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联储议息前瞻:2023年前会否加息?或上调经济增长预期
09-16 19:13:5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9月17日凌晨2时,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政策声明及经济预期;2时30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此次关注热点为美联储是否将会在9月会议上给出政策指引,调整经济展望,以及设定通胀目标上限。此外,日本央行、英国央行、澳洲联储都将公布利率决议。

货币政策立场维持鸽派

多家机构认为美联储将继续维持鸽派立场,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认为,在公布新政策框架后,投资者预期美联储今晚政策会议后披露更多信息。瑞银财富估计美联储再次承诺利率保持于接近零,直至通胀高于目标的趋势形成,鲍威尔此前等待经济重回正轨的说法似乎较弱。

中金宏观预计,美联储政策立场继续维持鸽派,其将上修2020年增长预测,但点阵图隐含2023年前也不会加息;不过其可能并不急于修改前瞻指引来对此给出过强的承诺,这或令市场失望。我们也提示,在美国居民资产负债表相对健康、政策支持力度较大、需求恢复较快背景下,美国通胀走势是否真能如美联储预计的较长时期也不明显超过加息门槛,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

经济预测表(SEP)

美联储此次发布的经济预测将首度包括2023年展望,瑞银财富预计,“点阵图”显示2023年利率预期中位数于零。部分对经济前景看法较乐观的官员可能预期在2022年及2023年加息,但此影响不到中位数,也不反映央行的主流意见,经济展望内容估计跟6月时差不多。

中金宏观也预测,点阵图隐含2023年底前不加息。此次会议上,美联储将更新经济预测表,并新引入2023年经济预测。但中金预计,美联储将较大幅度上修6月较悲观的增长预测,理由在于:1)6月11日会议以来,即便经历了7月的疫情反弹,美国经济复苏依然稳健,消费、投资、以及劳动力市场进展远好于市场及美联储预期;2)全球疫苗研发加速推进,增长不确定性下降。

具体而言,中金宏观预计,美联储预测将做如下更新:1)上修2020年经济预测。预计其2020年实际GDP增速(Q4/Q4同比)预测从6月时的-6.5%上修至-3.5%;失业率(Q4平均)预测从6月的9.3%下调至7.5%;核心PCE同比(Q4/Q4)从6月的1.0%上修至1.3%;2)2021-2022年预测,除失业率下修外,其他指标可能修正较小;3)引入2023年经济预测。这里的关键是,2023年通胀和失业率预测与长期中性水平的比较。

中金公司认为,其2023年失业率预测将高于中性失业率,通胀预测低于2%,隐含其预计2023年也难达到加息条件,相应地,预计点阵图中值显示其预计2023年前也不会加息。

前瞻指引

美联储8月底确立了“灵活的平均通胀目标制”框架后,市场对其9月修改前瞻指引预期较高。但中金公司预计9月修改的可能性较小:1)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稳健,金融条件宽松,没必要着急;2)美国财政政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联储等待财政政策情形更明晰再做调整也不迟。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于9月1日的演讲中明确表示,希望等新一轮财政救助案进展更清楚再做决定;3)大选临近,急于推出宽松措施可能令美联储有“助选”的嫌疑,因而其将更加谨慎。

量化宽松(QE)

瑞银财富预计,不排除美联储资产购买计划将涵盖较长年期的证券,但美联储或并不着急出台此举措。

中金公司预测,美联储将延续当前的速度。当前美联储的购买速度是每月800亿美元国债和400亿美元MBS。为维持金融市场流动性,预计这一速度至少持续到明年甚至更长。

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美联储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美国将进入复苏与政策间微妙权衡的新阶段。这种转变下,政策整体方向是随着经济复苏推进而逐步“撤火”。因而后续政策沟通主基调是讨论宽松政策还应持续多久、什么条件将触发回收宽松、什么条件触发加息,预计美联储最终将更新的前瞻指引,重点是将加息与否与通胀和就业变量联系。在FAIT框架下,美联储有较大可能会表示,即便通胀持续在2-2.5%这类略高于2%的区间内,只要上升斜率不太快,就将保持利率不变,即便劳动力市场失业率已经低于中性失业率也是如此。这意味着,未来加息将来得更晚,来得更慢。至于QE何时退出,目前看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可能与加息时点联系,例如加息条件成熟前1-2年退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