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强降雨将至!重庆交巡警发布驾车出行安全提示
06-16 16:18:22 来源:重庆交巡警

重庆交巡警消息,据重庆市气象台消息:预计16日夜间到17日夜间,我市将有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东北部地区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地区大雨到暴雨,并伴有雷电、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雨天驾车请注意以下几点:

1

视线不佳

雨天雨雾遮挡视线,司机对于前车状态的判断会受到影响,往往会比晴天时反应速度要慢一些。平时反应速度为0.3秒左右,雨天可能要0.5秒。

雨天因为司机视野受阻,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保持良好视野非常重要。

1、打开雨刮器,及时清理雨滴;

2、如玻璃上面有雾气视线受阻,要及时开启空调,吹散雾气;

3、保持后视镜清晰,打开加热、除雾功能或者提前用降低雨水附着的肥皂水等处理。

2

减少变道、超车

雨天的能见度差,驾驶员对前后、左右距离的判断难度加大,因此尽量减少变道、超车操作;确需变道、超车时,一定要做足“提示”,确认安全后再操作。

3

增加跟车距离

天雨路滑,刹车距离增加。地面上的水膜会导致轮胎与地面摩擦力降低,使得刹车距离加长,如果预留的车距不够,极易造成追尾。

实验证明,同一辆车相同的车况下,雨天刹车距离要比晴天长至少20%,甚至达2倍之多。

4

控制好车速

天雨路滑,要降低车速, 特别是要牢记“弯道提前减速”,因为弯道行驶可能放大“水滑现象”效果,增加侧滑风险。

5

不猛打方向、不急踩刹车

雨天驾车时,除了要控制车速外,还要注意不要猛打方向,以防侧翻或侧滑;同时,还要避免紧急制动,以防“甩尾”失控。

6

合理使用灯光

灯光的作用不仅仅是照明,更重要的是让别人看到你。

正确做法应该是这样

① 在雨势较小、光线还可以的时候,开示宽灯和近光灯;

② 在雨势比较大、光线不太好的时候,同时打开“双闪”或雾灯;

7

涉水要谨慎

遇到积水路段时,要判断积水深浅再涉水通过。

▲如果积水深度不超过车轮的一半时,基本是安全的

通过积水路段有几个技巧

一是要慢,避免激起较大的水浪而导致发动机进气口进水;

二是稳,低速行驶,保持油门;

提示:较深涉水时,有“自动启停”功能的车辆可关闭此功能。

8

避免单侧车轮涉水

单侧车轮快速涉水时,由于涉水一侧轮胎阻力较大,造成牵引力失衡,严重时会引发车辆侧滑事故。

发生水滑时,不要急踩刹车、急打方向。而是要松开油门踏板,逐渐降低车速。

原标题:我市将迎今年以来最强降雨,交巡警提醒:驾车出行注意交通安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