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建成什么样?答案在这里
09-16 16:27: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高新区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关系是什么?

西部(重庆)科学城跟全国其他科学城相比,有哪些特点和不同?

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建成什么样?

9月16日,西部(重庆)科学城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记者们对西部(重庆)科学城充满期待,也抛出了很多问题。

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商奎及重庆高新区多个部门有关负责人在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QQ截图20200916162953.jpg

商奎表示,重庆高新区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空间载体”,西部(重庆)科学城是重庆高新区的“灵魂本底”。重庆高新区的任务就是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最后的发展成果也就是西部(重庆)科学城。

西部(重庆)科学城

重庆高新区直管园是核心区

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成为全市发展的“智核”

这两年,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发展备受瞩目,但有不少人对两者的关系有所疑惑。因此,商奎首先解答了这个问题。

“简单来说,重庆高新区作为首批国家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战略平台。”商奎说,重庆高新区直管园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核心区。

商奎表示,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一直是制约重庆发展的一大短板,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是补齐重庆创新短板的迫切需要。

商奎说,西部(重庆)科学城和两江新区都是重庆重要的开放平台,要一起发展成为重庆的火车头,努力实现双轮驱动、“双引擎”。

从错位发展上来讲,创新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灵魂”和“生命”,更突显科学主题,更聚焦前沿科学研究、先导技术创新、科技引领功能,要让“科学”成为永恒主题、“创新”成为最强旋律,成为全市发展的“智核”。

科学大道效果图

科学大道、科学谷已开工建设

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建多个标志性项目

目前,重庆高新区正在谋划打造一批展现西部(重庆)科学城特质的标志性项目。

在新闻发布会上,这些标志性项目也逐一登场。

科学大道效果图

科学大道起于北碚碚东大桥南桥头,止于江津支坪长江大桥北桥头,全长66公里,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综合大道,分为五大城市功能段和两大自然生态段,将构建5+2城市与自然交融的形象中轴线,目前已启动一期10.5公里建设。

科学会堂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集科技体验、科技展览、学术交流、创新孵化、高端商务等功能于一体,将打造科学城国际交往和科技交流中心,目前项目正在选址和方案研究。

科学公园占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依托寨山坪自然山体,建设人科产城景深度融合的全域景区,设置主题区,打造集研发创新、科普教育、休闲游憩、人文展示于一体的科学城城市绿心,目前项目正在规划设计。

科学谷效果图

科学谷占地面积约940亩,总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以高技术服务业为核心,协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产业,规划布局总部经济、中试研发、孵化培育、产业及人才配套等功能区域,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

让“金篮子”装满“金鸡蛋”

力争到2025年四大主导产业规模超5000亿元

从产业发展现状看,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先进制造五百亿级、大健康和高技术服务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今年1-7月,西部(重庆)科学城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产值超100亿元、占全市比重超80%。

今年1-8月,重庆高新区新签约中国电子等项目59个、投资额735.6亿元,其中科创项目占比超80%,百亿级项目2个、十亿级项目15个,让西部(重庆)科学城这个“金篮子”装满“金鸡蛋”。

面向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5G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轻量化材料、增材制造、智能机器人等先进制造,抗体疫苗、生物治疗、体外诊断、医疗设备等大健康,研发孵化、检验检测、数字文创、智慧物流等高技术服务4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四大主导产业规模超5000亿元,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雏形。

打造现代城市“新样板”

整个城市将散发着浓浓的科学味道

西部(重庆)科学城是“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这座“未来之城”未来究竟将建成什么样?

商奎从四个方面向大家描绘了这座“未来之城”的模样。

一是规划多层次、多样化的居住空间。西部(重庆)科学城布局140平方公里的居住用地,在科学公园和临山临水地区规划高品质国际社区,结合轨道站点布局青年社区和租赁公寓。

二是构建以人为本、便捷精准的公共服务网络。以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为重点,高标准配套文教体卫等设施,统筹布局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建设15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三是建设和谐宜居、古今辉映的魅力城市。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护,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从建筑到空间到环境,整个城市将散发着浓浓的科学味道,成为科学场景丰富、山水田园交融、巴渝乡愁味道浓郁的未来城市。

四是建设韧性城市、智能城市。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海绵城市”。建立高质量的城市安全系统,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科学城更健康、更安全、更聪明。

商奎总结说,未来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打造成为国际化、绿色化、智慧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新样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陈翔 王倩 王梓涵 郭发祥 李琅 摄影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