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揭秘白宫新冠防控天团,到底是全力抗疫,还是讨好特朗普?
03-29 22:58:16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在美国进入紧急状态、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一跃成为全球第一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身后,这支汇集“全美专业力量”的队伍,汇聚了全球媒体的闪光灯。

向来爱炫耀的特朗普不止一次说过“我拥有全世界最棒的团队”。不过,有媒体认为,这一小组已变成特朗普政府的“危机公关”,与疾控中心共同编撰的防疫手册也成了“政治宣传手段”。

防疫特别工作组,是全力为民?还是服务总统?

白宫新冠病毒特别工作组

2020年1月20日,美国华盛顿州出现了首个新冠患者,9天后,白宫新冠病毒特别工作组就此成立,最初只有12人。

由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领导后,22位各个领域的官员及专家,共同组成了特朗普的“新冠智囊团”。

这支“专家小组”的成员需要定期开会,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传达关于新冠肺炎的最新信息、防护指南和政策变更。

随着美国当地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愈发严重后,2月底,特朗普任命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为该特别工作组的主席。并且在建组以来,陆续增加了许多政府官员。

这其中包括国际知名的艾滋病专家、前食品与药物高管、传染病医生、以及前司法部长等,涉及医疗、民生、政治等方方面面。

白宫新闻秘书格里沙姆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工作组几乎每天都会开会,帮助政府采取应对行动、监测和控制疾病蔓延。

其中有不少人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为美国疫情防控工作提了诸多“金玉良言”。

尽管如此,也有美媒评论,自从副总统彭斯接管特别工作组后,便把疫情危机通报当成公关危机来应对,并严密管控卫生部高管口径。美国公共卫生专家认为白宫就是“犹豫不决、信息不全”,而这也显示在白宫特别工作组的“内斗”中。 

三月初,特朗普一再强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每个人必须保持冷静”。尽管科学家和卫生专家们很早就发出了警报,并敦促采取积极的行动,但他们在白宫依旧遭遇了阻力和质疑。

在卫生专家们看来,特朗普漫无目的的呼吁,是“挣扎着”试图在鼓励冷静、提供关键信息和引导果断应对之间取得一种“有效平衡”。不过这些专家同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发出的令人困惑的信号,让美国人对一场公共卫生危机毫无准备,也延误了人们对这种病毒的了解。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指出,多数时候,白宫特别工作组在发布会上谈的是经济或政治问题,比如立法或是股市表现,记者提出的问题常常是由总统特朗普或副总统彭斯回答。

“统一口径的”领导者彭斯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被任命后,负责领导联邦政府对新冠病毒爆发的应对措施。 

3月28日,彭斯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他和特朗普通过采取周密而果断的行动,来对抗新冠病毒的爆发,继续将美国人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

彭斯在采访中声称,总统特朗普继续将大量援助和物资集中到纽约、新泽西、加州、华盛顿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白宫特别工作组成员黛博拉·博克斯博士公布的《新冠病毒指南》也使该病毒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显著减少。

彭斯就此作出承诺:“我们将继续提出建议、增加资源,让美国对疫情做出全面回应。” 

然而,彭斯的发言却激起了不少媒体的反对之声,有媒体甚至声称“彭斯的话听起来不是为了抗疫,而是为了讨好特朗普”。  

早在彭斯接任特别工作组主席的位置后,有媒体报道彭斯将“控制”疫情信息发布,要求美国疾控中心专家和白宫官员发布声明前需向其汇报,全体“统一口径”。 

彭斯的“新官上任三把火”主要就是防止白宫官员和卫生专家“随便说话”,传递“自相矛盾”的信息。 

为此他任命美国国务院抗击艾滋病大使黛博拉·博克斯担任白宫特别工作组的协调员。在整个小组运作起来后,相关政府官员以及卫生专家需向博克斯汇报,随后博克斯向彭斯汇报,最终再由彭斯汇总向特朗普报告。 

有媒体指责特朗普政府的不作为给抗疫工作带来了极为负面的后果,指责其在疫情失控前将经济和总统连任置于国民的生命之上,错过了最为宝贵的时机。

在美国确诊病例连续4天新增破万,累计确诊突破12万的紧急状态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希望美国能在复活节“全面复工”,重启经济。对此彭斯表示:“总统表达了一个十分理想的目标。” 

彭斯称其将会提交相关建议,包括是否应该在未来数周内重新恢复经济运行。政府将以县为单位评估数据,就尽早可靠地重启经济向“全国各个地区”提供指引。

抗疫“女豪”黛博拉·博克斯

上一周,特朗普在发布会上“连连躲闪”,当场示范如何保持正确的“社交距离”。

(图说:特朗普听闻博克斯曾发烧后连忙走开)

“躲”的就是这位女博士——黛博拉·博克斯。

在3月24日,白宫按惯例举行发布会时,博克斯提到了自己在前几天因发烧而缺席记者会。

博克斯表示,虽然发烧很可能是因为肠道出问题,但因为自己是医生,所以决定接受检测,并且在检测结果确定是阴性后,多在家待了一天,以防万一。

对于许多公共卫生和政治领域的人来说,黛博拉·博克斯博士是一位清醒的科学家,她为美国这位“随时变卦”的总统提供专业的信息咨询。 

她研究疫情相关的数据,为特朗普政府恢复美国经济提供意见。

博克斯对媒体表示,她的职责就是按照总统要求汇总所有数据,再为他提供最佳医疗建议。“这符合我们的职责,即真正使用我们可以提供的每条信息,以向总统提供由数据支持的意见。”

但是有人担心,尽管她可以提供专业建议,但总统特朗普会听得进去吗?后者正坚定贯彻着他“糟糕的”直觉,并考虑在复活节看到美国教堂满座的“美好场景”。 

这位科学家曾通过电视媒体,一再呼吁千禧一代在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斗争中发挥关键作用。在最近几次的新闻发布会上,博克斯也频频露脸,政府官员和医学专家都对她非常信任、赞誉有加。

除此之外,她在跨机构协调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从研究所到临床,博克斯都曾工作过,她理解首要的重点必须始终是帮助到最需要帮助的人。因此在此次白宫特别工作组中,她将把她在传染病、免疫学、疫苗研究和机构间协调的能力带到这个职位上。 

“美国钟南山”安东尼·福奇 

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曾表示,自己希望看到美国人尽量宅家,希望看到政府更为积极的措施,例如美国停摆14天。“对我们来说最糟糕的还在后面,因为我们应对挑战的方式决定着我们面对的结局”。

如今在白宫的疫情新闻发布会上,经常由福奇来回答有关公共卫生和科学问题。不过据美媒形容,福奇就如同走钢丝一般,一边要尽力避免惹恼特朗普,一边要巧妙地减轻总统过于乐观的论断带给公众的影响。 

然而作为白宫应对疫情的资深顾问专家,由于数次在媒体面前公开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错误,他与白宫的分歧正越来越大。

(图说:福奇曾在特朗普发言时笑场)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卫生安全中心主任英格勒泽说,福奇是国宝级学者,但是他有许多事情要做,包括疫苗研发等。

而如今美国疾控中心停止公布检测人数、停止单独召开发布会,它的“缺位”让福奇的抗疫工作有种“绑了一只手再去打架”的感觉。

据美媒报道,在3月初,有参加特朗普简报会的参议院共和党人建议他召开更多的疫情新闻发布会,并将安东尼·福奇作为“联邦政府的防疫代言人”。一位参议员表示,这是因为福奇“有信誉”,他不仅“与当局对话”,也“受医学界尊敬”。

福奇在《科学》杂志的电话采访中大谈“自己真的是累坏了”。但同时他也表示目前的状态还不错,最起码自己没有被新冠病毒感染,也没有被美国总统特朗普解雇。

当地时间3月26日,安东尼·福西与勇士球员斯蒂芬·库里进行了一场网络直播问答,就关于冠状病毒疫情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

福西向库里表示当冠状病毒疫情被遏制住之后美国可以考虑重启体育活动,但是无法保证一个明确的日期。在这场直播中,双方相谈的内容被媒体记者评论“比白宫给出的任何简报都准确、详实、有用得多。”

此前,在特朗普将矛头指向中国,美国国务卿仍用“中国病毒”大做文章时,福奇在接受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永远都不会用“中国病毒”这种称号。

他曾担任过6位总统的顾问,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医学研究者,但自始至终保持着一颗医学工作者的心。

原标题:揭秘白宫新冠防控天团,到底是全力抗疫,还是讨好特朗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