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时评:别让危机泯灭了人性
02-03 22:1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这个春节假期,中国政府和人民上下同心,努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许多国家、国际组织、跨国企业等伸出援手,使中国人民感受到“大爱无疆”的温暖。

然而,美国一些政客却抛出了一系列既冷血又荒谬的言行,甚至说出“中国发生疫情有助于加速制造业回流美国”这样麻木不仁的话。

这不由得令人生疑:对这场关乎人类共同命运的疫情,美方究竟抱持怎样的态度?人类生命健康与所谓的“国家利益”,究竟哪个更重要?

美方对疫情的反应其实非常迅速:第一个撤走在武汉领馆人员,并提出进一步撤走美驻华使馆部分人员及家属,在外国驻华使团和侨民中不断制造恐慌;第一个派包机赴武汉接人;第一个将赴华旅行提醒提高到最高级别,禁止美公民前往中国,禁止过去14天内曾赴华旅行的外国人员入境美国,尽管世卫组织明确提出“没有理由采取不必要的措施干扰国际旅行”。

除了这些第一,还有一如既往。在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应对疫情中体现出的制度优势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依然坚持诋毁攻击中国政治制度,称“中国共产党是当代对西方价值观的主要威胁”。

如上种种操作,连美国人都看不下去。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指出,“疫情不能成为产生排外情绪的借口,危机不能泯灭人性”。

如果美国一些政客还是不知道应对疫情的正确“姿势”,不如听听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舒曼怎么说:

“现在整个世界都失去了理性。如果我们充满同情帮助之心,那么恐惧和恐慌就会退却。若在疫情挑战面前失去人性,那输掉的就不仅是一场对抗疾病的战役。”

为了避免全球大规模感染,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与牺牲。反观美国呢?那些好莱坞大片里频频出现的美国人正义拯救地球的故事,不会只能当成笑话看吧?

原标题:新华时评:别让危机泯灭了人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