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又一项国内纪录重庆创!福州道庆洲过江通道跨江主桥成功合龙
06-16 14:45:00 来源:华龙网

福州道庆洲过江通道跨江主桥成功合龙。 中交二航局供图

华龙网记者获悉,6月15日,由在渝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国内跨径最大的变高度连续钢桁结合梁桥梁道庆洲过江通道取得关键性进展——跨江主桥成功合龙。

作为福建市第一座公轨两用大桥,道庆洲过江通道担起了连通福州市仓山区和滨海新城两岸的重要角色,项目建成后,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三江口片区开车到滨海新城,仅需25分钟,比现在节省大约1小时车程,对福州市打造协同发展新格局,加快新区新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福州道庆洲过江通道工程全长6.82公里,跨江桥长2.26公里,其中跨江桥梁采用公轨共建方式,桥梁上层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下层为福州地铁6号线。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道庆洲过江通道项目A1标段主要负责北接线、跨江大桥北段668米(包含主跨部分)、南接线SR36以南部分的施工任务。其中跨江主桥为三跨连续钢桁结合梁结构,大桥主跨276米,为目前国内同类型桥梁跨度第一。

后续主桥将进行桥面板安装。中交二航局供图

区别于其他类型桥梁的合龙方式,钢桁梁结构类型的桥梁合龙时需保证多点同步对接,合龙精度要求及合龙难度系数较高。为保证各合龙点能够同步精准对接,大桥采用跷跷板原理,以主墩为支点,升降边墩来调整跨中合龙口两端钢梁的位置。同时,项目技术团队设计了合龙口偏差的微调装置,以适应各合龙点可能出现的相对偏差,从而实现精准合龙。

据了解,在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首次针对大吨位双曲面球形减隔震支座提出了预偏及纵向调位功能要求,调整合龙口纵向偏差,制定了大偏移大转角钢桁梁主跨合龙关键措施;首次提出了基于水平体外索的大跨连续钢桁梁悬臂施工工艺,避免了常规搭设临时墩或使用临时斜拉索的做法,降低了施工风险。这些施工工艺技术对今后同类型桥梁建造技术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道庆洲过江通道跨江主桥的顺利合龙标志着A1标段主桥钢结构施工全部完成,后续主桥将进行桥面板安装。全桥共计674块预制桥面板和6块现浇桥面板,计划2020年年底全部安装完成,主桥附属及铺装也将在年底完成。

华龙网记者 董进 通讯员 林欣恺 戴宁宁

原标题:又一项国内纪录重庆创!福州道庆洲过江通道跨江主桥成功合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