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7年没迈出房间一步,却生了俩娃,“美国公敌”阿桑奇的传奇又升级了!
06-24 16:30:38 来源: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消息,这是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逃亡国外的第10个年头。10年中,他有2年流离失所、7年被“圈养”在大使馆、1年被丢进伦敦重刑犯监狱,能见到光的日子屈指可数。

其间,他从一个英气逼人的男子,变成了去年被逮捕时鬓须全白、浮肿又苍老的模样,今年更是被传出病重到无法说话,随时“处在死亡的边缘”。

即使这样,作为美国公敌的阿桑奇,制造新闻的能力仍然强大。

最近,曾经参与拯救阿桑奇的律师莫里斯公开了重磅消息,除了表明自己阿桑奇未婚妻的身份外,还讲述了他们如何在阿桑奇避难使馆期间幽会,甚至躲过使馆工作人员以及美方严密监视,大胆搞起了造人计划,4年内生了2个孩子。

这让一直认为阿桑奇这些年过着近乎僧侣生活的人们错愕,更让自以为监控无死角的美方颜面无存。而莫里斯更是挑衅意味明显地表示,他们故意选择生孩子,就是为了“打破周围的高墙”和“想象监狱之外的生活”。

1

恋爱生子瞒天过海

现年37岁的南非裔律师莫里斯拥有绝佳的国际背景:出生于南非,国籍是瑞典,拥有伦敦大学的法律和政治学位,又在牛津大学修了理学硕士。

在2011年加入阿桑奇的法务团队后,莫斯利几次运用自身所学和资源,帮阿桑奇“平事儿”。

当阿桑奇面对来自瑞典的性侵指控时,身为辩护律师的莫里斯几经周旋,最终让瑞典检方撤销了这项政治意味明显的指控;在阿桑奇争取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庇护时,又是莫里斯出马,凭借自己流利的西班牙语和能言善辩的口才,帮阿桑奇搞定了这个后来一直收容他7年的避难所。

一段时间内,他们几乎天天见面。在讨论法律和引渡事务之外,两人互生好感,于2015年正式确定恋爱关系。

用莫里斯的话说,阿桑奇吸引她的地方,并非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公开美国机密文件这样的果敢,她爱上的不是一个“英雄式”的公众形象,而是那形象背后的真实人物。“他是一个慷慨、温柔、充满爱心的伴侣。”

恰好在2015年,阿桑奇也享受到了一丝短暂而有限的自由。因为民众对监视阿桑奇行动可能耗费的320万英镑(约合2831万元人民币)成本表达不满,伦敦警察厅不得不取消了24小时的蹲点计划。

转年,莫里斯就怀上了第一个孩子。据她称,尽管阿桑奇生活的地方四处都是监控,但卧室和办公室中是没有摄像头的,两人就会选择在这些地方约会。

得知自己怀孕后,为了防止被监听,莫里斯不得不用手写纸条的方式告诉阿桑奇这个好消息。此后,她经常穿着宽松的衣服,并在被问及时用“胖了”的借口遮掩,还会偷偷把未出生儿子的B超照片带进大使馆,与阿桑奇分享。

· 莫里斯近期接受《太阳报》采访画面。

享受到家庭幸福的阿桑奇,对这份来之不易的爱非常珍视。2017年,他向莫里斯求婚,还让莫里斯在网上找了一款钻石戒指试戴,他们甚至都曾想过尝试在大使馆内结婚。

大儿子生下后,莫里斯小心翼翼地寻找各种机会让父子两人见面。她找到了好朋友、英国演员斯蒂芬·胡冒充父亲,由他带着孩子定期去使馆拜访阿桑奇。

· 斯蒂芬·胡带阿桑奇孩子进使馆画面曝光。

莫里斯自己也会尽量避免与孩子同时出现在使馆,以防有人产生联想。

· 阿桑奇在自己不足20平米的生活空间内抱孩子。

尽管这样,他们还是被盯上了。

2018年1月,一名在使馆工作的警卫警告莫里斯,有人企图偷走她儿子的一块尿布,想用DNA测试来确定这个孩子和阿桑奇的亲子关系。这让莫里斯备感不安,行事更加小心。

2018年下半年,莫里斯再次怀孕。同一时间,一直对阿桑奇提供庇护的厄瓜多尔新政府开始变脸,总统莫雷诺在公开场合把阿桑奇称作“遗留难题”和“尴尬存在”,指认他泄露不利于厄瓜多尔政府的信息。

2019年4月,失去政治庇护的阿桑奇被英国警方逮捕。

00.jpg

· 阿桑奇被英国警方拖出使馆画面。

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2月二儿子出生,莫里斯一直没能再见到阿桑奇。直到2019年5月,莫里斯被允许带着两个孩子到监狱探视,阿桑奇才见到自己的二儿子。

不过,据莫里斯透露,两个孩子在医院出生的情景,阿桑奇都有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参与,这是唯一值得庆幸的事情。

莫里斯一直以来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拥有一个普通家庭,她期待和阿桑奇结婚,渴望一家人生活在一起,但这样的希望似乎越来越渺茫。

2

病重到不能说话

选择在此时曝光这个隐秘家庭,莫里斯的初衷非常简单,她认为身在伦敦监狱的阿桑奇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阿桑奇此前藏身使馆7年不见天日,早就患上慢性肺部疾病,疫情之下,他本身脆弱的健康状况可能雪上加霜。更可怕的是,他所在的贝尔马什监狱已经被证实有一名囚犯死于新冠病毒。

· 阿桑奇所在的贝尔马什监狱收押的都是重刑犯。

而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监狱拒绝所有家属探视,这让莫里斯心急如焚。

她想到了疫情下的一些福利政策,比如部分监狱为了防疫需求选择暂时释放一些囚犯,但针对阿桑奇的保释申请没有通过。

莫里斯对阿桑奇健康状况的担忧不是没有缘由。

早在2019年5月,维基解密就曾发布消息称,阿桑奇因健康情况严重恶化,已被紧急转移到贝尔马什监狱的病房。其律师更是表示,阿桑奇已经无法与他进行正常交谈。随后,阿桑奇一度被保外就医。

近一年时间内,不断有医生联名写信呼吁重视阿桑奇的健康状况。

2019年11月,60多名医生致信英国内政大臣称,如果阿桑奇不接受紧急治疗,他可能会死在监狱里;12月,100多名医生在给澳大利亚外长的公开信中,呼吁澳方协助将澳大利亚籍的阿桑奇送回国,接受紧急治疗;2020年2月,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一封来自18个国家117位医生和心理学家的信,信中提到“如果不给阿桑奇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一切可能都来不及了”。

尽管阿桑奇身体状况不容乐观,但针对他的听证会仍在密集举行。

6月2日在伦敦举行的案件庭审中,阿桑奇的律师确认,阿桑奇因为“呼吸系统问题”不能出席,甚至连视频直播出庭的方式,身体状况也不允许。6月29日全面行政听证会将举行,阿桑奇能否出席还是未知数。另外,原定于5月18日起为期3周的引渡听证会因疫情被推迟至9月7日举行。

越来越多的英国民众开始担心,阿桑奇能否活着接受一次所谓的审判。

特朗普成救命稻草?

美国政府之所以一直紧紧咬住阿桑奇不放,无论动用多少资源都要“抓”他回去受审,盖因为阿桑奇一直以曝光政治阴谋为乐。

2010年,阿桑奇泄露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军事行动的秘密文件之后,面临多项指控,一度逃亡海外。而在此后的10年中,不管是处于漂泊状态,还是藏身闭塞的使馆内,他从没停止曝光高层的黑料。

2016年10月,阿桑奇公布了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一系列私人邮件,引发“邮件门”事件,让民主党在总统大选的关键时期陷入混乱;2017年3月,阿桑奇又公布了数千页中情局机密文件,暴露了“中情局实施黑客攻击的能力”。

2019年6月,在阿桑奇被英国逮捕后,美国司法部正式提出引渡要求,以指控他涉嫌攻击美国政府电脑并违反间谍法等18项罪名。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最高175年的监禁。

毫无疑问,阿桑奇如果被成功引渡,用他父亲的话说就是,“到了美国就等于被判了死刑”。

但今年2月的初步听证会之后,人们似乎又看到了另一种可能。

2月19日,阿桑奇的律师曾在听证会上爆料,称特朗普曾托时任美国共和党众议员罗拉巴克尔探望阿桑奇,并告诉他,如果愿公开澄清希拉里“邮件门”一事与俄罗斯无关,特朗普可以考虑特赦他。

其实,特朗普对阿桑奇的态度一直比较复杂。

早在“邮件门”之前,特朗普就曾公开表示,“我爱维基解密”。在阿桑奇曝光希拉里的各种丑闻、黑料,以及布什家族的内幕之后,无形中又成为特朗普最终当选总统的神助攻。

或许因此,在充斥着对“美国公敌”阿桑奇叫骂和讨伐的美国政治圈,特朗普的态度一直暧昧不清。哪怕被记者围住询问,他也会极力撇清表示“不太清楚”,自己只是维基解密的一个普通读者。

不过,在就任总统之后,特朗普对阿桑奇的态度稍有转变,曾表示对逮捕阿桑奇没有意见。

虽然这次被曝光与阿桑奇的私下交易后,白宫极力否认,但也让人们产生更多遐想:如果阿桑奇能活下来,或许存在另一种可能。

但未婚妻莫里斯不敢冒险,她仍坚定地希望引渡不成功,为此,她赌上了两个儿子。因为两个孩子都是英国籍,莫里斯抱着一丝希望,想以阿桑奇有权与家人共同生活为由,让他留在英国。可明眼人也都清楚,这场她和阿桑奇共同经历的噩梦,不可能轻易脱身。

原标题:7年没迈出房间一步,却生了俩娃,“美国公敌”阿桑奇的传奇又升级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