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开放景点、不用戴口罩、餐厅酒吧满座……这个国家仿佛从未发生过疫情!
06-19 14:33:50 来源:上游新闻

据CNN6月19日报道,冰岛现在餐馆和酒吧都高朋满座,人们不用佩戴口罩也不用保持社交距离,壮观的地质景观也都向游客开放。任何现在来冰岛的人会有一种感觉,仿佛这个国家是一个从未发生过新冠疫情的平行宇宙。

11.jpg

冰岛的酒吧和餐馆很热闹(图片来源:CNN)

对于那些来自仍处于封锁状态的国家的游客来说,这绝对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在熙来攘往的雷克雅未克咖啡馆正常地吃午餐,和游览壮观的古佛斯瀑布一样令人兴奋。

现在来这里旅行的人还有额外的好处。通常在每年的这个时候,冰岛都挤满了游客,现在却空荡荡。游客可以随意游览古佛斯瀑布或者盖锡尔间歇喷泉这样的世界著名景点。

这并不是因为冰岛对新冠病毒免疫。在疫情初期,新冠病毒在这个人口相对较少的岛国造成了严重破坏。但由于严格的跟踪制度,它或多或少已被遏制住,所以冰岛有信心地在6月15日重新开放了边境。

6月17日,冰岛像往常一样热情地庆祝了一年一度的国庆日,当地人聚集在首都美丽的北欧街道上。冰岛总理卡特琳·雅各布斯多蒂尔走上街头向人群发表讲话时,没有戴口罩,也没有保持社交距离。

22.jpg

在6月17日的冰岛国庆日,人群涌上街头。(图片来源:CNN)

机场检测

在进入冰岛之前,旅客必须在飞机上和凯夫拉维克机场的到达大厅内佩戴口罩。着陆后,他们将排队接受检测,以过滤掉任何可能携带新冠病毒的人。

从7月1日起,冰岛将对欧洲申根区以外的国家开放,但游客需支付114美元(约合人民币800元)的检测费用。

检测结果会在几个小时后通过短信公布。如果呈阳性,游客必须进入检疫隔离14天。还有一种选择是放弃检测,直接隔离。如果测试结果为阴性,游客可以在冰岛自由地享受,没有任何限制。从下个周末开始,他们可以从机场直接前往离机场几英里远的蓝色泻湖。

33.jpg

在机场需戴口罩,但在冰岛其他地区不用戴口罩。(图片来源:CNN)

冰岛的筛查和接触者追踪系统非常高效,可以说是世界上新冠病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每10万人中只有3人死亡,而英国是每10万人中有440人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疫情初期的感染率是欧洲最高的,每10万人中有513人感染,而英国是每10万人中有450人感染。

deCODE是位于雷克雅未克的私人实验室,负责冰岛所有的测试工作。该实验室的首席执行官卡里·斯蒂芬森说,成功的部分原因在于努力识别来自世界各地的病毒突变所表现出的区域特征。

斯蒂芬森说:“当病毒进入一个新的区域时,它会继续随机变异。既然我们已经对冰岛每个人的病毒进行了测序,我们就可以首先确定突变的来源,然后跟踪它在社会中的传播。”

这些数据被传递给卫生部门,他们利用这些数据追踪任何可能接触过该病毒的人。

重返工作岗位

当追踪小组打电话给克里斯汀并告知她在六天前的一次午餐中,一位感染了新冠肺炎的服务员曾为她服务。她不得不被隔离,很快也出现了病毒症状。然后她被检测为阳性。

她说:“这有点令人震惊,因为我知道我必须在家隔离至少两周,但我最终在家了23天,因为你必须在没有症状的前提下在家呆7天才能解除隔离。”

随着病毒得到控制,政府再次加强力度帮助恢复经济,特别是重灾区旅游业。这就是为什么该国对开放边境如此积极,哪怕入境可能带来新的感染。

总理雅各布斯多蒂尔告诉CNN:“我肯定担心第二波浪潮,但在冰岛,我们现在面临着非常高的失业率。我们还不太习惯高失业率,所以现在政府的指导方针将是如何降低这个数字,让更多的人重新就业。”

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冰岛的失业率从1月到4月翻了一番,达到7%,并且据推测此后还会一直上升。

自今年3月以来,蓝礁湖地热温泉等景点已经关闭,平均每天损失2500至3000名付费游客的收入。虽然本周末将重新开放,但数量将受到限制。

与世界重新连接

44.jpg

一群波兰游客在雷克雅未克附近享受瀑布(图片来源:CNN)

游客的预订也开始回升,给像斯科特这样从事旅游业的人带来了希望。他说在危机期间,他不得不将员工从15人削减到6人。

他说:“我们还能坚持一段时间,但情况已经到了这样的地步,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我们撑不了多久了。”

现在边境重新开放了,一切都在好转。“我们的网站流量在消息公布后的几天内飙升了500%。”

冰岛2019年旅游业仅占GDP的8%。经济学家警告说,边境开放不一定会帮助更广泛的经济。

冰岛大学的廷纳教授说:“总的来说,冰岛的贸易平衡并未受到严重打击,而开放边界也将导致冰岛人出国旅行时将货币流出该国。到目前为止,在这次新冠疫情中,冰岛人一直在把钱花在冰岛国内更大的范围上,所以有很多事情需要考虑。”

雅各布斯多蒂尔总理认识到冰岛人对重建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有被压抑的需求。

“这不仅与经济有关,还与我们是一个岛国和现代社会有关。事实上,国家之间的正常交通运输是必不可少的因素。”

冰岛现在希望成为如何从疫情中恢复以及如何处理病毒本身的榜样。

对于这个小岛国家的凝聚力和决心来说,这将是一次同样具有挑战性的考验。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