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南方暴雨为何如此猛烈?端午假期天气怎样?专家释疑
06-24 22:07: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我们这又双叒叕下雨了!”南方多地近期雨水连连。6月进入主汛期以来,南方已经经历了5轮强降雨过程。6月20日以来,重庆、贵州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中央气象台6月24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至此,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23天发布暴雨预警!

为什么近期南方多地降雨这样猛烈?我们遇到暴雨该怎么办?各地端午节假期天气适宜出行吗?蓝蓝天工作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上图:6月17日,四川广安遭遇强降水。(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最强降雨“昼伏夜出”?啥时候结束?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24日告诉蓝蓝天工作室记者,这一轮强降雨过程从20日夜间开始,将持续到25日夜间结束,总共持续5天左右。雨带主要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中心累积雨量可达200毫米至30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400毫米。目前,重庆南川、贵州黄平和惠水的日降雨量,都达到或突破了当地6月历史极值。今明两天强降雨带会向南压,贵州南部、广西中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这轮降雨之所以很强,是因为特定的天气条件。由于来自高原和中纬度地区的弱冷空气不断补充,副热带高压北侧暖湿气流强盛,冷暖空气长时间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对峙,造成这次强降雨的持续时间长、强度大、位置稳定。

而且这次的强降雨还有白天减弱、夜间加强的特点。为啥“昼伏夜出”?何立富解释,这段时间南部海洋的暖湿气流异常强盛,为强降雨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此时正值南方雨季,气温迅速升高。白天升温快,能量蓄积;傍晚开始,高空气温下降,与地面的温差逐步拉大。云层上冷下热,大气层结不稳定,于是低层暖空气上升冷却,凝结成雨,加上低空急流在夜晚加强,多重因素导致了此次强降雨经常发生在夜间。

有人感叹,南方今年夏天的雨大得有点不正常。何立富表示,一般4月到6月上旬,我国华南处于前汛期、江南部分地区处于梅雨季,而到6月中旬雨带会北抬,进入长江中下游一带。因此从阶段性特征来看,今年南方的降雨时间还算正常,但强度确实比较强。最近南方一些省份,例如湖北东部、四川东部、重庆等地,降雨比常年同期偏多2—4倍,局地甚至多5倍。而且因为一些地区有持续强降雨,出现了叠加影响,需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次生灾害。

南方要继续防范暴雨的影响。北方的朋友们也要注意,雷暴大风及冰雹天气正在路上!

中央气象台6月24日10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未来三天,华北、黄淮北部等地将有明显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其中山西东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中东部及辽宁西南部等局地,有8—10级雷暴大风,并伴有冰雹和短时强降水,主要出现在午后至夜间。 

端午节假期各地天气怎么样?

这又是风又是雨的,端午节还能不能愉快出门玩耍了?蓝蓝天工作室记者帮您咨询了专家,快来看看端午节假期您家天气怎么样。

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5日至27日,华南西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黄淮等地先后有强降雨天气,局地并伴有强对流;东北、华北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

25日——强降雨区主要位于贵州南部、广西北部、湖南、江西北部和浙江北部,上述地区有大到暴雨,广西北部、湖南中南部局地大暴雨(100—240毫米)。青海东部、甘肃南部有中雨、局地大雨;华北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6日——较强降雨位于甘肃南部、宁夏南部、陕西以及青海东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西部,上述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短时雷暴大风。

27日——强降雨区主要位于四川盆地及黄淮等地,四川东部、重庆、贵州北部、山东中南部、河南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东部以及云南西部有雷阵雨,局地有短时雷暴大风。

专家提醒,端午节外出游玩,一定要提前查看当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注意出行安全。在安徽大别山区、湖南西部、贵州中部以及广西东北部,由于前期降水量大,土壤含水量已经接近饱和,遭遇持续强降雨,上述地区出现山洪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比较高,需要特别加强防范。此外,东北、华北及青藏高原东部等地需防范局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遇到暴雨内涝该如何避险?

专家还提醒说,大家得注意学些防灾减灾有关知识,万一有紧急情况可以自救避险。自驾出行,遇到突然而至的暴雨该怎么避险?所在的城市出现内涝了该怎么应对?……贴心的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准备了专门的防御指南,请您仔细看看,有备无患。

原标题:南方暴雨为何如此猛烈?端午假期天气怎样?专家释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