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黎智英假借“慈善基金”资助暴徒 账户被银行取消
06-16 17:37:24 来源:海外网

1592296856729014.jpg

图为黎智英(图源:港媒)

海外网6月16日电,由乱港头目黎智英所创办的“壹传媒”下属一个“慈善基金”此前被质疑涉嫌违反税务局注册慈善机构定义,目前该基金账户被中银香港取消。根据香港税务局消息,该基金不仅有违慈善资助需适用于一般公众的原则,还涉及资助参加暴乱人士。

据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中银香港5月初发信给该基金,表示因“商业理由”取消该账户,随后就事件回复称,该行在日常营运中,按相关法律法规处理账户运作,对个别个案情况不作评论。另据香港税务局发出的“属公共性质的慈善机构及信托团体的税务指南”,该“慈善基金”疑违反税务局注册慈善机构的定义,并有违慈善资助需适用于一般公众的原则。此外,该基金资助参加暴乱的人士,也不属于慈善用途。

据悉,该基金声称资助因“修例风波”引发的家庭问题而无法缴交相关学习费用的香港大专院校学生,然而却要求有关人士符合以下其中一项条件,包括于“修例风波”被捕证明、“修例”被捕及验伤证明、或获立法会议员、区议员或社交软件群组的书面推荐等。

1592296881324913.jpg

图为市民赴“壹传媒”抗议(图源:港媒)

此外,黎智英早前经营的一家“力高顾问有限公司”,为其他公司提供“公司秘书”服务,涉嫌违反将军澳工业邨地契条款已搬离。该事件又有新进展,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经调查后,怀疑该公司涉嫌违规,于6月16日派人搜证,检走一批证物,暂时未有拘捕行动。

据港媒报道,“力高顾问有限公司”董事现为黎智英及其助手,该公司为黎智英儿子黎耀恩经营的至少9家餐厅及公司提供“公司秘书”服务。目前,警方正调查“力高顾问有限公司”是否违反“打击洗钱条例”,要了解该公司是否存在违规,先要证明该公司是否以业务形式经营公司服务,包括考虑是否进行一项或多项公司服务活动、推广其商业活动、获取利润,以及常规或明显地持续进行有关活动。

有消息显示,该公司自2016年起担任22家公司的公司秘书,而这些公司均使用力高的注册地址,故力高或需申请有关牌照。警方已于5月27日成功向法庭申请搜查令,以搜查相关公司地址。据查册得知,“力高顾问有限公司”仍提供公司秘书服务,但翻查“信托或公司服务持牌人登记册”网站,并没有发现有关公司为提供公司秘书服务而注册。

原标题:黎智英假借“慈善基金”资助暴徒 账户被银行取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