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端午节前央行3天净投放5000亿 机构预计后续或择机降准
06-24 21:01:4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不同于上周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临近端午假期和半年末时点,央行本周开启了大额净投放模式。

端午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央行6月24日进行了1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价格与前期持平。此前,央行先是在6月22日进行了400亿7天期逆回购和800亿14天期逆回购,6月23日又进行了900亿7天期和1100亿14天期逆回购,由于没有资金到期,央行三天净投放了5000亿元。

在大额净投放的加持下,银行间市场隔夜资金价格大幅走低。

不过上周开始,DR007已经悄然回到2%上方,与2月疫情初期水平相当。央行曾在去年4月给出判断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建议,即直接看流动性,最简单的指标就是看银行间的回购利率,如DR007,即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

对此,中信证券(24.250, 0.21, 0.87%)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表示,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和引导资金利率上升,并非出于去杠杆,而是引导资金利率上行回归利率走廊框架,有利于稳定资金利率,增强对资金利率的调控。

“6月半年末,预计央行仍然会维护相对宽松的资金面以保障半年末时点(对比2019年半年末),后续资金利率中枢大概率维持在政策利率-25bp左右的水平,即1.95%。前期长端利率的调整基本已经反映了资金利率的上行,后续长端利率仍将处于震荡行情,趋势性行情仍然缺乏明确的驱动因素。”明明表示。

6月17日国常会要求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和社会融资新增规模均要超过上年,并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等方式,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兴业研究认为,6月17日国常会提前部署降准,并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央行将择机进行降准操作。短端利率或因月末与跨季、跨半年因素持续承压,但预计资金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较小,短期扰动缓解或央行降准落地后可能边际有所下行。

“下阶段,货币金融政策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随着CPI涨幅进一步回落,降准和降息仍有空间和必要,适时适度调降存款基准利率,引导LPR下行,实现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成本‘双下降’。”中国民生银行(5.670, 0.02, 0.35%)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

原标题:端午节前央行3天净投放5000亿,机构预计后续或择机降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