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机构改革之后,这个高规格中央单位第二位秘书长履新
09-16 20:14:33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9月15日“国家电网”官方发布的一则消息显示,原任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余波已经升任中央统战部秘书长。

中央统战部对大多数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中央统战部官网显示,该部门是党中央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党中央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

政知圈注意到,2018年3月,中央统战部机构改革,领导层随之调整,呈现出新的组织构架和领导构成。

机构改革之后第二任秘书长

9月15日,“国家电网”微信公众号发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援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部秘书长余波等出席会议。

该消息显示,原任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的余波已经升任中央统战部秘书长。

余波1967年10月出生,最早在北京市委统战部研究室工作,之后历任丰台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委研究室副主任等。

2002年12月,余波调往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理论局工作。2004年3月至2017年12月,余波一直在中办调研室任职,官至调研室二组组长。

2017年12月,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余波调往国家宗教事务局出任党组成员、副局长。

2019年7月,余波以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身份在中国人民大学出席活动。

余波之前,担任中央统战部秘书长的是陈宗荣,他日前已经调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与余波一样,陈宗荣2018年在出任中央统战部秘书长之前,也是国家宗教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事实上,陈宗荣和余波是2018年3月中央统战部机构改革之后的一共两任秘书长,二人的先后任职也与这次机构改革有关。

这二人之前,中央统战部秘书长由原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冉万祥兼任,他从2015年5月开始兼任该职务。冉万祥2018年离开中央统战部后,在河北担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至今。

机构改革中“收编”三国家机关

前文反复提到了中央统战部2018年3月开始的机构改革,那次改革必然涉及到人事调整。

目前,中央统战部官网“领导之窗”显示其领导班子共10人,包括部长尤权和八位副部长,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小莹。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关于中央统战部的内容如下:

将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归口中央统战部领导,同时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仍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将国家宗教事务局并入中央统战部,中央统战部对外保留国家宗教事务局牌子;

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并入中央统战部,中央统战部对外保留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牌子。

因此,现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巴特尔,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都同时担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其中巴特尔同时是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在中央统战部的领导班子中排名仅次于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巴特尔是蒙古族干部,前期一直在内蒙古自治区任职,官至自治区政府主席。

出身地方、企业、高校

机构改革之后,中央统战部的职能也发生了一些调整,具体都有哪些职能?官网这个栏目区分刚好可以对这个问题做个解答。

可以看到,中央统战部的工作内容涉及到很多方面。因此,其领导班子成员的来源也很广,出身自相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企业、高校的均有。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中,这样来源广泛的领导班子并不多。

除了前文提到的巴特尔、许又声、王作安,另外还有五位副部长,我们看一下他们的基本情况:

张裔炯是主持常务工作的副部长,正部长级。他曾先后在青海、西藏、江西任职,历任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江西省政协主席。2012年,他调往中央统战部。

徐乐江,正部长级,出身国企。长期在宝钢任职,出任宝钢董事长、党委书记。2016年底短暂出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17年4月调往中央统战部。目前他同时担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谭天星此前一直在国务院侨办任职,出任侨办副主任、党组成员,2018年3月调往中央统战部。

侍俊曾长期在四川任职,有政法系统工作经历,曾任四川省公安厅厅长,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他于2016年12月调往中央政法委出任副秘书长,次年5月出任公安部副部长。2018年8月调往中央统战部任现职。

邹晓东来自高校,他此前一直在浙江大学工作,出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2018年12月调往中央统战部出任现职。

此外,班子中还有一位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小莹。她在这之前是中央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周小莹曾长期在青海工作,曾任青海省纪委副书记。

张裔炯、侍俊、周小莹都曾有多年地方工作经验,工作地点基本在青海、西藏、四川。徐乐江出身企业,邹晓东出身高校。

原标题:机构改革之后,这个高规格中央单位第二位秘书长履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