使用简单等特点。清洁煤无黑烟、无异味,对人体伤害极低,能防止出现冬季煤气中毒的现象。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唐山的清洁煤却因中毒引发关注,是否是质量的问题?

据了解,2起中毒身亡事件中的清洁煤,由唐山博瑞型煤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上没有任何厂商标识;由唐山白马山型煤有限公司配送的,包装上留有生产厂商和电话。让人不解的是,唐山博瑞型煤有限公司是在今年9月21日才注册成立,而唐山白马山型煤有限公司已于11月初进行了简易注销。当然,这些信息与清洁煤的质量问题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逻辑关系,但2家公司背景或值得深究一下。

现今,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并没有对此有详细调查说明,疑云笼罩下,网上也是众说纷纭。人命关天,希望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能积极作为,为中毒事件寻找出背后的原因,以安人心,以慰亡者。

原标题:村民使用“清洁煤”取暖中毒身亡,谁来为亡者负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