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起底汇丰银行发家史 80%以上利润来自中国
06-16 17:33:5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消息,在拖延了近两周之后,汇丰银行终于在6月4日对“涉港国安法”做出表态,表明支持“涉港国安法”的立场。

随后,汇丰的股价上涨。

在此之前,5月2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公开点名汇丰银行:“一个多星期过去了,汇丰银行还未就国安法表态。”他还言辞犀利地指出,汇丰银行这个主要利润来自中国的英资银行不能一边赚中国的钱,一边跟着西方国家做损害中国主权、尊严和人民感情的事。

那么,汇丰银行究竟是怎样一家银行?梁振英公开指责汇丰银行的依据是什么?起底一下汇丰银行的发展史,即可知道梁振英直接戳到了汇丰银行的脊梁骨。

80%以上利润来自中国

汇丰银行,全称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其中文名称有时直译为“香港和上海银行有限公司”,英文缩写为HSBC。据说,之所以在中文译文中含有“汇丰”二字,是取“汇款丰裕”之意。

汇丰银行成立于1865年3月3日。作为一家成立了155年的老牌英资商业银行,汇丰银行不但在中国香港享受着最好的待遇,也在中国内地获得了各种各样的优惠和便利。根据其2019年第四季度的报告,去年第四季度,汇丰银行在欧洲市场亏损高达37.08亿美元,在北美市场亏损2.75亿美元。反观其在中国香港特区,却实现了26.14亿美元的税前利润,其在中国内地的业务,一个季度也产生了6.09亿美元税前利润。

也就是说,汇丰在欧美是亏损的,而在中国却都在赚钱。据悉,汇丰银行在华业务的利润占其总利润的80%以上。

甚至在2020年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创之下,汇丰银行在第一季度依旧依靠中国香港及内地的企业,增加了620.26亿港元的贷款业务。其中,仅香港这一个区域,第一季度就为整个汇丰集团分别贡献了43%的营收和88%的利润。正因为如此,今年2月份,汇丰银行就曾表示,将缩减其在美国、欧洲大陆的投资银行业务,准备将重心进一步集中在亚洲,尤其是中国。汇丰银行行政总裁祈耀年也表示,该集团未来的业务增长机会,将主要来自亚洲,尤其是中国的珠三角地区。

尽享中国发展红利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依赖中国的企业,却经常在关键时刻,对华上演一幕又一幕的农夫与蛇的故事。

翻阅一下历史便知,于1865年就创立的汇丰银行,长期以来,通过在中西方融通之间扮演着桥梁作用而大发横财。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汇丰银行靠着贩卖鸦片以及贸易等生意,作为英国的代言人,游走于香港和内地之间。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汇丰银行在上海的分行,经中央政府特批,继续经营外汇业务。而那时的汇丰银行,作为在改革开放前硕果仅存的两家在沪的英资银行之一,依靠经营外汇业务赚得盆满钵满。

1965年,香港发生银行危机。彼时的香港恒生银行,多次发生挤提事件,并且蒙受巨大的损失。就在当年的4月8日,香港恒生银行董事局作出决议,把银行控股权售给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以致最后汇丰银行通过收购恒生银行51%股份实现了在恒生银行一股独大的局面。在取得恒生银行的控股权后,汇丰银行除去了香港银行业最具威胁的对手,奠定了其在香港银行零售业的垄断优势。

在此期间,汇丰银行连同其它两家银行同时获得了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发钞权。而且,香港政府还成为了汇丰银行的主要客户,直接给汇丰银行提供业务。那时的汇丰银行,被人们戏称为“香港央行”,可谓风光占尽,利益独享。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香港占尽了便宜的汇丰银行,却在1990年,在香港已经正式被确定于1997年回归前夕,宣布在英国成立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将汇丰银行总部放在伦敦,而让汇丰银行日进斗金的香港则成为旗下的附属公司所在地。当时正值香港回归之际,汇丰银行的这一举动,影响极坏。

即便如此,中国还是敞开胸怀,在香港回归后,批准汇丰银行成为首批在上海浦东可以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之一。1998年,又让汇丰银行成为人民币同业拆借市场上的一个成员,让其获准通过该市场进行人民币债券的回购以及买卖。不但如此,汇丰银行还先后获准入股了多家中国内地金融机构,尽享内地发展的红利。

2006年12月11日,中国向外资银行开放了对中国境内公民的人民币业务。次年,汇丰银行在内地成立了“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于当年12月成为首家进入中国农村市场的外资银行。

之后,随着中国的崛起,汇丰银行在中国的业务也越来越多,盈利也越来越丰。进入21世纪,伴随着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汇丰银行也着重将自己的重心放在人民币离岸中心业务和多国跨境人民币投资等服务方面,又一次赚得盆满钵满。

发展到后来,汇丰银行靠着中国这颗大树,逐渐垄断了内外资企业进出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有关业务,以致多数外资想要进入中国市场,都会选择汇丰银行,而很多中国企业走出去也会经由汇丰银行。

仅2017年这一年,汇丰银行就在中国内地赚取了25亿美元,并在中国内地的57个城市中设有178个网店。然而,也就是在这一年,汇丰银行因为违法问题面临美国司法部起诉,为了躲避起诉,竟将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提供给汇丰银行的有关华为情况的文件,送给美国人作为交易。作为一家本应该以信用为立身处世的百年银行,汇丰银行却将与自己合作多年的客户的资料,泄露给了美国,以至于孟晚舟乃至华为落入今天如此被动的局面。

“隔夜取代”之忧

导致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先生公开点名批评汇丰银行的原因,是其在“涉港国安法”立场上的暧昧,迟迟未予表态。

凡有正义感的人都明白,全国人大制定“涉港国安法”的目的,是维持香港的稳定与繁荣。但在关键时刻,尽享中国发展红利的汇丰银行却开始大打太极拳,以至于梁振英公开点名告诫:中国和香港都没有欠汇丰银行,汇丰银行在中国的业务,中国和其它国家的银行完全可以隔夜取代。

一周之后,汇丰银行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汇丰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撑国安立法”街站签名的照片,以表明汇丰支持“涉港国安法”的立场。

王冬胜表示,香港商界普遍认为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是一个正确方向,希望“涉港国安法”可以为香港带来长远的繁荣稳定。

人不可背信弃义,企业也一样。

原标题:起底汇丰银行发家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