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没丢证件、没去过天津,夫妻名下咋多冒出一家外地公司?
06-09 10:35:37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6月6日,北京的岳先生称自己与妻子王某在从未遗失过身份证、也从未去过天津的情况下,名下突然多出一家天津地区的公司,怀疑自己的信息被他人盗用了,“这家公司是怎么在没有身份证原件和法人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完成注册的呢?”

岳先生“被法人”的天津公司信息

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天津市津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了解到,岳先生所反映的公司与其并无任何关系,仅双方姓名雷同,“经核查,双方的身份证号对不上,性别也不一样。”

“这次事件是算法出现误判,主要在于两家公司的经营范围高度近似、两位主要股东姓名雷同,我们已第一时间反馈技术进行了修正。”天眼查一位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后续我们会保持算法持续快速升级,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身份信息疑被盗用

网上查到名下多出一家天津公司

“2016年,我在北京开了一家公司,我是法定代表人,妻子王某是高管(监事)。”岳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6月6日,他在天眼查上查询自己公司情况时发现,妻子名下突然多出一家天津的公司,且他的名字也出现在该公司里,但关于这家公司如何成立的事他们却毫不知情。

根据岳先生提供的原北京公司名称,红星新闻记者在天眼查上看到,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6日,注册地址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其法定代表人和公司高管姓名正是岳先生与王某的名字。但根据天眼查的关联性搜索功能,王某名下还显示有另外一家公司,位于天津市津南区。

岳先生“被法人”的天津公司信息

天眼查显示,王某名下的这家天津公司经天津市津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后,于2020年6月4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30万元人民币。而在该公司的主要人员信息里,王某担任的是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及持10%比例的股东,岳先生则是担任监事及持20%比例的股东。

岳先生认为,利用被盗用的信息注册公司,多是不法分子进行洗钱、虚开发票等的不当手段,“我在北京报了案,也向天津的警方反映了,但天津警方派人去那家公司注册地看了后,说那个地址只是一个会议室,没找到负责人。”

北京警方的受案回执

6月7日,北京市永顺派出所一值班民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确实在6日接到了岳先生的报警,也为其出具了一份受案回执。

跨地追查发现乌龙两家公司因两个同名股东被系统“误判”

“我们从没丢过身份证,也没去过天津,不知道这个公司是怎么注册成功的?”岳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因曾经在北京注册过公司,也当过法定代表人,他清楚一家公司在成立前的行政审批过程,“是需要法人亲自到现场的;如果实在去不了,代办人也要有法人的身份证原件。”

6月8日,天津市津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一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经核查证实,岳先生反映的天津这家公司与王某或岳先生本人没有任何关系,仅双方姓名相同,“核对过双方的身份证号,是不一样的,而且天津这个姓王的法人是男性。”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说,天津市正全力推行企业登记“网上办、零见面”的审批方式,因涉及人脸识别、在线电子签名等环节,已很大程度的防止了信息被冒用情况出现,“线下办理公司注册则必须提供法人的身份证原件,如果是代办,工作人员在审批现场也会与法人进行连线或视频确认。”

岳先生表示,天眼查作为一家提供企业信用查询的网站,不应该出现这种失误,“这关系到一个企业和一个商人的信誉,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很有可能会因为这些错误的关联信息影响他人的正当利益。”

8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再次使用天眼查进行相关信息查询时发现,岳先生及王某的关联信息已被更改,名下仅显示此前的北京公司。

“这次事件是算法出现误判,主要在于两家公司的经营范围高度近似、两位主要股东姓名雷同,我们已第一时间反馈技术进行了修正。”天眼查上述工作人员还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后续我们会保持算法持续快速升级,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原标题:没丢过证件、没去过天津 北京夫妻名下咋多冒出一家外地公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