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伊朗释放在押美国退伍军人怀特 “换囚”协议或另有其人
06-05 13:05:29 来源:上游新闻

据《今日美国》等美国媒体4日报道,当地时间周四早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上宣布,在伊朗被关押近两年的美国海军退伍军人迈克尔·怀特(Michael White)已获释。

迈克尔·怀特(中)刚下飞机 图片来源:福克斯新闻

美退伍军人狱中染疫

特朗普在推特上说:“我很高兴地宣布,已被伊朗关押了683天的海军退伍军人迈克尔·怀特正在刚刚离开伊朗领空的瑞士飞机上。我们希望他能很快在美国与家人团聚。”

据报道,现年48岁的怀特因侮辱伊朗最高领导人并在网上发布未经许可的私人信息,2018年7月被伊朗逮捕,2019年被判处10年监禁。今年3月,怀特在狱中感染新冠病毒后,被转移到瑞士驻德黑兰大使馆监护。美方发言人乔纳森·弗兰克斯(Jonathan Franks)称:“怀特需要应对一些后遗症。鉴于疫情严重,怀特重返美国显得尤其紧急。”

“换囚”协议或另有其人

怀特获释的前两天,美国刚刚释放在美关押多年的伊朗科学家西鲁斯·阿斯加里(Sirous Asgari),引发外界对于美伊“换囚”的猜测。但美伊双方均表示没有达成这样的协议。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Abbas Mousavi)还通过伊朗国家电视台表示:“关于将阿斯加里和其他人交换的猜测是不准确的。他的自由是基于对他的无罪释放。”

而美联社报道称,怀特的获释是美伊双方协议的一部分,但牵涉到的不是阿斯加里,而是另一名伊朗裔美国医生。在怀特获释的同时,美国亚特兰大一名法官改判了佛罗里达州皮肤科医生马泰奥·塔里(Matteo Taerri)的刑期。塔里被美国司法部指控试图向伊朗出售过滤器。塔里称是用于疫苗研究,但美国当局表示这需要许可证,因为过滤器可以用于化学战和生物战。塔里还被指控违反了联邦银行法规。

美国助理检察官崔西亚·金(Tracia King)在周四的听证会上说:“美伊政府一直在就释放被伊朗关押的美国公民进行谈判。塔里这个案子的审判结果和美伊之间的谈判有直接关系。”

上游新闻 蒋明静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