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安倍时代落幕,菅义伟将带给日本什么改变?
09-15 08:32:4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9月14日下午,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尘埃落定,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以绝对优势当选新一届自民党总裁,他将于16日成为新一届日本首相。这意味着安倍晋三时代正式谢幕,由菅义伟掌舵的日本将驶向何方,备受瞩目。

图片1.png?x-oss-process=style/w10

9月14日自民党总裁选举揭晓后,菅义伟向前任安倍晋三献花。

一、为什么是菅义伟?

在本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菅义伟被视为一匹“黑马”横空出世,击败此前一直呼声甚高的石破茂和岸田文雄。这一切看似突然,其实早有征兆。

首要的一点是,菅义伟深得安倍信任,长期备受重用,影响力不断上升。

早在2006年9月26日,安倍晋三首次组阁,菅义伟就出任内阁总务大臣兼邮政民营化担当大臣。自2012年底安倍晋三再次上台以来,菅义伟一直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是安倍的左膀右臂,身处最高决策层近8年,在自民党内影响力不可小觑。据报道,日媒将自民党内无派阀国会议员群体(约70人)称为菅(义伟)派,是仅次于最大派阀细田派(97人)的第二大势力。

图片2.png?x-oss-process=style/w10

2019年4月1日,菅义伟公布日本新年号“令和”。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9年4月1日,菅义伟公布日本新年号“令和”。被称为“令和大叔”,他在日本国内外知名度随之飙升,成为“后安倍时代”自民党总裁(兼日本首相)的热门人选之一。

此外,菅义伟执政理念符合日本社会心理,获得自民党高层力挺。

近年来,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安倍经济学”应对乏力,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更遭重挫。受此影响,日本民众普遍不希望首相更迭导致政权动荡。在三位候选人中,岸田文雄和石破茂两人的执政理念均与安倍晋三相差甚远。菅义伟则在政策的未来走向上已明确表示,将继承安倍内阁时期的内政外交政策,积极与各国发展稳定友好关系,寻求在防控疫情和重启经济之间找到两全之策。这一执政理念,显然最符合日本社会心理。

在安倍晋三、麻生太郎和二阶俊博等自民党高层看来,石破茂的政治主张很难为他们所接受,而岸田文雄基层民意支持率长期低迷,其政策主张在日本民众中缺乏号召力,两人优劣互现,而菅义伟相对优势明显。自民党高层从长远考虑,最终选择了菅义伟,自民党执行部以时间紧迫和疫情防控为由,省略地方党员和支持者投票,采用由自民党籍国会议员(394票)和47个都府道县的地方党部代表(141票)联合投票的“简易型”选举。这种选举安排,最终促成菅义伟顺利当选。

二、草根逆袭,日本朝野评价颇高

1948年12月,菅义伟出生于日本秋田县一个草莓种植户家庭,高中毕业后来到东京打拼,先在纸箱工厂靠打工攒学费,后考入日本法政大学。普通家庭出身让菅义伟博得不少日本民众的好感,甚至成为草根逆袭的绝佳样本。在竞选演讲中,菅义伟说:“我几乎是从零开始。50多年前刚刚到东京的我应该无法想象今天的自己。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只要努力也能立志成为首相。”在菅义伟宣布参选后,日本社会掀起抢购和阅读菅义伟早年所著书籍的热潮,人们想从中了解他的性格特征和执政理念。

整体来说,日本朝野对菅义伟评价颇高。在选举揭晓前,除了安倍晋三的站台外,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曾称赞菅义伟“能力出众”;前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之长女田中真纪子也称赞菅义伟“手腕高明,为安倍政权处理了很多棘手之事”。

本次选举揭晓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期待在疫情应对和东京奥运等大事上和菅义伟政权精诚合作,共渡难关;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简称经团联)会长中西宏明称赞菅义伟具备卓越的政策手腕和广泛的调适能力。

三、疫情应对和东京奥运是棘手难题

安倍提前卸任,留下许多亟待解决的棘手问题,其中以疫情应对和经济发展最为突出。

据日本媒体报道,截至9月14日20:30(日本时间),日本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含钻石公主号邮轮)76751人,死亡1468人。自5月26日全面解除紧急状态以来国内疫情迅速蔓延,日本面临巨大防控压力,并导致经济严重下滑。对此,菅义伟近来公开表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抗击疫情,并在此基础上努力寻求经济发展。日本拥有先进的科技实力和雄厚的经济实力,有信心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立”局面。9月5日,菅义伟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独家专访时表示,必须进一步推进实施经济安全保障机制,并将以国家安全保障局为中心,制订相关的政策措施。

对于2020年东京奥运,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菅义伟今年上半年曾多次表示希望如期举办。在宣布参选总裁后,菅义伟9月3日受访时表示,将和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等有关方面密切合作,在切实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力争高质量地举办一次安心安全的东京奥运。

原标题:安倍时代落幕,菅义伟将带给日本什么改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