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中区医疗废物有了二维码
06-24 19:18:4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重医儿童医院)的医疗废物有了二维码!2019年8月,渝中区在大力推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当中,重医儿童医院在全市率先建立医疗废物信息化监管平台,对医疗废物从产生、收集、转运开展全过程监管的信息化闭环管理,从而实现医疗废物生命周期的有效追溯管理和条码化管理。

(配汤艳娟稿件图)渝中区“无废城市”建设(4801525)-20200624184548.jpg

▲疗废物收集转运等过程。重医儿童医院供图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渝中区自2019年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在市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方案7大类“无废细胞”基础上,增加了“无废医院”“无废菜市场”的创建内容。 

(配汤艳娟稿件图)渝中区“无废城市”建设(4801526)-20200624184551.jpg

▲疗废物收集转运等过程。重医儿童医院供图

重庆日报记者在渝中区精心打造“无废医院”——重医儿童医院看到,佩戴着防护用具、移动手持机等装备的专业工人,手推着自带蓝牙、称重、拍照等功能的运输车,扫描每个科室医疗废物二维码并请科室人员签字确认后,将包扎好的医疗废物袋装车运抵医疗废物暂存间……依托一个医疗废物信息化监管平台,该院实现了医疗废物从科室、病房、医院暂存间产生到收集、转运的全过程监管。

(配汤艳娟稿件图)渝中区“无废城市”建设(4801527)-20200624184557.jpg

▲保志愿者在分拣垃圾。记者 汤艳娟 摄

“暂存在这里的医疗废物还会进行称重、登记、分类,再交由重庆同兴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安全转运无害化处置,从而实现信息化医疗垃圾闭环管理。”负责重庆儿童医院医疗废物处理的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医疗废物安全转运处置医疗废物555.56吨。

为了积极探索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全新发展模式,重医儿童医院还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建设了2个环保站、组建了80人的环保志愿队。每周一至周五,志愿者便会到环保站开展“无废医院”志愿服务,最大程度减小固体废物产生量。其中,志愿者将分拣出来的可回收垃圾交由相关企业回收利用,创造出来的价值全部用于慈善事业。2019年,该院共回收可回收垃圾7.6吨,生活垃圾减量500吨。 

(配汤艳娟稿件图)渝中区 “无废城市”建(4801528)-20200624184600.jpg

▲重庆儿童医院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等过程。重医儿童医院 供图

“我们要求辖区所有产废单位全面实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电子联单备案。”渝中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办理危废电子联单247次,医废电子联单1901次,辖区危险废物安全转运处置率达到100%。

目前,渝中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正有序推进,“无废医院”、“无废景区”、“无废菜市场”等50个“无废细胞”创建初显成效;辖区154个公共机构、40余家相关企业、11个街道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民共建氛围逐渐形成。

重庆日报记者 汤艳娟

原标题:渝中区:医疗废物有了二维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