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遇天然气泄漏 少年深夜挨家敲门救了一楼人
01-04 08:42:22 来源:浙江之声微信公号

浙江之声微信公号消息,“多亏了这个孩子发现泄漏情况,如果燃气爆炸,整栋楼后果不堪设想!”在郑州市金水区政七街12号院,社区居民纷纷为12岁初中生李承泽的机智勇敢点赞。

“尊敬的郑州八中学校领导和老师,您们好!首先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感谢学校培养的好学生李承泽……”2019年12月31日上午,作为楼栋长,门卫秦师傅代表小区居民来到郑州八中,送去一封感谢信,感谢该校七年级六班学生李承泽及时发现天然气泄漏,并积极帮助疏散邻居,避免了更大事故的发生。

1

闻到刺鼻味道

12岁中学生叫上门卫逐户敲门

李承泽生活照

今年12岁的李承泽是郑州八中七年级六班学生,家住郑州市金水区政七街12号院。2019年12月30日晚10时许,李承泽在外学习结束后,骑自行车回家,走到所居住小区一单元楼道门口时,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天然气味道。李承泽提着书包,赶紧跑到门卫室敲门,“秦伯伯,咱院谁家的天然气泄漏了?楼道里气味可难闻,你赶紧来看看!”

正准备休息的门卫秦师傅立即跟着李承泽,来到一单元楼道门口。为了找到天然气泄漏的住户,秦师傅和李承泽决定上楼逐户敲门询问排查

当费劲儿敲开二楼住户家的门时,一股刺鼻的天然气味迎面扑来,厨房内一处管道正在往外泄漏燃气,室内三人正在卧室内睡觉,毫无察觉。

“通风开窗,别吸烟,别用闪光带电东西!”李承泽对屋内人大声喊道。这时,刺鼻的气味弥漫整个楼道,居民们纷纷走出家门。一楼住户是一位老人,李承泽赶紧下楼,使劲儿敲门,让老人从屋里撤出。

2

带着消防员进小区燃气泄漏点终被找到“秦伯伯赶紧报警!”秦师傅一边给燃气公司热线打电话,一边打110报警。因燃气一直往外泄漏,时间紧急,危及全楼居民的安全,李承泽让自己的爸爸拨打119报警,请求消防队救助。  

细心的李承泽担心消防队员找不到小区位置,跑到距离小区200米远的胡同路口迎接消防队员。最终经过消防队员和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的努力,查到泄漏点。

在寒风中站立的居民纷纷称赞道:“多亏了这个孩子,救了整楼居民。如果燃气爆炸,整栋楼后果不堪设想。”

“正是因为这个孩子,避免了一场燃气安全和人员伤亡事故。李承泽年龄虽小,但机智勇敢,临危不惧,不怕生命危险,镇定处置,理性施救,这种高尚品行传播了社会的正能量。”门卫秦师傅说。

李承泽生活照

“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这学期学校经常给我们学生上安全课,举办消防灭火培训,增强了每一位学生的应急能力,这些安全培训也让我对处置这类突发事件有了了解。”李承泽说。

李承泽爸爸告诉记者:“我们注重培养孩子的道德品质,孩子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事,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不断增强社会责任心,长大后才能感恩社会,成为一个大爱之人。

3

为机智勇敢的少年点赞!

李承泽临危不惧、救了整栋居民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不仅身边的师长同学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众多网友也纷纷为他点赞↓↓↓

原标题:少年深夜挨家敲门,救了一楼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