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8同城私有化,“一个神奇的网站”将去往何处?
06-16 15:33: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北京时间6月15日晚,58同城(WUBA)发布公告称,与Quantum Bloom Group Ltd.签订合并协议,买方投资财团将以每股普通股28美元(相当于56美元/ADS)的价格购买58同城所有已发行普通股,总交易估值约为87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58同城股价大幅拉升,截止收盘,58同城股价54.58美元/股,涨9.55%。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此次私有化交易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届时,58同城将成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其美国存托股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那么,私有化的58同城未来会去往何处?

与买方渊源颇深,溢价近20%

据了解,此次交易预计总估值为87亿美元,约合617亿元人民币。这笔交易也成为今年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之一,也是美股科技中概股历史上私有化交易规模最大的一次。

买方财团包括华平投资、General Atlantic、鸥翎投资和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该财团计划以股权和债务融资结合的形式为58同城私有化交易提供资金,交易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完成。

58同城表示,根据58同城董事会下设的特别委员会的一致推荐,董事会已批准该私有化协议,并决议建议公司股东投票支持。特别委员会在其财务和法律顾问的协助下,进行了私有化协议条款的谈判。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注意到,买方投资财团中除了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还有买家与58同城渊源颇深。

公开资料显示,华平是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天眼查显示,华平曾多次投资58同城。2010年底,华平领投58同城D轮融资;2011年底,58同城E轮融资,华平又追投5500万美元。之后腾讯加入,华平完成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与2020年4月1日58同城的ADS收盘价相比,此次58同城私有化报价相当于溢价19.9%。与前15日加权平均收盘价相比,溢价19.2%。

转型困难、认为自身价值被低估或是退市原因

“这是一个神奇的网站”,58同城因这句广告词被大家熟知,但近年来,它已不再“神奇”。

自2015年开始,58同城收入增速逐渐下滑,至今已连续四年走低。2020年3月12日,58同城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41.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1%,相较上个季度营收42.58亿元环比略跌2.3%。

国元国际研究报告显示,预计58同城2020年总体收入增速或显著下降,同时新兴业务持续投入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58同城的营收和利润情况还不错,且不断转型,包括发展线上线下,建立强大地推团队等。”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采访表示,但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58同城未能赶上移动互联网大潮,仍固守PC端,开始显露颓势。

认为自身价值被低估,也是中概股私有化原因之一。从58同城目前的股价表现来看,距离2018年5月的历史最高点89.9美元,有40%的巨大差距。这或许也是其选择私有化的重要原因。

一般而言,私有化后会再上市

“私有化过程是把小股东手上的股票买回来,从而成为大股东的私人公司,同时撤销上市资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指出,从以往案例看,私有化回来的公司,很多会进行组织构架调整或业务转型升级,此后再在A股或者港股等市场重新上市。

在欧阳日辉看来,58同城私有化是溢价收购,说明资本方对该公司很看好。“从引进的资本方来看,这些资本方必然会对58同城的发展战略、业务布局、公司机制等进行调整,助推其到达一个新高度,再重新上市。”

那么,私有化的58同城未来会去往何处?

58同城向美国SEC递交的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腾讯持股22.4%,拥有28.3%的投票权;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持有10.2%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拥有42%的投票权。

如果登陆港股市场,58同城不用拆除当前的VIE架构,也不再受到同股不同权的限制,加上目前香港对中概股回归的热捧,港股或是58同城的一大选择。此外,深交所从6月15日起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IPO、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申请,创业板的包容性显著提升。加上A股正在进行历史性的制度改革,A股市场或也是58同城的一个选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