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湖北除武汉外“解封”, 后疫情时代如何避免病毒卷土重来?
03-25 13:18:2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

3月21日,市民戴口罩骑电动车出行。当日,湖北省鄂州市的市民在当地疫情防控分级解封后,戴口罩有序外出购物和到银行等场所办理相关业务,市民生活有序恢复。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消息,3月24日,湖北省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期盼已久的解禁让生活、工作逐渐回归常态,但是“后疫情时代” 如何避免疫情卷土重来?

城市解封,流程简化

终于等来了“解封”的消息,对于湖北襄阳的姚杰来说,感觉像是“结束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在市住建局第三房产管理所工作,管理着三个社区,近2400余户居民。过去10天里,不断有居民向姚杰咨询:什么时候能出城,什么时候能复工?多的时候一天有几十人。

解封前,襄阳人若要出城返工,需要有湖北省健康绿码以及复工证明等文件,缺一不可。由于湖北省早期出台的复工政策实操细则不完善,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时有发生。

多位社区工作人员向《中国慈善家》表示,因没有标准化细则,社区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居民为此也对社区产生了一些怨气。有居民提交返工申请,尽管网上显示通过,但因证明文件不够,社区收到的通知是文件不足不能放行。

城市解封,流程简化,“不明晰、不畅通”的状况将大有改善。

对于非返城务工人员来说,解封也会让生活大大方便。按照要求,解封后小区居民进出扫健康码。姚杰所在的小区大多是老年人居多的公租房小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很多。登记房号、姓名、手机号,对于基层来说,都要占用很大的人力。

此前两天,襄阳市曾就该市出现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发布了一则声明。其中提及,无症状感染者所占比例较少,传播力也比较有限、危害也比较小,请广大市民不用恐慌。

姚杰希望“上头”能有个明确的指示。城市全面解封后,小区的防控工作该如何来做,健康码如何强化,“要给出个范围,便于基层去执行。”

关注无症状感染者

封闭了近60天的湖北大部分地区,首次有了正式的解封通知。但对于解除封印、即将踏上返工路途的人群来说,其中是否存在无症状感染者、是否有传播隐患,一切仍是未知。

一位不愿具名的武汉市协和医院感染科医生提醒,尽管城市已解封但防护措施依然需要加强,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上,“口罩不能摘” 。

该医生告诉《中国慈善家》,目前对于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仍不明确,存在一定的风险性。

3月2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指出,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的,都是受到管理的。他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传播扩散。“密切接触者都已经纳入隔离观察,这些隔离观察都是独立的。而他们一旦出现症状,就会马上就转到医院进行治疗,不会接触社会人群。”

同时,吴尊友提到,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这种风险,“我们要引起高度关注,密切关注” 。

亟需清晰的路线图

城市解封,新冠病毒是否会卷土重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副主任张笑春对此持审慎态度。

“如果什么都不做,仅享受战胜新冠病毒的喜悦,病毒很有可能再次爆发。”她称,病毒是否会再次爆发,取决于后续的举措。在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候她反复强调,后疫情时代,政府需要拿出一张明晰的“路线图”。

“解封后各部门应该做什么来巩固成果,政府层面应该有明确的规划。”张笑春期待,在这张图中,复阳的病人知道该怎么就诊,医疗部门、社区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时该有什么样的治疗、隔离方案。她建议,出现偶发性新冠肺炎无症状患者病例后,可以采取多样本检测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检测准确性。

张笑春推测,无症状感染者或许仍存在于社区里,尽管所占比例较少,但属于防控的重点,因为这一群体是最危险的。

距离4月8日的全省解封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张笑春有些担心,“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了,要想解决老百姓的担心,就把多方面的工作细化、明确化、路线图化,让大家都能有清晰的认知。

她同时提醒市民,不要盲目地去做体检,来排查自己是否是无症状感染者,“没有一种唯一的精确到百分之百的检测手段,加强防护才是关键。”

原标题:湖北除武汉外“解封”, 后疫情时代如何避免病毒卷土重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